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艺评论】与时代同频共振 为观众奉献精品
发布日期:2021-03-26 18:10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近两年来,党和国家大事要事多、重要时间节点密集,对网络视听内容的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样的情况下,网络视听行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守正创新、砥砺奋进,积极突围,按时保质保量创作了一批不同类型的优质作品,用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暖色调、正能量、主旋律故事传递精神,滋养社会,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抓主线重引领 重大题材精准发力

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展望“十四五”……面对主题主线宣传任务重等考验,网络视听行业克服困难,在有序复工复产的情况下紧扣时间节点,创作出了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主旋律精品力作。

这其中,网络纪录片充分发挥纪实创作优势,聚焦抗疫题材,去年全年共上线聚焦疫情防控的纪录片44部。《冬去春归·2020疫情里的中国》《在武汉》《中国医生战疫版》《金银潭实拍80天》《艾若水在武汉》等作品,全方位真实再现了疫情期间的感人故事,诠释了万众一心的中国战疫精神,传递了温情和力量。

网络影视剧创作则深扎基层,专注讲述各地区、各民族团结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时代故事,突出“扶贫先扶志”的《我来自北京》系列、生动讲述独龙族脱贫攻坚以及返贫户再脱贫故事的《春来怒江》、致敬基层扶贫工作者的《毛驴上树2:倔驴搬家》等,镜头语言生动感人,为讲好伟大时代伟大人民的伟大奋斗故事持续发力。

网络综艺发挥其寓教于乐、趣味性强的优势,在公益和传统文化宣传中大显身手。《心有山海 即是远方》《见字如面·特别制作》等节目直面抗疫斗争中感人肺腑的场景,传递感动与希望;《希望的田野》、《益起追光吧》第二季等节目走进乡村,通过体验生活、直播带货等方式助力脱贫攻坚;《登场了!敦煌》《故宫贺岁》《跨界新文创》等节目深挖历史文化遗产宝库,从礼俗、服饰、音乐等多个方面传播趣味盎然的历史知识,展现了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

短视频凭借小巧的体量、吸睛的形式、浓缩的信息、灵活的融合等特点广受欢迎,加上越来越多的政府相关机构、主流媒体、社会团体深入参与创作,使其成为主题主线宣传的一匹黑马,涌现出一批较富说服力、感召力的重大题材内容短视频。例如展现基层扶贫状态、展现一线人员工作生活的《好生活在路上交通扶贫川西十二图鉴》《带着妈妈孩子去扶贫》《脱贫先进人物高丽萍》等;讲述抗战、抗美援朝震撼历史,缅怀革命烈士的《【第一军视】抗美援朝·老兵记忆:全连一百六七十人参战 只回来了我们七个》《“数”说抗战:勿忘历史 吾辈自强》等;细说历史性规划,展望美好未来的《总书记问策“十四五”》等。

聚民心暖人心 现实主义渐入佳境

影视剧集方面,网络视听一改前些年古装、玄幻等题材大行其道的状态,现实题材内容占比已近七成,网络电影现实题材创作也大有突破。

网络影视剧的现实主义创作题材类型多元发展,在深度和广度上均有升华。主要网络视听平台通过发力剧场模式,形成了创作播出规模化效应。爱奇艺的“迷雾剧场”“恋恋剧场”,腾讯视频的“海外独播剧场”,优酷的“悬疑剧场”“宠爱剧场”,芒果TV的“好嗨哟剧场”“好幸福剧场”等,通过集聚化、类型化现实主义内容吸引垂类用户,作品品质和立意也有所优化。

在题材选取上,悬疑、女性、青春等现实题材成为年度热点,人性幽微、社会反思以及普通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成为了新的关注点,《沉默的真相》直面扫黑除恶这一尖锐的社会话题,深度探讨人性的善与恶;《摩天大楼》以罗生门式的叙事结构还原案件,意在呼唤观众对于家庭暴力、性别偏见等相关女性议题的重视;《风犬少年的天空》在怀旧情绪中带着社会性的眼光回望年少时光,突破了传统青春剧的单薄底色。

在叙事手法上,越来越多的作品在创作中深入生活,扎根现实,表达更加接地气、有底气、长灵气,实现了人民性、艺术性、现实性的有机统一。《我的“光棍”爷爷》生动演绎小家的亲情、爱情、患难兄弟情,并在个人小情的浸染中,将家国大爱贯穿始终;《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通过女儿“回到”母亲学生时代的设定,深入思考代际关系,勾勒出一段有笑有泪的成长故事;《两情一路》全程没有人物出镜,但通过朴实的人物对话和细腻的情感交流以及“旁观者”的视角聚焦了普通民众的情感生活,突破了以剧情推动情感发展的演绎模式。

在主体挖掘上,网络视听影视创作思路也正不断拓宽,出现了对于新人群、新对象的表现和把握,对小人物的刻画更为生动,彰显了更加温暖的现实主义。《穿越火线》聚焦新兴的电竞行业、《棋魂》展现主人公对围棋的热爱、《中国飞侠》全面展现外卖员的工作生活……这些网剧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初衷,记录了时代脉搏,唱响了时代旋律。

定方位深开拓 垂直挖掘引领潮流

2020年,网络视听产品分众化、差异化特点凸显。网络综艺、网络栏目等网生产品用户黏性基本形成,传播效果日益精准,大量衍生产品涌现,各大网络视听平台不再满足于单一机械传播主流价值观,纷纷定位布局,垂直挖掘IP价值,深化价值引领,力求打造“爆款”节目和不一样的品牌特色。

爱奇艺强调深耕青年文化,开拓更多青年群体喜爱的题材和类型;腾讯视频仍以竞技选拔类节目为重点,涉及音乐、演技、潮流设计、电竞等多个领域;优酷继续打造“综N代”节目IP,通过创新节目规则,延续IP影响力和价值;芒果TV积极探索生活观察、悬疑侦探、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多个现实题材,力求做到趣味性与思想性兼具,实现新型主流媒体社会价值。

近年来,音乐、舞蹈等竞技选拔节目持续占据市场主流,各大网络平台对这类题材均有涉猎。2020年,《青春有你》第二季、《创造营2020》、《明日之子乐团季》、《这!就是街舞》第三季等“综N代”竞技选拔节目依然受到追捧。除去说唱、街舞、体育、潮流等已有规模外,综艺主题仍在持续拓宽延展,小众圈层也成为网生综艺节目深耕重点,如比拼演技的《演员请就位》、独立乐队主题的《乐队的夏天》、喜剧竞技相关的《脱口秀大会》第三季、展现电商生活的《奋斗吧主播》等,深刻践行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一宗旨,兼顾娱乐性与实用性,别具一格引领潮流。

除此之外,在讲述女性拼搏成长历程的年度现象级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引领下,聚焦时下网民关心的情感议题和社会现象的“她综艺”纷纷涌现,如爱奇艺《姐妹们的茶话会》,腾讯视频《出逃两日又如何》《幸福三重奏3》,优酷《屋顶上的女孩》《我们恋爱吧2》,芒果TV《定义》《她有情绪又怎样》《了不起的姐姐》等。

扩边界强互动 新兴业态融合共生

在内容不断深耕挖掘的同时,网络视听产品融媒化也迎来新突破。因疫情困境催生了“云制播”等新型手段,慢直播、云直播以及大量网络互动平台也相继出现,直播、互动、沉浸类节目开始走进人们的生活。在这一背景下,以用户需求为核心,梳理融媒体概念,推动新业态内容产品融合共生成为网络视听内容生产新尝试。

互动模式初见成效。2020年全年全网共上线13部互动剧、1部互动网络电影《大狂蜂:起源》,并首次出现了互动纪录片。互动模式是指引入剧情分支选项、动作模拟等功能来增加作品的趣味性,提升了观众的参与度和体验感,并运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向观众普及科技和历史等知识。同时,综艺对于互动模式也有所尝试,《我+》、《魔熙先生》第三季等综艺节目,观众可通过互动选择参与节目制作。互动视频在节目数量、品类上有较大拓展,在互动功能、付费模式等方面也有很多探索和创新,但在内容质量和影响力等方面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2021年,党和国家大事要事多、重要时间节点多,这些都为网络视听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大气磅礴、鲜活火热的生活场景,期待网络视听行业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守正创新,砥砺奋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书写浓墨重彩的新篇章。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