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融合传播为节目创新创优插上翅膀
发布日期:2021-03-24 18:07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23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名单,共有5个广播节目,12个电视节目入选。据统计,第四季度有50余家广电机构申报了123个节目,其中广播节目38个,电视节目95个,各级广播电视制作结构创新创优积极性持续高涨。融合创新是本季度节目创作的突出特点,在题材上,各类节目与主题主线宣传深度融合。在形式上,多种表现手法、多种现代视听技术相融合。广播电视节目弘扬主流价值、追求社会效益的创作趋势进一步凸显。

一、主题主线节目创作活跃,融合创新更加突出

在国家广电总局的指导下,各级广电机构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精心策划了一批重点选题、创作了一批重点作品。

此次申报的节目中,以决战脱贫攻坚、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等为主题的有33档。节目形态和表现手段更加多样,创新创意不断呈现。特别是一些节目在融合制作上亮点突出,如《悬崖村》《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老乡话小康》等。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节目《悬崖村》使用文艺与新闻相结合的手法,将声情并茂的演播与记者现场采访、新闻音视频素材结合,讲述“悬崖村”脱贫致富的故事,节目充分调动音乐、歌曲、诗歌等艺术形态,表达方式更加丰富。广西广播电视台制作的《那年,跨过鸭绿江》,以生活在广西的志愿军老战士李延年为新闻线索,采用双线叙事讲述伟大战争和志愿军战士成长的历程,融入采访、新闻报道、新闻广播剧等形式,素材丰富、题材厚重,不仅引人入胜,而且具有文献价值。

电视主题晚会表现抢眼,特别是总台《英雄儿女——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文艺晚会》。这台晚会融合了情景表演、交响乐、合唱、朗诵、戏曲、舞蹈、经典电影片段等内容,结合文献资料与历史物证,全面呈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浴血奋战的英雄史诗。晚会采用电影化的叙事结构,现场没有主持人,通过个体人物命运贯穿整台晚会。采用双舞台设计,舞美设计与主题表达切合,通往英雄纪念碑的白色石阶多次出现,在后人攀登石阶瞻仰英雄的道路上,表演者与英雄相遇。

二、文化历史节目成创作热点,主题升华更能打动人心

此次申报的节目中,文化历史题材有43档。各级广播电视机构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上下功夫,掀起了一股创作热潮

文化历史节目中运用的文化载体更丰富,除了大众熟知的诗词、非遗等文化符号,用文物讲述历史、与文人探寻文化、以文化讲述重大主题的节目增加。从此次创新创优结果来看,文化节目主题升华,与当下中国现实结合更加打动人心,更容易让观众产生共鸣。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广播节目《歌声里的中国》,梳理近百年来各个历史时期的经典歌曲,以歌声讲述历史、记录时代,探寻歌声背后的故事,既赏心悦目又有知识性。北京台《凝望西山 永定长流》文化系列专题广播,创作者和文史学家一起实地探访北京的永定河文化、煤文化、建筑文化,用展览和历史遗迹、文物讲述历史变迁中的传奇故事,在文化传承中展现革命历程。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广播节目《故事里的中国(第二季)》仍然保持了较高的制作水准。节目展现了文艺工作者创作过程中精准的内容提炼、精致的技术打磨、精美的视听呈现,在展现人物风采和时代精神的同时,也展现了艺术家们精益求精的不懈追求。与第一季侧重回望历史、致敬经典相比,这一季有抗疫题材作品《钟南山》、有以黄文秀为原型的《扶贫路上》,更加注重记录新时代,承担起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历史责任。

江苏卫视的文化节目《从长江的尽头回家》,融合了真人秀、纪实节目、文化公益节目,同时加入了直播带货等新媒体营销模式。节目邀请来自长江沿线的明星嘉宾和文化专家,探访长江沿线地区的风物人情,在探访中寻找故事、体验风光、展示文化。节目拍摄地点很多都是刚刚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嘉宾体验今昔变化,讲述当地感人的奋斗故事、展现人民的幸福生活,把脱贫攻坚过程中的好政策、好点子推荐给观众。

三、用心用情用功,综艺节目在讲好中国故事上下功夫

从小切口入手,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各行各业中国人的故事,这在第四季度参评的几档综艺节目节目中表现较为突出。

黑龙江卫视《与冰共舞》结合本地冰雪特色和冬奥主题,由明星导师团队与花样滑冰舞者组队,以创作“冰舞之夜”表演为目标开展竞演。节目创新舞美表达方式,融入语言节目、曲艺节目元素,通过现场表演讲述花滑舞者的故事。广东卫视《技惊四座》,将杂技流行化、年轻化,结合传统杂技与现代舞台表现形式,展现了传统文化的动态美。在拍摄中精彩瞬间使用全景拍摄和静态展示,为观众展现了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这两档节目以竞演竞技为主题,主角多为素人,炫技但精神不散,给观众带来视听享受的同时,紧紧抓住竞演者的故事,展示竞演者的梦想,节目好看又感人,频频破圈。

《奔跑吧(黄河篇)》是在决胜脱贫攻坚之际推出的一档特别节目,是国内综艺真人秀节目主题创新的有益尝试。在节目中,明星和嘉宾一起跑进黄河生态经济带的青海、陕西、宁夏,通过综艺游戏展现当地的风俗民情,探寻当地脱贫致富路上有趣的人和感人的事,展示脱贫攻坚伟大成就,为发展黄河文旅资源带来活力。节目融入了游戏互动、说唱、直播带货等流行元素,用年轻态的表达方式传递新时代的黄河情怀,受到年轻用户的关注,节目播出获得了行业广泛认可和良好的社会效应。

整体观察,广播电视节目创作不断出新,节目质量不断提升。一方面,广播电视制作机构创作出了《思想的田野(第三季)》《学习达人大会》等一系列深入浅出的理论节目。另一方面,以综艺类节目主题不断升华,在思想性上不断提升,成为主流节目吸引年轻观众的重要切入点。随着创作质量的不断提升,这些节目更需要借助融媒体“飞入寻常百姓家”,在传播上要融合创新获得更多的关注和认可。当前,大部分节目注重融媒体传播,除了在传统广播电视上播出之外,部分节目还上线自有视听网站或者商业视听网站。但是仅有部分节目例如《奔跑吧(黄河篇)》《神奇公司在哪里》《故事里的中国(第三季)》等在哔哩哔哩等商业视频网站碎片式传播,利用抖音、微博账号联动。更多优质的节目应当不断走向新媒体、新平台,推动新媒体端、移动端反馈电视大屏,让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传播到年轻人中去,引领网上网下综艺节目创作的潮流。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