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新使命 • 启航新征程】南京广播电视台:实施六大行动 深化融媒改革
发布日期:2021-03-02 19:19信息来源:南京台 浏览次数:

南京台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和全国全省广播电视工作会议精神,明确2021年为融合深化年、转型突破年和质量效益年,研究制定内容创制、政务服务、商务营销、平台建设、技术赋能和人才队伍“六大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着力打造具有广电特色、优势明显、覆盖面强、影响力大的区域性主流媒体。

内容创制提升行动

内容创制提升行动聚焦四大主题,四项机制协同发力,形成系列融媒产品链,赋能营销和产业发展。一是打造融媒主题宣传季。2019年,南京台在全国首推“大型融媒主题宣传季”概念,实现了媒体融合时代主流媒体主题报道的全维创新。2021年,将进一步升级融媒主题宣传季概念,倾力打造“建党百年”“全面小康”“美丽古都”“创者赢”等四大融媒主题宣传季,形成舆论合力,使“融媒主题宣传季”成为知名主题宣传品牌。二是完善四大协同机制。南京台将完善数据优先传播机制、传播矩阵分发机制、城市区域联合传播机制、内部主题宣传协同机制等四大协同机制,拓展传播渠道、提升传播力度,使传播更远、更广、更精准、更有效。三是打造系列融媒产品链。为每一个品牌活动和精品内容匹配相应链条产品,如“森林音乐会”项目产品链、“南京国际动漫节”项目产品链、《南京》产品链、《标点美食》产品链等,实现内容生产和营销策划的全面耦合,提升内容变现能力。

政务服务提升行动

政务服务提升是以服务城市发展、企业成长和市民生活为价值追求,以“文化宣传及活动运营的综合供应商”为定位,加快构建全媒体政务服务传播体系。一是基于内容定制的精品文化服务工程。为政务客户提供品牌形象、推广方案和宣传片制作等优质服务。启动城市文化传承影像工程,推进南京“美丽古都”建设影像化数据化。充分发挥广电主持人的语言表达优势,提供音频产品定制服务。二是基于传播矩阵的宣传推广服务工程。做优“森林融媒”品牌,服务各类大型活动,提供全案宣传推广服务。开展全媒体节目(栏目)策划定制,为“政务+”运营模式提供载体和平台。发挥南京台在“两盟一体”城市台协作中的龙头作用,联合开展跨区域政务服务,在联播平台打造、新媒体平台共建共享、智库及舆情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三是基于城市生活的活动运营服务工程。继续做好森林音乐会、南京(国际)动漫创投大会等文化品牌活动,放大品牌活动效应。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以及街道社区等提供活动策划定制服务。四是基于智库云平台的咨询服务工程。拓展智库类型,丰富智库内容,以“媒体+智库”的运营模式深入智库市场。策划各类专业论坛,切入会展经济及其产业链。承接相关课题研究,形成新闻产品与智库产品的“交汇点”。五是基于大数据的舆情服务工程。依托舆情研究院,开展数据监测与分析服务。开展舆情应对与处置专项服务,为用户搭建与公众的良性沟通渠道。

商务营销提升行动

商务营销提升行动以建立新营销体系、新媒体营销做增量、垂类市场做品牌、类广告经营拓市场、数据库运营寻突破、服务市场多元化为六大重点工程,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和自我造血能力,在可持续性发展上取得新突破。一是建立新营销体系。建立相互融合、相对统一的价格体系,深耕活动营销市场,把活动品质、市场特质和广电优质传播结合起来,形成独特的活动经济模式。二是新媒体营销做增量。全面启动新媒体平台市场运营,探索5G Live融播平台经营模式,实现“在城市”系列形成规模效益。推进“粉丝经济+线下活动+线上营销”社群运营模式。打造MCN网红经济,推进“小时间工作室”内容产品和线上营销联动,做大做强“奇迹杂货铺”直播带货IP。三是垂类市场做品牌。壮大培育千万级垂类专项市场,重点打造婚庆、地产、家装、康养、文旅等4到5个垂类品牌。四是类广告经营拓市场。初步构建产品集群,形成具有可复制性的经营模式和运营机制,成为新经济增长点。五是数据库运营寻突破。建立高新企业数据库、大学生就业数据库、用户数据库,强化数据应用,实施特定市场精准营销,为产业及活动经营拓展提供平台和载体。六是服务市场多元化。做强信息技术工程服务,健全融媒体平台开发、技术研发、设备集成、运营管理全业务链。加快发展影视内容产业,积极探索电影业务。开展投融资等其它业务,向更具经济特征、更有发展前景的行业拓展。

平台建设提升行动

平台建设提升行动是以现有新媒体平台传播矩阵为依托,以构建城市“创新、开放、互融、共生”的新媒体传播联动平台为目标,全面提升平台建设、覆盖、创新能力。一是夯实牛咔视频主阵地建设。围绕“短视频+网络直播”内容,推进主营业务全面升级,成为地区重要的移动入口。以牛咔号为项目单位推进“政企服务+”功能板块建设,打造政务南京新窗口。以Live南京、大学生频道为切入口,深度植入“我的南京”APP,提高平台影响力。二是带动“在城市”系列全业务整合。构建以南京台为中心、跨区域全媒体联动的多元传播解决方案,打造全国性精品传播项目。做大做强技术服务业务,主推软件项目商业模式,覆盖面扩大至省级广电台和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开展跨地区、跨媒体、跨行业经营,扩展联盟“新闻+政务、服务、商务”。三是打造“奇迹畅娱”MCN上下游链路流。打造“奇迹畅娱”视频MCN和“小时间”音频MCN品牌标杆。强化“原创+直播态”形态,实现第三方视频、音频头部平台账号全覆盖。拓展合作伙伴,实现合作模式、运营模式、商务模式新突破,提升创作人团队影响力及变现能力。四是确立主流第三方平台新高地。输出具备专业媒体属性的原创短视频内容,争取更大的话语权,争取平台“PUGC”项目合作。确保抖音、快手媒体官方号全省领先,打造学习强国牛咔号新阵地,注重央级媒体平台传播,打通垂直领域向上传播链条,传输优质内容。抢占朋友圈视频传播“C位”,提升平台在年轻人群中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技术赋能提升行动

技术赋能提升行动就是要充分发挥技术引领作用,赋能内容生产、市场营销和产业发展,为南京台深化融改和转型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一是提升融媒制作能力。制定融媒制播技术平台总体规划,建成融媒制作中心,实现融媒生产内容共享和统一管理。建设5G城市直播互联网流媒体系统,打造技术领先、国内知名的城市直播平台。二是提升融媒服务能力。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传播新技术和社交化、分众化、精准化等传播新理念,推进天权媒体内容版权区块链存证交易平台建设,深耕媒资内容建设,实现内容与技术相互支撑、内容与渠道有机结合,使传统内容资源产生新的附加值。三是提升融合传播覆盖能力。牛咔视频客户端全面改版,不断提升和优化性能。力争实现“5G Live双向融播平台”的互动点播,带来全新收视体验。四是提升广电科技创新能力。积极推进智媒实验室与AI头部企业广泛合作,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融媒生产能力和意识形态安全。发挥技术优势,拓展对外技术服务,参与市场竞争,向技术综合服务商转型。

人才队伍提升行动

人才队伍提升行动是在人才引进、培养、保障、激励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为南京台融合发展、转型发展提供人才队伍支撑。一是提升人才引进方式。建立与高校的合作机制,实施“雏鹰计划”。建好人才工作室,出台引进人才办法。加大对新媒体人才挖掘力度。二是提升人才培养力度。丰富培训方式,帮助年轻同志提高职称等级,完善高级岗晋升政策,提高骨干人才数量。支持优秀员工申报各级各类人才称号,加大人才奖励力度,扶持重点领域人才成长。三是提升人才保障效果。成立人才工作办公室,优化《人才项目资金使用办法》《人才奖励办法》,完善薪酬体系和《新员工入职管理办法》,研究发放外地新进优秀人才“住房补贴”。四是提升人才激励措施。制定“青年文化人才”选拔培养计划。建立“选调年轻干部”用人制度。全方位宣传“十佳”人员,提升优秀员工知名度、影响力和归属感。试点“企业MP类绩效考核办法”,待成熟后在全台推广。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