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艺评论】短视频用“新”唱响两会“好声音”
发布日期:2021-03-17 18:15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部署和指导下,短视频将目光对准青少年群体,不断探索表达新途径,用“微”形态引爆大舆论,以小体量占领主阵地,用新视角、新语态、新方式放大两会宣传声量、唱响两会“好声音”。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部署和指导下,短视频平台涌现出一批有新意、有亮点、传播广的主题短视频。这些短视频将目光对准青少年群体,创新语态和表达方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呈现全国两会盛况和我国改革发展成就,借助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化的传播渠道,收获网民积极转发、点赞。

重点锁定“后浪”群体,让两会走近青少年

短视频将目光对准“后浪”群体,引导青少年关注全国两会热点、关心国家发展。

一是选取90后和00后为采访对象,让青少年讲述自己心目中的两会,把青少年的声音带到两会。央视新闻系列短视频《“9500”问两会》,以青少年“云”上提问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方式,将青少年关心的问题带给代表委员,同时向年轻群体普及两会知识、解答疑问;江西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快手号推出系列短视频《零零后说两会》,锁定00后群体,用童言童语讲述孩子眼中的两会,以孩子的视角传递两会知识,网民纷纷点赞、留言。

二是采用年轻化的表达方式,拉近两会与青少年的距离。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制作推出MV《新号角》,以“95后”“00后”视角,通过“喊麦”的方式问询两会代表委员,视频富有青春色彩,符合年轻人审美,获得“后浪”们的普遍欢迎。

聚焦热门提案议案,第一时间呈现两会热点

短视频充分发挥出“短平快”的传播特性,积极为两会代表委员提供发声渠道,及时解读两会热门提案议案等,第一时间将全国两会热点呈现在短视频用户面前。

全国政协委员唐江澎在“委员通道”的发言视频经过加工剪辑,其独到观点以碎片化方式在短视频平台热传。

人民网短视频《唐江澎委员:让孩子多读书远比做阅读理解重要》、看看新闻短视频《唐江澎:分数不是教育的根本目的,孩子只有分数赢不了未来的大考》等在网民中引起强烈共鸣,快手平台相关短视频总播放量超3000万次,网民纷纷表示“非常赞同教育改革”“说出了人民的心声”。中新视频短视频《赵冬苓代表:建议对劣迹艺人的惩戒分级对待》,由全国人大代表、编剧赵冬苓解读相关内容,引发网民广泛关注,快手平台视频播放量达578万次。网民就相关内容充分发表看法,留言“这条建议很合理”“必须严格管理娱乐界”。

采用第一人称视角,增加网民看会观感

两会记者制作发布的短视频普遍以第一视角出发,对全国两会进行观察和解读,捕捉两会会场热点、采访两会代表委员、报道两会幕后花絮,侧重宏大叙事中的小聚焦,使网民以第一人称视角快速、全面、直观了解两会盛况,增加了网民“云端看两会”的代入感。

新华网系列短视频《“黄豆”看两会》让网民跟随上海证券报记者黄紫豪和祁豆豆组成的“黄豆”组合,走近两会现场和代表委员,节奏轻松明快、接地气、有网感。吉林网络广播电视台系列短视频《“帆”看两会·Vlog》,从吉林广播电视台记者张雨帆的视角出发,以个人Vlog形式记录两会宣传报道的幕后故事和代表委员的参会日常,将两会重大主题生活化表达,既有内容干货、又有独特视角。

创新表达方式,潜移默化普及两会知识

短视频创新采用漫画、游戏、小剧场等形式,以浅显易懂的方式普及两会知识,将抽象的两会报道具体化,将政府工作报告生动化,使网民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走近两会、了解两会。

人民网系列短视频《强强漫谈两会》,每集为漫画人物“强强”赋予不同身份和故事情节,通过一幅幅漫画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等重要内容,内容生动、浅显易懂;新疆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推出系列短视频《两会小剧场》,以吐尼沙大姐及其女儿为主角,通过情景演绎的方式引出政府工作报告要点,邀请代表委员详细解读,语言轻松幽默,画面活泼有趣;云南网短视频《政府报告有啥亮点?跟超级玛丽来闯关答题》以超级玛丽游戏为背景,设置“问答守卫”增加通关难度,在闯关游戏中普及政府工作报告要点,形式新颖、趣味十足。

尝试融入古典文化,使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

全国两会主题短视频尝试融入古诗、词曲等古典文化符号,在传递两会信息的同时激活传统文化,让古典文化在重大主题宣传中动起来、活起来。

海博TV短视频《李白喊人来对诗,福建代表委员出战!》,选取网民耳熟能详的诗句,以“李白”与福建代表委员对诗的形式,把福建“十四五”规划纲要写成诗句,快手平台视频播放量达26万次,抖音平台网民留言“厉害厉害”“佩服佩服”;法治日报系列短视频《两会关键“词”》,为经典词牌名填词,同时结合朗诵、歌唱方式,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外长答问、两高报告等两会热点,形式新颖、朗朗上口,受到网民喜爱,网民留言“好词好形象,好字好效果”。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短视频对准青少年目标人群、聚焦两会看点、创新报道思路、采用创新手法,用“微”形态引爆大舆论,以小体量占领主阵地,用新视角、新语态、新方式放大两会宣传声量、唱响两会“好声音”。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