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江苏台:云平台“一键推送”,让两会报道“零时差”
发布日期:2021-03-15 18:53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全国两会期间,江苏广电总台通过云技术搭建平台,实现内容融合创新传播,将重点稿件“一键推送”,保障两会宣传报道可靠高效、出新出彩。

2021年全国两会,江苏广电总台报道团队前后方协作,融合创新,实现报道内容、形式、速度的升级。两会期间,江苏广电总台累计刊播两会报道1000余条,网络阅读量超7亿,央视播发江苏台相关稿件42条,央广播发80条次。

紧扣主题主线,深度解读热点话题

两会期间,江苏广电总台各新闻栏目紧扣主题主线,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报道始终。

江苏卫视增设了午间档两会特别节目《全国两会午间特别报道》,每天早、中、晚五个时段全天候报道两会,加大了报道分量和力度。江苏卫视、江苏新闻广播开设专栏“直通北京——全国两会特别报道”,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在显著位置开设“开新局 谱新篇——聚焦2021全国两会”专题,开设30多个特色版块。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和江苏教育频道《江苏教育新闻》推出两会特色专栏,各平台运用新闻专题、新闻评论、融媒体产品等多种形式,深入解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讲话,江苏广电总台连夜组织反响报道,采访代表委员和各地干部群众,并运用新媒体手段广泛传播。《奋进春天里丨跟着总书记下团组》一图集纳总书记下团组的金句暖语。《荔枝学习小组》采用系列3D短视频形式,生动解读总书记下团组重要讲话和政府工作报告,系列报道总点击量超150万。

新媒体评论专栏“融评两会”和“全国两会地方谈”聚焦重要讲话、重要报告、重要文件,融合短视频、漫画、数据长图、视觉海报等形式,邀请评论员深度解读,强化言论引领,点击量超300万。

讲好故事,生动展示江苏形象

江苏广电总台把江苏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融入两会报道中,突出总书记对江苏的殷切嘱托,反映江苏奋力书写时代答卷的生动实践。

《践行嘱托开新局》《两会云访谈》《两会观察室》《学习进行时》等呈现江苏产业转型升级、大交通格局、苏北农房改造、长江大保护、长三角一体化、生态环境治理等“十三五”期间的亮眼成绩单,反映江苏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以高质量发展的过硬成果开辟未来,当好表率。

《江苏团日报》聚焦两会重要议程和江苏团每日动态,设置“头条”“一起读报告”“两会现场”“代表委员声音”“两会大家谈”“换个角度看两会”等版块。报道中突出创新元素,吸引年轻受众的关注,系列短视频《数说两会》在手写绘画的基础上,加入面塑、糖画、剪纸等非遗元素和民间艺术,通过可视化数据,解析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创新讲好中国故事、江苏故事和两会故事。

两会期间,江苏广电总台组建工作专班,与央视、央广等中央媒体密切合作,其中,央视《新闻联播》播出江苏相关稿件11条,央广《新闻与报纸摘要》播出10条。

技术创新,多媒体联动快速反应

此次全国两会是江苏实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全覆盖后的第一次全国性盛会。江苏广电总台自主研发的荔枝云技术平台,是支撑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唯一技术平台。两会期间,荔枝云平台不仅支撑江苏广电总台实现前后方同步采访、剪辑、传输,助力高效、优质地完成采访报道,还有效支撑了全省各县级融媒体中心与省级媒体联成“一张网”,做到统一调度、快速响应、精准分发、广泛传播。

两会前夕,江苏广电总台在荔枝云平台上研发了“一键推送”功能,重要稿件可以一键同步到各县级融媒中心的后台。例如,江苏广电总台及时将新闻联播和新华社通稿通过荔枝云平台“一键推送”下去,20分钟内在全省各县融APP等新媒体平台的首页全线推出,实现“零时差”。

除此之外,因为市县媒体不能到北京采访,江苏广电总台主动汇总各地市需求,帮助他们在前方采访,一对一推送,有效满足了各地级市和各区县的宣传需求。截至目前,江苏广电总台通过荔枝云平台,向省内各县融推发了新闻素材超18840条次,各地发布了6900条次,阅读量超4500万。

联合县级融媒体中心推出的新媒体互动产品《互动H5|上新了!我苏“梦想+”》,向网友发起“总书记首次下团组,哪些话最打动你”的主题征集,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通过荔枝云平台上传网友感言,网络点击量超3600万,微博话题阅读量超1400万。

强化全台“一盘棋”意识,江苏广电总台统筹调度台内各新闻板块,调度全省13个设区市中心站,调度前后方记者协同作战,每天通过云平台5G连线召开前后方视频会,对每条重点稿件、每条重点视频进行三审流程,并再次对内容进行审核把关,确保了程序报道按照要求逐条落实,特色策划做出亮点做出爆款,确保了两会宣传报道紧扣主题主线,可靠高效、出新出彩。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