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融媒“花式”报道两会,各大媒体亮出了哪些“新招式”?
发布日期:2021-03-10 19:03信息来源:传媒内参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每年三月,全国两会的召开举世瞩目,两会报道成为各大媒体秀“肌肉”、展技术、亮创新的最佳平台,随着深度媒体融合,两会报道也是一次出效果的重要契机,网络直播、短视频等视听新技术、新应用、新场景成为各大媒体的“看家本领”。

今年两会报道亮点层出,各大媒体经过精心筹划,以移动优先战略诠释融媒体时代的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其中,通过技术升级带来的5G+4K+AI成为最大亮点。在报道形式上,直播、短视频、数据新闻、H5交互渐成常态, VLOG、动画、游戏、快闪、快评等新呈现形式精彩纷呈。

脑洞大开!5G沉浸式报道“抓眼球”

5G时代已经到来,代表着移动通信最新、最尖端的发展趋势,是当今世界科技发展与竞争的重要领域,其高速率、低时延、大容量的特点将为媒体行业实现新发展提供重大机遇。

今年两会期间,利用5G进行直播,传输高清素材以及新技术、新应用、新场景的广泛使用已成为两会报道的“必备”。

比如人民网人民视频编辑组联合人民日报评论部推出原创评论类可视化新媒体产品《两会屏评看》运用视频、制图等技术,让人民日报评论员队伍由幕后走到台前,让评论突破文字、图片的平面限制,用更接地气的语言、声情并茂的镜头,与网友一起关注和解读两会热点。央视新闻移动端推出“AI看两会”系列特稿,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角度,解读历年全国两会。

新华社推出的5G沉浸式多地跨屏访谈系列报道,在5G、AI、MR等技术的加持下,通过采集代表委员及所在工作环境实时信号并运用CAVE演播室技术等比例还原真实场景,实现了主持人身处北京演播室,便可“跨入”代表委员实地工作和调研场景,以全实景、真跨屏的方式,沉浸式地听代表委员讲述他们的履职故事。

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发挥融合传播优势,以新媒体端“看看新闻Knews”和电视端东方卫视为主阵地,紧扣全国两会议程,从国家、长三角、上海等多个层面精心设置议题、有力引导舆论,生动传递代表委员声音,精彩讲述两会故事,同时新闻综合频道、ICS外语频道和ShanghaiEye魔都眼结合各自定位发挥各自优势聚焦两会。

此外,“看看新闻Knews”推出的“两会点击”H5以“虚拟抠像+交互视频”技术与H5产品进行深度结合,邀请新闻主播录制虚拟3D小视频,梳理解读大会当天的热点话题,力求短小精悍、语言精练、生动鲜活。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两会报道采用全省全台资源共享的模式,两会新闻前方采访由《湖南新闻联播》执行,在北京设立两会代表住地、科技会堂两个视频传输点,利用5G、视频传输专线和新闻云平台打通到台本部传输通道。本次两会报道,江苏广电推出“全5G覆盖、全云端生产、全方位共享”等新技术应用,不仅北京、南京前后方所有点位均实现高带宽、低时延的5G网络覆盖,生产的优质新闻内容也第一时间通过荔枝云县融平台分享给全省十三个设区市及江苏省所有县级融媒体中心。

山东广播电视台运用“5G+4K+AI+MGC”等技术,通过短视频、AI、H5、交互3D影像、交互海报等创新手段报道两会盛况。北京广播电视台最大限度地开展技术研发和升级,挖掘网络和手机视频资源,创新报道形式,新闻频道中心特别开设5G网络直播节目《两会“云”访谈》,通过5G网络视频信号,由演播室主持人以连线方式,实现四方在线“云”直播,打造会内会外相结合、叙事评论相结合的“云上会客厅”模式。

黑龙江卫视《新闻联播》推出的两会特别节目《追梦2021》,同步在黑龙江卫视晚间黄金档开辟两会特别节目,创新引入5G远程交互式虚拟演播室等业内先进技术,通过“极光新闻”APP、“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等多种新媒体平台实现大屏小屏联动、会内会外互动,打造全方位多维度融媒传播矩阵。

5G等新技术、新应用、新场景实现了报道理念、形式、方法、手段、体裁上的突破。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引入新闻生产,可以有效拓展新闻应用场景,提高新媒体产品创意创新能力和生产传播效率,实现技术、内容和创意的融合“进化”,使得新闻样态不断突破,新闻应用场景不断丰富,是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有效探索。

VLOG、动画、游戏、说唱等“花式”报道破圈

在今年的两会报道中,各家媒体齐秀创意,两会内容结合短视频、H5、动画、动漫等多元化表达,让两会的信息盛宴“锦上添花”。

央视新闻推出的融媒体特别节目《两会你我他》邀请总台“网红”记者王冰冰前往学校、工厂、医院、建设工地等场景,向普通民众征集他们关注的民生关切和委员提案,制作 Vlog “冰冰帮你问”既生动又形象。

看看新闻Knews发挥“直播+短视频”组合拳优势,在“看看新闻Knews”PC端和APP端同步开设“视频+图文”直播间,全景式纵览两会的盛况的同时,打造了多组系列短视频、海报及H5产品。其中,“两会Vlog”系列短视频,前方上会时政记者,每天以日记Vlog体的形式,对会场上的小细节、小花絮采制报道,生动展现代表委员们的履职心声和风貌风采。

3月3日起,浙江广电集团融媒体新闻中心推出的两会专题《直通2021全国“两会”》上线。其中,推出快闪视频《今年“两会”这些词最热!快来蹭热度》通过快闪文字,将今年“两会”热议关键词提前“剧透”。  

江苏广电推出的原创产品《江苏团日报》采用魔法日报的形式,嵌入新媒体互动玩法,集纳两会中与江苏有关的提案议案和江苏代表委员的声音;系列3D短视频产品《荔枝学习小组》,以新媒体表达解析政府工作报告,传递两会最新风潮。

山东广电通过5G、4K、AI、MGC、VR等技术“加持”,让两会报道更接地气。上会的主持人、记者通过全景VR相机,以自拍Vlog的形式720°全景捕捉会场现场精彩瞬间,推出的“全景Vlog·真观察”系列VR短视频别具科技感;会议期间山东广电还推出“VR·720°云会场”产品,轻点手机,就能“置身”两会会场,给观众和网友呈现全景沉浸式的两会现场体验。

越听越上头!“90后”记者boy超燃Rap,用说唱表白福建。福建广电旗下海博TV推出的“90后”记者boy超燃Rap说唱两会尽显年轻态。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融媒体资讯中心、福建新闻广播出品的《开往春天的福船》H5,只需点击海报就可以登上开往春天的福船,畅游超美的大福建。

“山海CP”上两会,我们给闽宁代表、干部们建了个群聊……2021年第一部爆款电视剧《山海情》原名叫做《闽宁镇》,该剧讲述福建与宁夏携手扶贫的故事。两会期间,福建广电推出的《两会“云”访谈》就邀请了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福建团代表吴金笔、宁夏团代表马恒燕以及福建第十批援宁干部李仲福同频“云”相聚,《两会“云”访谈丨闽宁协作 山海情深》短视频更具亲和力。

贵州广播电视台旗下动静APP从2月22日开始推出全国两会预热报道,开设了《聚焦2021全国两会》专题,两会期间重点推出《茶话会》和《不一young》两个代表委员访谈,通过网上网下互动、大屏小屏共振、会内会外呼应、前方后方配合,聚合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融媒体传播手段。此外,动静客户端还推出了针对年轻网民的原创互动式小游戏H5系列产品《9000小游戏》让更多年轻人用轻松游戏的方式知道两会。

可以说,VLOG、短视频、动漫、游戏等形式以全新的视觉呈现,将热点新闻以更生动、更直观的形式传播出去,丰富着全媒体时代“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内涵。

此外,各大媒体推出的数据新闻通过对数据的理解分析,可视化表达,更直观地呈现数据的价值和意义。比如浙江广电集团融媒体新闻中心围绕“数字化改革”主题,推出了一镜到底的H5《看看“浙”里数字范儿》;短视频《图说60秒,数说“十四五”规划的浙江元素》,用原创漫画短视频的形式展现“十四五”规划中关于浙江的高频词、提到的重要事件、关键数据、民生实事等内容。

两会报道,向来是各大媒体一年一度的重头戏。但是,今年受疫情影响,上会记者减少,采访以远程“云”视频为主,往常的两会报道方式面临着变革与创新。

在笔者看来,疫情之下探索出的形式多样的线上云对话的新模式,这是依托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内容的必要探索。随着5G的普及、应用,各大媒体围绕新技术创新、创意各种新闻报道方式将成为新课题。

如今,内容生态环境层出不穷,短视频霸屏,AI智能应用花样繁多,各种报道样态、表现形式琳琅满目,流量话题争“奇”斗“艳”,如何看到优质、精品的视听内容,仍然需要运用新技术、需要坚守高品质内容打造,走出自我,才能实现“破圈”的华丽转身。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