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文艺评论】向孩子们讲好脱贫攻坚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1-03-10 19:03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近期,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组织策划的电视动画片《大王日记》《幸福路上》杀青播出,向广大少年儿童有效传播了创造人类减贫脱贫史上的中国奇迹,两部作品播出后广受好评,制作团队在艺术创作上的新探索新创意赢得普遍点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成就人类减贫脱贫史上伟大奇迹的一年。十八大以来,全国上下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怀揣“斗罢艰险再出发”的奋斗激情,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脱贫攻坚征程中,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创作播出了大量以反映脱贫攻坚为主题的优秀电视剧、纪录片、综艺节目、公益广告等,可圈可点。然而,从少儿视角呈现我们民族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重大主题的作品却是凤毛麟角。令人欣喜的是,近期,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组织策划的电视动画片《大王日记》《幸福路上》杀青播出,可谓填补了空白。两部作品向广大少年儿童有效传播了创造人类减贫脱贫史上的中国奇迹,播出后广受好评,制作团队在艺术创作上的新探索新创意赢得普遍点赞。

一、小切口呈现脱贫攻坚大题材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几代人接续不懈的努力。创作生产反映时代主题的少儿优秀视听作品,让孩子们从小耳濡目染时代的旋律,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是广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从业者的神圣使命。

《大王日记》由江苏优漫卡通卫视制作,《幸福路上》由北京卡酷、上海炫动、湖南金鹰、优酷等多家专业动画频道和机构联合制作,两部动画片都以脱贫攻坚实践为大背景,从孩童视角出发,讲述扶贫、脱贫的暖心励志故事,通过不同人物视角,由点及面,展现了国家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举措,并用活泼且充满想象力的动画形式传递生动的故事,形象地传递了正能量。《大王日记》选取“教育扶贫”为切入口,只有7名学生的山区红旗村小学,学生从小学2年级到5年级不等,年迈的老校长难以独自继续胜任教书育人工作,支教老师“小王”曾是老校长的学生,他选择回到贫困的山村小学支教,小王的到来给这个小小的放牛班带来了春天般的希望,从红旗村里的橘猫“大王”视角出发,讲述了橘猫“大王”在想方设法赶走“地盘入侵者”——新来的支教老师“小王”,却在与之相处的过程中,目睹了小王老师对孩子们忙里忙外、忘我投入所做出的贡献,进而对小王老师逐渐改变态度的故事。塑造的是一个鲜明生动的橘猫“大王”形象,体现的是“扶贫先扶智,扶贫必扶智”的扶贫理念,观后令人难忘。

《幸福路上》则为孩子们讲述了九段扶贫、脱贫的暖心故事。全片分为十集,讲述了发生在内蒙古、新疆、贵州、湖南等多地的脱贫攻坚故事,涵盖产业富农、旅游兴村、教育扶贫、电商帮扶等多个主题,每个故事透过少年儿童的视角,发现和展示现实生活中出现的种种变化,把与少年儿童认知水平尚有一定距离的脱贫攻坚题材,制作成了寓教于乐的动画故事,小切口展现了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观后令人深切地感知创作者宛如在时代的大海中冲浪,在波涛起伏中找寻表达的最佳出口。

二、以艺术性的表达讲述脱贫攻坚故事

好的艺术作品必须具备独特的艺术价值。两部动画片遵循艺术创作规律并加以创新。

一是注重刻画“人物”。形象设定在动画片的艺术创作中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大王日记》创新采用一只橘猫看扶贫的独特表现视角,把充满喜感的橘猫“大王”作为主角,把它塑造成扶贫故事中的见证者,其表现手法和风格契合孩子们的童心和喜好。“艺术是情趣的表现,而情趣的根源就在人生。” 主创团队在乡村深扎采访时了解到几只可爱的猫咪也是山村里的“常住民”,靠着吃百家饭把自己活生生地养成了大胖球。创作团队成员不约而同地想到了一个好主意:为什么不能用猫咪的视角来看待农村脱贫致富的现象呢?既能充分发挥动画片的想象力特点,又能用新奇的视角展现国家对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小观众们一定会喜欢!于是充满喜感的橘猫“大王”横空出世了。

该片塑造的橘猫“大王”性格非常丰满,用抒情独白展示出其内心的矛盾和思想斗争,真实自然,它既排斥“入侵者”小王老师,却又因为小王老师对孩子们的满腔热忱,在小王老师冒雨为“冬瓜”家修完屋顶,被雨浇湿生病时悄悄给他送鱼,该片塑造出一个爱屋及乌,看似霸道实则柔情,既鲜活生动又充满魅力的“大王”,妙趣横生、直击人心,博得少儿观众的喜爱。这正如朱光潜先生所言:“文艺是含蕴在人生世相中的,好比盐溶于水,饮者知咸,却不辨何者为盐,何者为水。”

二是注重讲好故事。《幸福路上》一片中,孩子们通过一个个真实生动鲜活的故事,既了解了脱贫攻坚、又从中学到了知识。比如,沙漠里种植红柳的故事,以男孩小奔去新疆看望科学家爷爷为主线,从与爷爷“相见不相识”到随着爷爷探险沙漠,从跟随爷爷认识红柳等到立志让沙漠变得更美,引领观众发现沙漠的神奇和科技扶贫带来的力量。其中一集设计了一个名叫“蛩蛩怪”的怪物,“蛩”音同“穷”,古代意指作物的天敌“蝗虫”。三位小主人公在走夜路回家的路上突遇停电,在茫茫漆黑中想起了关于“蛩蛩怪”的传说,吓得跑回了学校。班主任老师和修理路灯的师傅及时赶来,化解了孩子们的恐惧不安。创作人员设置的这些小小悬念,构思精巧,引人入胜,巧妙地将儿童熟悉的生活体验与脱贫主题联系在一起,打走“蛩蛩怪”深层含义不言而喻,意指通过不断完善农村基建驱走“贫穷”。这一“打怪物”的故事逻辑非常符合少年儿童的心理特点和认知水平,有助于孩子们更加具象化地去理解脱贫攻坚。

《大王日记》讲述小王老师在红旗村小学遇到的种种挑战,折射出扶贫先扶教的重要内涵,除了要让这些孩子们重视学习以外,还要帮助这些孩子的贫困家庭解决难题,故事营造得极富看点,以柔和的方式去解决矛盾冲突,传递出一种大爱。“冬瓜” 调皮捣蛋不爱学习,有体育特长,但因牵挂祖母不愿去体校深造;聪明内向的小宝因为照顾残疾父亲不得不面临辍学;爱美的丫头阿娣,因为家里面临水果滞销而陷入烦恼。小王老师克服困难逐一解决,同年轻村干部一起给贫困户们建立贫困档案,不仅通过电商改变了村里农产品滞销的情况,还借助旅游app吸引了乡村农家乐旅游。

三是注重艺术细节。《大王日记》通过细腻刻画橘猫“大王”的神态变化,反映出“大王”的内心世界,呈现出柔和、含蓄、幽默与灵性,挖掘出人性中的真善美,这种寄托着人类心灵最值得守护的美好情感,于潜移默化中镌刻在少年儿童的心底,给少儿观众留下深刻难忘的印象。另外,作品还使用暗线展示细节,体现出创作人员的独具匠心,在《大王日记》中,采用清新亮丽的水彩画风格,不仅展现出皖南地区山村的秀美,也从氛围上烘托出教育扶贫工作者革命浪漫主义情怀,更揭示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橘猫“大王”代言山村旅游成为网红埋下了伏笔,暗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期待一个故事的结束,不过是另一个故事的开始。

脱贫攻坚和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休戚相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最终要依靠广大有理想、有道德、有情操的少年儿童。电视动画片应自觉扛起寓教于乐的责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创作之魂,引导少年儿童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以培育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将正确价值观与生动的艺术巧妙融合,存于中然后形于外,生产制作出更多有意思且有意义的优秀动画片。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