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艺评论】主旋律电视剧如何贴近年轻观众需求?
发布日期:2021-02-08 15:58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近日,《山海情》《跨过鸭绿江》《江山如此多娇》《大江大河2》等一系列主旋律电视剧在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中引起热烈反响。这让我们看到,主旋律电视剧一样可以抓住年轻观众的心。把握价值导向、遵循艺术规律、深扎现实土壤是这些电视剧获得成功的重要经验。

在近日举办的电视剧《大江大河2》创作研评会上,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指出,以往对电视剧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常常存在一种误判,认为他们相对会更注重电视剧的娱乐性,而对表现宏大历史发展进程的主旋律题材关注度不高。

为什么会存在这种误判?毋庸讳言,过去一段时间个别主旋律电视剧创作存在情节简单、服化道粗糙等问题,作品的艺术性不强,较少考虑到观众的需求,使得年轻观众对于主旋律电视剧有距离感,难以产生共鸣与共情。

在国家广电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想照耀中国”电视剧展播期间,多部电视剧的热播说明这个判断是个误判。这些电视剧的收视率和热度不断攀升,引发观众广泛讨论,收获了一大批年轻观众的喜爱。如讲述抗美援朝伟大胜利的《跨过鸭绿江》、聚焦脱贫攻坚主题的《江山如此多娇》《山海情》、反映改革开放时代变迁的《大江大河2》等,每一部电视剧都兼具主题性和观赏性,凭借真实感和共情力感染了很多年轻观众。我们总结这些剧目受到年轻观众青睐的主要原因,可以为今后打造主旋律题材精品力作提供经验和借鉴。

一是把握价值导向

主旋律电视剧能够吸引年轻观众的首要原因,首先在于强化价值导向,把握时代脉搏,对时代发展、国家力量、民族精神、中国文化进行艺术化表达。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发全体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凝聚奋进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2020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我国充分展现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让年轻人更加认识到祖国的强大,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主旋律电视剧蕴含丰富而深刻的精神价值,展现中华民族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能更有力地感染年轻观众,为他们提供不断向前的精神动力。

在热播主旋律剧目中,《跨过鸭绿江》讲述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以志愿军的奉献牺牲和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为主线,唱响党领导下人民军队的英雄赞歌;《江山如此多娇》《山海情》聚焦脱贫攻坚主题,描绘党领导全国人民向着全面小康奔跑的昂扬风姿,对中国解决贫困的道路和方式充满了自信;《大江大河2》反映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时代浪潮中的奋斗追梦、逐浪前行,在国家命运中讲述个人的命运。这些主旋律电视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讲好中国故事,弘扬工匠精神。

二是遵循艺术规律

主旋律电视剧必须遵循创作规律,注重作品的审美价值,提高艺术水准,才能够更好地吸引观众。《山海情》主创团队对艺术规律高度尊重,通过一段段戏剧冲突推动故事发展,不断展现闽宁两地人民的温暖情谊,在细节处见生活,在温情中见人心。剧组通过实地实景拍摄,用精彩的画面构图还原了祖国壮美辽阔的大好河山,用生动鲜活的人物形象记录了国家发展道路上的步履烙印。演员们深度融入角色,用细腻、接地气的表演打动了观众。虽然闽宁镇与大多数年轻观众的生活距离很远,但他们表示,在观看《山海情》时,并没有心灵上的隔阂。

《跨过鸭绿江》构建了更为宏大的历史时空,秉持“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展现了极高的历史美学品格。作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的一次全新尝试,《跨过鸭绿江》以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决策和志愿军司令部为主导视角,以中美双方顶层前线指挥部的较量为冲突主线,通过主战场、著名战役、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和真实的志愿军人物为支撑来讲述历史,以多元视角和多线叙事为观众带来了全景式、史诗般的观感,让观众以身临其境之感,见证了战争的开始直至最终胜利,仿佛亲历了那个战士们抛洒热血、保家卫国的激昂年代。

《大江大河2》在创作手法上通过个人故事与时代叙事的交织,以宋运辉、雷东宝、杨巡三个人物的命运相互碰撞写出工业、农业、商业三条改革路线的宏大历程。该剧展现出一种对真实历史的温情回望,剧中对企业场景、不同家庭生活场景的现实还原,在帮助观众回忆改革开放发展进程中生活变化的同时,悄然拉近了观众与剧中人物的距离。

三是深扎现实土壤

主旋律电视剧想要贴近观众的需求,创作团队必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才能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精品力作。《山海情》主创团队花费大量时间调研采风,从闽宁镇采访到西海固,又从西海固采访到福建莆田。通过深挖题材,扎根生活,深入了解扶贫工作,获得丰富一手资料,很多为观众热烈讨论的情节都来源于真实事件。《山海情》展现了黄土地上的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示了脱贫攻坚道路上人民的主体地位,靠着真挚、朴实的情怀打动了观众。

《江山如此多娇》编剧团队为最大限度贴近生活,与上百位扶贫队长和村支书促膝而谈,通过不断深挖和体会,创作出独特的中国故事。通过生动细节展现真实生活的剧本,真正呼吸于泥土之间、仰止于日落之时,呈现出温暖、质朴、鲜活、动人的特点。演员们为了与角色共融共生,提前一个月深入拍摄地体验生活,学习土家族、苗族的各项技能,在开拍前就成为了地地道道的“山村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时指出,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可以说,优秀主旋律电视剧创作团队正是深深扎根于现实土壤和人民之中,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才真正做出贴近观众需求、为时代和人民所需要的精品佳作。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