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新场景综艺“风口”来了?
发布日期:2021-02-04 18:22信息来源:传媒内参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在2021年Q1的关键时刻,综艺行业释放出一些新的变化信号:纵观各大平台全年综艺片单,2021年大家将重点发力“新场景”综艺,大体分为四大主题类型,家庭生活场景、经营职场类、户外空间型、情境定制化等。

悄然间,2021年的第一个月,已经过去。大家都在忙着一年一度的春晚或者新节目的上线。

其实,如果将时间线拉长看,各大平台全年综艺布局,其中发生了一些鲜明的创作调整,2021年大家将重点放在综艺创新上,而其中的共性就是,将新场景或新空间作为创新的具象突围口,至少直观上可以吸引受众观看停留和关注互动,笔者将其称为“新场景”综艺,涵盖了生活方方面面,新场景与大众情绪紧密相关,不难发现综艺创作愈发注重现实主义题材,以及大众的情绪共鸣感打造。

节目创作趋于现实主义题材,

戳中大众情绪的“新场景综艺”有哪些特质?

纵观2021年各大平台交出的综艺新片单,颇为明显的是,戳中大众情绪痛点的“新场景”综艺占据了重要的位置,且场景多样,题材广泛,最大的共性在于,通过外在场景形式的改变,一方面给予大众外在的显著变化,另一方面,则在形式感之外呼应大众情绪共鸣,实现深度勾连。

所以说,“新场景”综艺将会在2021年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且根据不同的主题定位、内容类型、落地方式、环节流程,笔者将其分为四大类型:家庭生活场景、经营职场类、户外空间型、情境定制化等。

家庭生活场景,侧重家庭氛围或者家人相处模式上的内容创作,或是展示家庭人物关系,或是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难点,亦或是呈现家庭生活的痛点,这类节目更能够戳中观众的情感落点,让其更有深度带入感和借鉴学习的体验。

爱奇艺兄妹成长观察真人秀《妹妹有哥在》,节目以“兄妹关系”的家庭关系为切入点,还原兄妹的多元相处模式。东方卫视轻质快速家族类节目《极限改造》,2-14天极限家装改造,“断舍离”极限收纳,中国最强设计师加盟,旅行+改造双线并行,呈现家装改造前后最大变化。东方卫视教育辅导体验类真人秀《解忧小书房》,四位男艺人首次跨界当爹当妈当老师,体验为人父母教育子女的重任与痛点。

经营职场类,凸显不同的场景经营或者职业范畴,将场景与经营、职业进行了更好的融合,一方面,可以展示经营场景的空间看点,另一方面,也可以记录身处其中的嘉宾,如何在经营或职场环境下的成长与历练,所以说此类节目更具真人秀的成长线与变化点。

诸如腾讯视频的经营体验类综艺《姐姐妹妹的武馆》,作为武馆发起人张雨绮,将和“员工”硬糖少女303一起经营武馆,也将与武林高手共同切磋交流。以及全新综艺《候场800》,将建立一个800平的演播厅,打造偶像专属音乐剧场。

湖南卫视喜剧真人秀《喜剧不谢幕》,徐峥、李诞将分别以两家剧场的经理人身份出现,各自带着团队运营一个实体喜剧剧场,通过创新的都市喜剧演出,向观众收取真实票房,用笑点一较高下。

北京卫视场景化深夜经营综艺节目《人生的处方》,明星变身书店老板,24小时苦心经营,以书会友,以茶待客,深夜不打烊,话尽人间真故事。

爱奇艺职场妈妈观察类真人秀《上班啦!妈妈》,聚焦重返职场的妈妈群体,邀请12位妈妈重新回到职场,竞争一家顶级时尚集团的高阶职位,全方位展现妈妈们平衡家庭与事业的励志经历。

户外空间型,拓展户外真人秀的创新渠道,搭载旅行的形式外衣,让嘉宾可以在更为宽广的大千世界,真实体验、收获感悟。同时,也将带领观众同步见识更多新鲜有趣的人与事。

爱奇艺春日郊游节目《春日酱》,6位高颜值少年以露营的方式解锁周末短途新玩法,打卡全国各地的春日时光。并在当地制作、推出5款有地方特色的“春日酱”,用美食来留住春日的美好。浙江卫视自驾露营青春慢综艺《追星星的人》,腾讯视频野蛮成长放肆真人秀《恰好是少年》(曾用名《长大成人》),董子健、刘昊然、王俊凯三位少年,将开启一段肆意游玩的假期旅途。芒果TV情感创新综艺《容我Sa个娇》,节目将邀请容祖儿、阿Sa、阿娇三人,关注和展现女性群体和生活态度。优酷户外音乐节竞演真人秀《草莓星球来的人》,看到的不仅仅是音乐,更是音乐背后有趣的灵魂和他们的故事。此外,偶像系青春旅行恋爱真人秀《怦然心动20岁》,一段段青春又浪漫的爱情故事即将上演。

情境定制化,带有实验属性或者拟态环境的创作,换言之,也就是说节目设定的场景自带虚拟特征,而身处其中嘉宾,也更具有一定被观察之感,甚至进而产出社交实验的效果。

腾讯视频全新生活社交观察实验节目《五十公里桃花坞》官宣,15位明星将共同在距离城市50公里的桃花坞,构建一个集艺术、人文、科技于一身的理想社区,打破孤独、共同生活21天,见证友谊的生根发芽。湖南卫视老牌节目《新向往的生活》,主打“向往的生活”小岛篇,将会在一个安静的海岛上录制,颠覆经营类老友记去小岛,去创造、去开垦综艺版“动物森友会”。

“新场景”综艺是一个伪命题,

还是一个蓝海风口?

实际上,通过外在场景变化而实现节目的创新包装,可能有些人会认为这是一种“偷懒”的做法。但笔者认为,由于场景发生的变化,势必会带来内容上的新鲜感,这也是无可厚非的。关键是,“新场景综艺”的创作出发点在于,以场景为外衣,内核是大众的情感共鸣,也就是说,当观众被戳中了情感痛点,才会对节目中的场景产生更强的带入感和关联度,或者反向推理,当大家对于节目中的场景产生好奇心或新鲜感,对于他们进而走心的关注节目走向发展也有助推作用。

那么,为什么“新场景”综艺会在2021年成为重点品类呢?在笔者看来,主要基于三个维度的因素:

1、“情感焦虑”需要具象的出口,场景综艺大多通过具象的场景,赋予大众可以代入其中,进而纾解自身情感焦虑的出口。这些情感焦虑或是家庭关系、子女教育、职场危机、生活烦恼、社交恐惧、年龄焦虑等等。与此同时,也让商业客户和平台都看到了此类节目巨大的潜力空间,情感营销才是真正的高级方式,自然也成为商业客户挖掘地新标的。

2、疫情带来的长线影响,使得居家的大众,想要看到或体会节目中新的场景变化,不再是常规的空间设定,那么变化丰富的“新场景”节目,无疑更容易获得大众的关注和认可。

3、平台方在情感策略打法上的升级与调整,除去品牌综N代、创新型头部综一代之外,频频试水新场景综艺,也是他们主动回归、拥抱观众用户的情感策略打法,这对于平台新格局秩序的建立,或许将有着蝴蝶效应般的微妙影响。

总体来说,2021年对于综艺行业来说,显然又是一场竞争格外激烈的存在,无论是哪种策略调整,还是内容创新,如果可以给行业带来好的作用力,一切就都是值得的,期待美好而至。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