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启航新征程,广电视听多屏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2-25 18:03信息来源:广电时评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2021年春节前后,广电视听平台推出系列作品,展示脱贫成果、解读经典案例、书写一线人物、助力乡村振兴,以生动而多元的文艺表达探索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新模式、新路径。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8年时间,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这是怎样的历程?又包含着怎样的故事?

2月18日起,由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的八集脱贫攻坚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给出了清晰的答案。该片从“庄严承诺”“精准施策”“使命在肩”“合力攻坚”“咬定青山”“家国情怀”“命运与共”“再启新程”八个主题出发,全景呈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恢宏历史进程。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聚焦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指导下,各广电视听平台积极探索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新模式、新途径。

2021年春节前后,广电视听持续发声,总结、展现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助力。大批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晚会、节目、电视剧、纪录片等活跃在荧屏上,展示脱贫成果、解读经典案例、书写一线人物。

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形成合力,多角度展示脱贫攻坚成果。2021年年初以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平台在新闻报道上多维度报道我国脱贫攻坚成果,展示乡村振兴新颜。《新闻联播》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专题报道,聚焦新疆、青海、宁夏、广西、云南、四川等各地乡村的新生活;“新春走基层”报道关注南疆扶贫村村民的新生活以及清华学子响应党的乡村振兴战略,创办乡村振兴工作站的故事。此外,北京、东方、湖南、浙江、江苏以及山东、河北、河南、四川、重庆、陕西等卫视频道也在各平台《新闻联播》和新闻节目中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新春走基层”等主题专栏,聚焦乡村振兴。

春节期间,各台春晚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主题推出特别节目,内容上出新出彩。在央视春晚特别节目《向祖国报告》中,“2020年脱贫攻坚奖”获奖代表在春晚现场和全国人民一起分享胜利的喜悦,北京、东方、湖南卫视春晚以脱贫攻坚为主题呈现多种形式的节目,或是在小品中聚焦直播扶贫助农、展现当代农村的崭新风貌,或是在演唱中描绘小康篇章、为所有在脱贫攻坚路上艰苦奋斗的人点赞。

一批记录脱贫攻坚时代风貌的优秀纪录片和节目构成特别的“国家相册”。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出品的《希望的田野•拉林河畔》《希望的田野•兴安岭上》《希望的田野•乌苏里新歌》三部曲通过记录普通农民的生产生活,展现东北农村的发展巨变;湖南卫视纪录片《兴乡计》第二季为观众打开一幅湖南精准扶贫决胜三湘的影像,将故事落脚到一个个“真脱贫、脱真贫”的举措与成效上;《同饮一江水》反映“两广兄弟”在脱贫攻坚奔小康路上,扶贫协作20年、“先富”帮“后富”的波澜历程;云南卫视脱贫攻坚纪录片《激越怒江》真实反映了怒江深度贫困地区发生的历史性巨变;纪录片《大地情书》走进东北黑土地上的农村人家,书写了一部颇具地域特色的乡土中国影像志。

诸多电视节目从寻访、漫游、电视服务等多重视角切入,总结脱贫攻坚成果,展现乡村之美。山东卫视播出乡村振兴融媒推介节目《田园中国》,“田园推荐团”带领观众寻访田园综合体,近距离体验乡村生活,用短视频“微记录”的方式呈现田园“幸福时刻”;浙江卫视《宝藏般的乡村》把各地乡村振兴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发展新貌呈现给大众,节目还通过“大屏+小屏”直播带货,助力特色农产品走出去。海南卫视《乡村振兴电视夜校》邀请帮扶干部、脱贫代表到现场回顾脱贫过往,在展示成果的同时注重技术和经验的普及。

感人的脱贫故事在多平台引发共鸣,画出网上网下同心圆。电视剧《山海情》自1月12日起在央视和多个卫视、网络平台播出,收获了诸多好评和关注。春节期间,该剧凭借动人的故事和生动的人物形象持续引发观众共鸣,重播也取得极大关注。目前,豆瓣评分上升至9.4分,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超过40亿。于2月8日开播的献礼建党百年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网络剧《约定》,囊括了脱贫攻坚、养老、教育等多个主题,6个单元故事塑造了不同地域、不同年龄的丰富群像,通过烟火气的表达和人情味的叙事,实现了主旋律表达轻盈落地。网络剧《约定》既是网络视听作品和主旋律表达互哺的一次积极探索,也是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同频共振的体现。

“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中国人民发奋图强,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系列时政微视频·变迁正在播出,《一往情深——总书记指挥打赢世纪脱贫攻坚战》一集中,回顾中国几十年来减贫事业的历程,习近平总书记有着深刻的切身体会。

岁月不居,初心不改。

2月21日,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时间表、线路图已经绘就,对于广电视听而言,这是全系统做好全媒体公共服务工作的新起点、新契机,亦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新动力。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