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艺评论】这些综艺节目为何出圈?有三点重要启示
发布日期:2021-02-23 17:42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近来,清华大学校友会合唱团演唱的《少年》,《典籍里的中国》中关于《尚书》传承的故事,舞蹈《唐宫夜宴》等节目片段出圈,他们都有些共同点:短小精悍,没有大明星,也没有豪华制作,但是在那欢快吟唱的歌声中,在那伏案抽泣的背影里,在那一颦一笑的舞步中,蕴藉着强大的精神力量,带给人深深的震撼与感动,也为当下综艺节目制作带来启示。

一、注重精神高度,弘扬主流价值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要把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作为追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纵观近年来的文艺创作,尤其是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的文艺佳作,都有一个显著的特点——那就是具有强烈的精神感染力,都是通过电视艺术弘扬爱国主义、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等民族精神,彰显人民情怀,如《山海情》《跨过鸭绿江》《大江大河2》《觉醒年代》等。

《少年》《典籍里的中国》《唐宫夜宴》这三个节目也是如此。当一群白发苍苍的老科学家一起挽袖唱起动感的《少年》,歌声瞬间穿过厚重的历史岁月,激荡起最深层最持久的爱国情感,他们对祖国的满腔赤忱,他们老骥伏枥的精气神,深深打动了观众内心;《典籍里的中国》通过戏剧艺术再现伏生一家在战乱中舍身护书、传书的故事,其妻儿为了护书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这种对传承文化命脉而牺牲的英雄主义精神,让人触摸到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脉络,撼人心魄。《唐宫夜宴》以现代科技与传统古典舞蹈中相结合,在活泼俏皮的舞步与精美传统艺术中营造了绚烂多姿的盛唐气象,展现的是蓬勃向上、自信豪迈的民族精神。

这启示我们,在大众文化日益呈现多元化、分众化、圈层化发展趋势之时,主流价值依然具有强大的精神感召力。视听媒体必须主动扛起责任,加强价值引领,打造精神高地,建好精神家园,寻找大众情感的最大公约数,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不断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

二、注重文化的厚度,彰显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近年来《国家宝藏》《经典咏流传》《中国诗词大会》《上新了·故宫》等传统文化节目大放异彩,深受人民喜爱,就是因为创作者对传统文化守正出奇的当代演绎,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唐宫夜宴》出自文化底蕴深厚的河南省,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视察时用“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讲出了河南的文化优势,河南卫视就是在创新性发展黄河文化中迎来属于自己的爆款,在省级卫视中率先出圈,在这个时长不足6分钟的舞蹈作品里,几乎将整个博物馆搬上了舞台,处处体现出艺术匠心,妆容、服饰等最大限度还原了唐三彩乐舞俑的真实形态,生动再现“鬓云欲度香腮雪,衣香袂影是盛唐”的文化景象,展现异彩纷呈、奇峰迭起的时代风貌。

《典籍里的中国》从经典书籍入手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第一期选择素有“政书之祖,史书之源”之称的《尚书》作为节目开篇,借助电视节目与戏剧各自独特的表达优势,生动再现大禹治水,分定九州,再到周武王伐纣的恢宏历史画卷,从“华夏自古一体”的文化溯源,到“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传承发展,构建着文明的脉络和历史的图谱,让更多的观众感受到中华文明之光,感动于中国文化的传承力量。

这也启示我们,传统文化是一座永恒的富矿,广大创作者要树立精品意识,善于从5000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提炼精髓、汲取养分,并学会将传统文化蕴含的价值与当下情感勾连,以贴合年轻人喜爱的形式进行创作转换,就一定能让传统文化绽放更加夺目的光芒。

三、注重创新的锐度,强化融合传播

创新是文艺的生命。客观的说,这三个节目的形态并不是首创,《少年》是老年合唱,此前央视的《乐龄唱响》就是专门老年合唱比赛节目,《典籍里的中国》算是《故事里的中国》的姊妹篇,同样采用“综艺+戏剧+访谈”的形式,至于《唐宫夜宴》这样的古典舞形式亦属常见。但是这三个节目出圈,很重要的原因在于艺术上的大胆创新,比如在熟悉艺术范式上加以陌生化,让观众眼前一亮。老科学家们端庄严肃的学者形象与时髦欢快的网络神曲《少年》结合,是对老年群体、科学家群体刻板印象的陌生化,让大家看到了老科学家们桑榆非晚、紧跟时代潮流的精神状态。比如加强科技运用,《唐宫夜宴》舞蹈背景运用5G+AR技术,配以“妇好鸮尊”“青铜牛尊”、《千里江山图》《捣练图》《簪花仕女图》等八件国宝,利用抠像、三维、AR等数字技术做了“二次创作”,既让国宝“活起来”,也再现“风吹仙袂飘飖举,犹似霓裳羽衣舞”的风华气度,形成了“人在画中走,景从屏中来”的奇观,将电视文艺与技术革新的融合推到新的影视艺术美学高度。

还比如加强故事性,《典籍里的中国》不仅在形式上进一步创新,采用三面相连的舞台设计,拓展了戏剧舞台空间,还强化了现代叙事,由当代读书人撒贝宁穿越古代与伏生对话,再由撒贝宁带伏生穿越回现代的图书馆与当下儿童交谈,既是时空的转换,也是民族文化与精神的传承,非常精妙。此外,这三个节目在内容、时长上非常适合短视频平台传播,在短短几分钟内故事“看点”、形式“亮点”、情感“燃点”都非常完整而突出,《少年》在抖音播放量一天之内破1300万,《典籍里的中国》倪大红饰演伏生片段抖音单条视频播放量超5000万,播出当晚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4.5亿,《唐宫夜宴》全网播放量过千万,微博话题词阅读量超过7000万。

这启示我们,在融媒体时代,必须打破原有的思维观念,加快媒体融合步伐,加强新兴科技与电视艺术的融合,增强节目的沉浸感、科技感与现代感,要强化大屏小屏的融合传播,不仅让节目更好看,也传的更广,将节目价值发挥到最大,更好践行主流媒体的职责与使命。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