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独家专访2021湖南卫视春晚制片人刘昕:
年味、时代性与国民情绪,大屏春晚路向何方?
发布日期:2021-02-02 17:58信息来源:看电视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在保留湖南卫视晚会特色的基础上,小年夜春晚主创团队积极引入新媒体思维尝试重建电视春晚的创作范式,为融媒体时代下大屏春晚路向何方探索新解。

牛年春节已进入倒计时,各大卫视春晚相继官宣,一周后便将开启一年一度的春晚收视拉锯战。历年打响头炮的湖南卫视,今年依旧领衔登场,即将于2月4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日)晚7:30拉开卫视春晚的序幕。

今年湖南卫视春晚的主题定位为“牛人牛年来晒单,幸福团圆中国年”,由农历牛年引申出的“牛人晒单”将成为贯穿晚会的主线,晒出的“幸福”“奋斗”“梦想”则是最契合2020、2021交接的时代情绪与合家欢春节氛围、彰显从各行各业顶“牛”到每个平凡中国人的风采的晚会主体篇章构成,春晚特有的节庆晚会创作基本要件,与湖南卫视贯穿全年的海量直播晚会经验形成的独家方法论碰撞,这台晚会无疑会是春节档期待值和制作水准最高的晚会之一。

今年操刀湖南卫视小年夜春晚的是刘昕团队,曹怡佳团队(代理)联合制作。刘昕团队是一支身经百战的晚会金牌团队,今年已是这支团队第六次担纲春晚制作,此次与年轻且富有创造力的曹怡佳团队搭档,资深老将与新生力量的结合,或许也在映射着晚会在经典与时尚的混搭、主题宣传与流行表达的调和上的进一步创新探索。

与“看电视”(ID:TVwatching)独家对话中,制片人刘昕坦言,随着媒介消费市场和用户收视习惯的变化,春晚的创作和传播环境,已与三五年前大相径庭,而在保留湖南卫视晚会特色的基础上,团队积极引入新媒体思维尝试重建电视春晚的创作范式,在新的融媒体时代下,大屏春晚路向何方,目前或许没有人能给出标准答案,但刘昕和今年的小年夜春晚主创团队愿意借这台晚会为电视行业展开新一轮探索。

各领域牛人集结晒单

“真正的牛人就是每个普通人”

2020年,是湖南卫视的晚会大年,首创“大直播计划”,覆盖各传统节日和新兴消费节庆活动的直播晚会次第登场。在一系列创新性推向极致的直播晚会轮番“轰炸”过后,作为2021年第一台大型主题晚会的小年夜春晚,该如何既完成春晚规定动作又做出新意,这是抛给主创团队的首要问题。

“怎么做出新意来,我觉得特别难,所以我们一直在找突破口。”刘昕认为,到了今天的融媒体时代,电视主题晚会的创作思维和路径也要有所革新,怎样以新媒体的思路做春晚,成了团队策划和创作的起点。

以“牛年牛人来晒单,幸福团圆中国年”为主题,切入2020年湖南乃至整个国家所取得的成绩,将各领域的顶尖牛人请到晚会现场、融入节目内容,这是观照时代和社会的主题晚会的创作要求使然,而对宏大命题的解构,晚会延用了与当下流行趋势更为贴合的年轻化、潮流化的包装方式。

刘昕透露,晚会以“牛人晒幸福”、“牛人晒奋斗”、“牛人晒梦想”三个篇章结构全篇,同时也邀请了三大领域的代表性牛人,向全国展示“湖南牛”,向世界展示“中国牛”。

近日上线的#和湖南卫视春晚晒牛年新愿#特别活动中,率先晒出牛年心愿的是袁隆平院士,他挥笔写下“牛气冲天,亩产三千”。以袁隆平院士为首的“杂交水稻天团”亮相湖南卫视春晚献上晚会首秀,这是当之无愧的科技界顶“牛”,此外,晚会将充分展示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中“第一高”科技高地的可喜成果。

作为春节档湖南卫视重磅晚会,小年夜春晚上文艺界牛人必不可少,而湖南文艺界顶“牛”也将成为晚会亮点。形象片中亮相的万茜,与家乡的街坊们奏响迎接春节的欢歌,晚会还将有众多湖南文艺界的骄傲回湘过年,一展湖南文艺界牛人风采,也将有牛人带领观众探索“网红城市”长沙的魅力。

在脱贫攻坚收官后的首个春节,湖南卫视春晚还将聚焦扶贫领域牛人。在《从十八洞出发》《大地颂歌》《江山如此多娇》湖南广电扶贫三部曲推出后,小年夜春晚将从更为别致和平凡的角度入手,解读脱贫攻坚主题。

“我们找的是并不是那种感天动地、受到国家表彰的牛人,而是选择了几位看似普通的扶贫干部,从他们与家人之间的亲情的角度来切入。”在刘昕看来,这些为当地百姓生活带来切实改变却因工作繁忙对家人抱有亏欠的普通人,就是扶贫大业中的真正顶牛,而“越是平凡人的故事,越可能打动人”,即便是宏大主题,也拒绝高高在上和空洞说教,与每个平凡人近距离对话、唤起观众的情感共振,是这些看似难以走进观众心里的节目的创作逻辑。

虽然齐聚牛人牛事,但晚会想要传达的是“真正的牛人就是我们每个普通人”,因此邀请行业顶级牛人助阵的同时,也更注重讲述令普通观众都能感同身受的平凡人的故事,“只要你有了勇气,你拼了,就是生活中的牛人,我们是想表达这个概念。”刘昕说。

实景沉浸式舞台营造浓厚年味

紧扣新形势传递关怀与慰藉

与其他晚会相比,在春节这个最重要的节庆推出的春晚,从舞美场景到节目设计,在仪式感中强调寻常百姓过春节的温暖、热闹、年味。因此,今年舞美的第一感觉就在力图营造日常化的家庭场景和春节氛围。

刘昕告诉“看电视”,2021年春晚舞台将以实景和大屏结合,呈现出虚实结合的效果,第一眼看去是覆盖满场的一整块大屏幕,而大屏的另一面是一座长沙城实景,长沙的街道商铺、居民家庭都将在实景舞台中呈现,通过舞台360度旋转,切换出不同风格的家庭生活场景,以此营造出浓浓的年味,将中国家庭的生活气息和过春节的烟火气,以具象化的布景呈现、放大出来。在他看来,这是近几年湖南卫视春晚从未有过的舞美设计理念,也是视觉呈现上紧扣节庆主题的一次突破。

而在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的当下,今年的春节又是一个倡议就地过年的特殊春节,晚会也顺应形势,将“不管回不回家,都要好好过年”作为晚会的情感主线,在各类型节目中融入这一主张,为在各种环境和场景下过年的观众带去温暖和抚慰。

导演组围绕后疫情时代的独特春节精心创作了多个观赏性和人文关怀兼具的节目,如《奇妙的年夜饭》,将妈妈做的年夜饭唱进歌里,回家的孩子能尝到妈妈的味道,无法回家的孩子可以连线妈妈动手做一顿年夜饭;《世间的美好与你环环相扣》则为疫情期间被迫选择“云婚礼”的新人们弥补遗憾,让过去一年各行各业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新人夫妇穿上婚纱,演绎疫情下的另一种美好。

在整场晚会的节目编排上,歌舞、小品、相声、魔术等观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全涵盖的基础上,又尽量在各个类别有所突破。湖南卫视各大IP的元素和嘉宾加持,以主创团队擅长的颇具潮流感、想象力和青春活力的表达方式包装,呈现出的节目大多是创新力、趣味性与艺术性兼顾的芒果味十足的作品,力求在同质化的春晚中让人眼前一亮。

歌舞秀大咖齐聚,时下最热综艺IP“乘风破浪”将以惊喜方式登场,天后级歌者与好姐妹在湖南卫视春晚舞台聚首,人气姐姐们也将尝试全新的表演形式,展示不为人知的另一面;语言类节目在延续湖南特色的同时,力图朝着年轻化方向创新,本土笑星、备受年轻人关注的新一代喜剧人都将携新作加盟,且具备浓厚的南方语言类节目风味,与北方语言类节目撑场的晚会形成鲜明区隔;舞蹈节目则将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题,呈现演员与专业舞者的跨界混搭秀;魔术节目的创意更加开放,将打造湖南著名魔术师与“千王之王”的现场对决,情境包装和紧张节奏营造出晚会少有的电影感。

虽是主题先行,但导演组依旧在节庆晚会的“命题作文”和拟定主题之下,挖掘更多与时代命题和潮流相呼应、呼唤每个观众情感共鸣、提供全新视听体验的节目创作和表达。

观众收视习惯与传播环境变迁后重回春晚战场

唤起共同情感、植入新媒体思维系大屏春晚蓄力法宝

曾操刀湖南卫视狗年、兔年、马年、羊年、鸡年五届春晚及多届金鹰节开幕式晚会的刘昕团队,是当之无愧的晚会王牌团队。牛年春晚,是团队时隔三年后重回春晚战场,丰富的晚会策划和制作经验自然是显著优势,而刘昕和团队仍感受到不小的压力和挑战。

春晚越来越难做,已成为电视界的共识。在中国人最看重的节日推出的春晚,自带光环也肩负着不一样的使命和任务,要调和与平衡的元素最为繁杂,要照顾到的观众群最为多元,几乎是最难做的电视晚会产品。

而十余年来,国人的文化娱乐生活又被互联网重塑,过年的方式和习惯也已发生巨大变化,电视绝对客厅霸主地位受到冲击,显然再用传统创作方式做春晚,就会不可避免地出现脱节和不适感。

刘昕团队对电视春晚的生存环境和用户需求的变迁进行了充分的洞悉与考量,在刘昕看来,即便是与上一次操刀春晚仅时隔三年,春晚观众的收看习惯也已再度变革,再加上短视频重构了娱乐产业创作和消费生态,春晚造金曲可能性直降,晚会选歌难度也在陡增。更何况各主题电视晚会也将艺人和热歌玩转个遍,春晚再从艺人搭配、金曲再现等角度寻求突破,难度不言而喻。

而湖南卫视小年夜晚会要抓住的是春节这个特殊节点的国民情绪与情感,并以具有时代特色的表现手法和融媒体时代的内容生产思路,破解这一电视人共同面对的难题。

“唤起与你处于相同状态的人的共同的情感,我觉得是春晚创作的最宝贵的信念”,刘昕总结,从每个最普通的百姓过春节的心理和需求出发,讲述能引发共情的故事、呈现有代入感的节目,或许应是电视大屏春晚遭遇挑战之下的突围之道。

顺应融媒体大势,植入新媒体产品逻辑和生产思维、创新融媒互动玩法,也是电视春晚发展的必须。牛年春晚与抖音联手,将众多短视频平台感动无数人的生动而真实的普通人生活搬上大屏,让各个角落发出的微光,照亮更多人,让晚会的共鸣力量再度加成,同时也打破传统晚会互动抽奖玩法,将短视频创作成为晚会大小屏联动的依托,形成真正的融媒深度互动。

“大屏究竟应该怎么做春晚,大屏春晚将来到底往何处去,这是我们所有人都要思考的话题了。”刘昕谦称,对于这一时代赋予电视人的命题,他和小年夜春晚主创团队仍在摸索当中,而这种理性、审慎,与持续创新探索、勇于开拓的魄力与担当,或许就是大屏走出融合困境的力量源泉。四天后即将登场的2021湖南卫视春晚如何重焕电视春晚光芒,也着实值得期待。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