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21网络电影市场迎来新机遇!
发布日期:2021-02-19 17:28信息来源:传媒一线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受益于2020年初的线上娱乐热潮,网络电影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不仅市场上涌现了多部千万票房分账影片,千万分账的网络电影数量持续增长,影片票房纪录不断被打破,而且像炎亚纶、黄宗泽等高知名度的演员相继出演网络电影,这也为网络电影提升了热度。

在制作上,网络电影的系列化作品层出不穷,同时电影公司也开始注重影片的营销宣传,这些使得整个行业的市场价值和产业价值不断受到重视。目前市场上,很多传统影视公司也开始涉足网络电影产业,抢占网络电影的市场份额,它们的加入无疑为网络电影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专业的人才,令网络电影市场愈加繁荣,展现出新的市场态势。

01传统影视公司频频入局,东方飞云12部作品进军网络电影市场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已有69部网络电影分账突破千万,《奇门遁甲》以5641万稳坐票房冠军之位,票房排名前十的影片全部分账超过两千万,网络电影市场容量进一步扩张。反观院线市场自复工以来,电影扎堆上映,竞争激烈,很多影片“几日游”后就匆匆下线,导致电影企业损失惨重。如此境况下,很多影视公司尝试进军网络电影市场,希望可以抢占市场先机,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其中,传统影视公司纷纷开始布局网络电影市场,迎接线上娱乐机遇拓展新市场业务,甚至有的传统影视公司将网络电影作为企业的主营业务,致力于长期在网络电影市场深耕。

万达影视出品网络电影《鬼吹灯之湘西密藏》累计分账票房4464.4万,华谊兄弟推出的古装喜剧电影《九指神怪》收获1983.9万票房,上海电影出品的网络电影《亿万懦夫》累计分账票房高达1836.55万,完美世界推出两部《鬼吹灯》系列电影,《鬼吹灯之龙岭迷窟》分账票房3021万和《鬼吹灯之龙岭神宫》票房1976.4万,专注于军事题材内容制作的金盾影视接连推出动作战争类型网络电影,《狙击手》累计分账2992.8万,《灭狼行动》分账1819.8万。但从数据来看,传统影视公司在网络电影市场的战绩实属亮眼。

东风飞云和中广天择作为传统影视公司转型深耕网络电影市场的两大代表,中广天择是一家老牌内容制作类国有企业,近年来持续在网络电影市场发力,连续推出了《鬼吹灯之怒晴湘西》《奇袭地道战》《云南谷虫之献王传说》等多部作品。这些作品的票房表现也很不错,其中五千万票房级别的爆款作品《倩女幽魂:人间情》和《奇门遁甲》的背后都有中广天择的身影。

东方飞云出品的电影《海大鱼》以461万分账打破网络电影日票房纪录,《龙无目》《美人缚》等多部作品注重女性观众的观影期待,弥补了网络电影市场中女性向作品的匮乏。东方飞云从年初正式在网络电影市场崭露头角,截至目前共上线七部系列网络电影,根据猫眼专业版信息发现,东方飞云后续还将有五部同系列作品上线,它对于网络电影市场未来发展有很大信心,网络电影制作也是其未来主要业务。

02 IP成熟化运作、系列化发展、原创内容,院线+网播双窗口寻求利益最大化

以往,很多网络电影借助观众猎奇心理,专门注重在海报和片方上寄生大IP引起关注,致使观众实际的观影体验与预期效果完全不符,甚至影片中还出现低俗内容,这些都损害了网络电影的口碑,也使很多观众对网络电影产生“粗制滥造”的刻板印象。这无疑阻碍了网络电影产业的健康发展。如今这些乱象已经有所改善,目前的网络电影市场不仅有专业的制作团队对作品质量严格把控,而且内容更趋多元化,影片类型多样、题材新颖,并开始呈现出行业发展的新信号。

首先,网络电影产业IP运作成熟化,出现多部系列电影。以往网络电影投资规模较小,很少有真正购买原著IP进行影视化改编的案例,通常不乏“抄袭”现象或是借经典大IP的影响力吸引观众注意力,如此操作之下争议颇多。当下的网络电影成本水平不断提升,很多作品依托于原著或原创形成了若干电影IP,例如《陈情令》系列、《鬼吹灯》系列、《东北往事》系列等,这些作品实现了IP成熟化运作,借助本就完整的故事架构进行影视化呈现,也为电影的质量提供了保证,成功树立了电影的品牌价值。

其次,网络电影中原创电影数量增加,影片的市场表现与内容质量也得到进一步提升。根据数据显示,在分账破千万的电影中原创题材数量占比达到44%。内容是网络电影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创新内容能够为产业长远发展提供动力源泉。例如成本不足800万的原创电影《双鱼陨石》以烧脑的剧情和反转赢得了观众的好评,其豆瓣开分超过7分,成绩惊艳。赵家班团队原创的《囧途夺宝》,将故事设定在民国时期,用东北地域风情和笑料赢得了千万分账票房,同时制片方表示会将《囧途夺宝》做成系列电影,进一步提升电影品牌的影响力。

最后,网络播放对院线电影的积极影响,网络播放平台可以作为院线电影首播的首播平台,还可以提供给院线电影作为二次放映的再获利渠道。院线电影《妙先生》和《我的机器人女友》上映五天后市场表现不及预期,出品方光线传媒便上线网络平台,利用付费点播等方式完成了电影的二次获利,光线巧用院线+网络双窗口寻求利润最大化。《爵迹2》因为种种原因于近日宣布将在网络播放,比起院线电影市场的若干不确定风险存在,网络渠道为这些不能上院线的电影提供了一种出口,能够降低电影企业的存货风险。

03掌握“下沉”方法论为影片造势,实现电影差异化竞争

网络电影在营销宣传上较以往有明显的改善。尽管网络电影常常受制于成本问题,但是短视频营销依旧成为其宣传营销的重点布局,利用各种短视频内容来宣传影片,强调剧情、宣传花絮、明星演员等,玩法多样可操作性大,且性价比高,而且网络电影的放映周期较长,影片上映后的1—3月通常计入分账票房,所以长尾效应对于网络电影的宣传而言十分有效。在网络播放平台上,经常有网友在一些影片评论下方讨论剧情,互相商讨剧情的节点,他们的热情可能源于同一个短视频的吸引,网友对剧情的好奇促使他们来完成观影行为。所以相比院线电影声势浩大铺天盖地的宣传方式,网络电影更侧重于“下沉”和“精准”,这种宣传方式顺利地将网络电影推向了更大的市场。

此外,对一些特色类型的电影而言,新媒体社交营销更有助于其推向市场。以抖音账号“香港老片迷”为例,账号发布的内容均为香港电影的片段截取,在长期运营之下,账号逐渐吸引了偏好香港电影的粉丝群。当一部新港片上线,选择在此账号分发宣传信息,就能有效地将账号粉丝转化为电影观众,实现精准营销。通过采用“下沉”营销方式,很多小众影片在网络市场可以实现差异化竞争,彰显它们自身的特色,满足观众多样化的观影需求,进而实现电影商业价值的最大化。

无论是制作、宣传还是电影品牌,网络电影都已呈现出新的态势,随着行业不断向前发展,网络电影也将会屡破分账纪录实现产业价值,赢得高口碑重塑艺术价值,全方位地向院线电影看齐。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