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艺评论 春晚】沪苏浙皖卫视春晚:唱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发布日期:2021-02-18 17:49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发展的重大任务。2021年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卫视春节联欢晚会唱响这一发展主题,既有聚焦主题主线,展现献礼建党百年华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疫斗争与倡导就地过年等国家叙事;有突出江南地区文化元素,展现区域文化特色等共性内容;也有体现各省市区域文化特色,以小切口植入社会热点、体现家国情怀的差异化创新表达,力求共同谱写长三角地区文化发展新篇章。

2021年安徽卫视、浙江卫视、东方卫视和江苏卫视春节联欢晚会分别于2月9日(腊月二十八)、2月10日(腊月二十九)、2月12日(正月初一)晚上,为全国观众奉上一道道“春节盛宴”。其中,东方卫视春晚以“春满东方 幸福牛年”为主题,发挥海派文化的包容特色;江苏卫视春晚继续延用“幸福合家欢”主题,用怀旧集锦多样艺术形式;浙江卫视春晚首次以“喜剧”为内容核心,用喜剧的手法跨界呈现魔术、歌曲、街舞等节目;安徽卫视春晚坚持主旋律路线,坚持守正创新,凸显徽风皖韵。

一、融合与差异:注重展示和传承江南文化,在长三角发展战略中发挥各自独特文化特色与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有利于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实现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强大的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深入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对推进长三角地区广播电视一体化高质量创新性发展做出部署,一以贯之“当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积极拥护者、有力推动者、坚决执行者”。

在此背景下,沪苏浙皖广电行政主管部门联合签署《长三角地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立三省一市广电战略合作目标、合作原则、合作内容和合作机制。长三角三省一市广电系统积极探索深化区域合作、协同发展,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中取得良好成效。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春晚既注重展示和传承江南文化,也注重在长三角区域发展战略中发挥各自独特文化特色与优势。

一是注重展示和传承江南文化,深入挖掘长三角地区共同的文化内涵。长三角地区历史沉淀深厚、文化资源富集、地缘人文相近相亲,江南文化是长三角地区共同的文化内核与精髓,是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的内在基础和动力。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春晚尽管主题不同,节目内容各异,但其内在潜移默化体现出“越名教而任自然”的江南文化,散发着温婉古朴的气质。

东方卫视春晚上,作为上海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传统手工技艺,新派海派旗袍设计者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任林昌、旗袍设计者章亚华共同介绍旗袍,阐述海派旗袍背后的故事。如寓意结合THE9的个人特色,采用龙凤呈祥、祥云仙鹤等中国传统文案。91岁高龄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任林昌表示:“太漂亮了!穿出了上海囡囡的味道”。浙江卫视春晚用琵琶伴奏,由海派歌手黄龄身着复古服饰演唱江南小调《秦淮景》,含情脉脉、颇有韵味。安徽卫视春晚选取四首歌曲《采红菱》《摘石榴》《采茶舞曲》《花好月圆》,共同组成歌曲联唱《歌声飘过长三角》,舞美设计和演员服饰均极具江南风情。

江苏卫视春晚中,在严当当演唱恢弘大气的《长江之歌》时,伴随着公益文化纪实节目《从长江的尽头回家》嘉宾拜年和广电扶贫成果。该节目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从长江入海口到发源地,将镜头对准协同发展的长江经济带,推广长江两岸特色物产助力全面小康,开启集“探访+公益+文化+纪实+带货”于一体的融媒体公益行动。

二是在长三角区域发展战略中发挥各自独特文化特色与优势。尽管长三角地区共享江南文化这一内核,内在联系较为紧密,但从区位优势与区域文化特色方面来说,沪苏浙皖仍有差异。海派文化纳入欧美近现代工业文明,强调海纳百川、包容开放的特征,具有开放而又自成一体的独特风格;江苏文化秉承吴文化外柔内刚、谦让开拓等传统;浙江文化继承了越文化和浙东学派的精髓;徽文化深受程朱理学、桐城学派的文化影响。

长三角的区域文化差异,也体现在了各省市的卫视春晚当中。除东方卫视春晚中展示的新式海派旗袍外,“海派”特色也体现在语言类节目的强大包容性当中,如有东北小品、也有北方相声等。此外,上海美声歌唱家余笛、歌手张含韵、唢呐新秀闫永强,共同携手演绎歌曲《起风了》,通过流行音乐、美声和民族乐器的融合,为歌曲融合进传统文化元素。

浙江卫视春晚用360度环形舞台,结合传统与现代、写实和写意、潮流与经典等多种元素,打造出让观众具有沉浸式体验的“喜剧小镇”,并将节目内容放置于张灯结彩的春节场景,仿佛置身于边逛边吃的庙会氛围当中。

安徽卫视春晚,节目《名门之后聚安徽》邀请了李大钊之孙李宏塔、陶行知之曾孙陶侃、冯玉祥之孙女冯丹龙等皖籍名人后辈,为观众朗诵祖辈家训名言,讲述名人家风故事,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精髓。武术情景秀《问竹》让观众在武术动作中领略安徽的茶烟竹色。

作为特有的文化符号和节庆仪式,春晚是在中国农历新旧交替这一时间点,用镜头语言展望新年、回顾旧年的重要方式之一,总是让观众热切关注、热情期待。

一是浓墨重彩展望新年,用歌舞聚焦主题主线宣传。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年。在这一时代大背景之下,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卫视春晚,均在歌舞节目中进行浓墨重彩巧“点题”。

特别是东方卫视春晚中,由藏族歌唱家才旦卓玛在家中演绎的《唱支山歌给党听》,以及廖昌永、丁真分别在上海主会场、西藏进行联合演绎的歌曲《再唱山歌给党听》。这个节目的两首歌,既充分体现出前者诞生于上海、发扬于上海的独特性,也用四川甘孜理塘县的形象代言人丁真在西藏、廖昌永在上海主会场的“隔空对唱”,共同纪念2021年恰巧同日的农历藏历新年,并呼应献礼建党百年主题。

江苏卫视春晚以孙楠演唱的两首歌曲《追寻》《新的天地》作为尾声,安徽卫视春晚采用五曲联唱《颂歌献给党》,用视频画面或歌舞表演形式,展现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发展成就片段。东方卫视、浙江卫视春晚均采用歌唱家伊丽媛的歌曲《百年再启航》华丽收尾,安徽卫视春晚则唱响《梦圆2049》,这些歌曲共同揭示出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的道路上,广大人民群众将同心同德、再创辉煌的背后深意。

二是回顾过去一年,全方位书写国家发展与时代进步。习近平主席发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时指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2021年将“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长三角地区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也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宣传脱贫攻坚成果,也与本地广电节目内容创新创优相互呼应、紧密联动。

东方卫视春晚上,小品《他来了》用幽默诙谐的语言,既生动鲜活地反映出直播电商、广电扶贫等脱贫攻坚举措,也让扶贫公益纪实节目《我们在行动》再次与春晚舞台互动,联动呈现广电扶贫的硕果。江苏卫视春晚则邀请郑云龙深情演绎歌曲《这一天》,它同时也是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出品制作的时代报告剧《石头开花》的主题曲,演唱者也是出演该剧的演员之一。安徽卫视春晚通过三位皖籍文艺工作者组成“皖籍明星看家乡”,田岷、王雅捷、方芳在回乡省亲时分别回到国际科技创新型试点城市合肥,曾是全县重点贫困村之一、如今整村脱贫变成旅游胜地的金寨县大湾村,以及有丰富特产和文化习俗的滁州全椒县,也让观众跟随他们的视线,共同体验安徽科技创新发展、脱贫攻坚等成果。

回顾2020年,抗击疫情、响应疫情防控“就地过年”倡议在春晚舞台上也是关键词之一,沪苏浙皖卫视春晚也通过歌曲、小品、采访等各类形式充分展现。抗击疫情方面,东方卫视春晚创作小品《隔离不了的爱》,以疫情防控居家隔离为切入点,通过宋小宝、秦岚、方芳等演绎的幽默有趣、动人的“一家四口”家庭故事,反映特殊时期家庭成员更加密切的相知相守。江苏卫视春晚上,歌唱家祖海深情唱响由词作者亲自改编的《为了谁》(抗疫版),在熟悉的旋律中,带领观众回顾全国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众志成城抗疫的全过程。安徽卫视春晚,小品《一门之隔》将镜头对准疫情期间小区隔离的大门口,让默默守护百姓的志愿者、外卖员等成为主角。

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各地倡导“就地过年”,让许许多多留在工作地的“打工人”无法与家乡的亲人团聚。春晚以凝聚正能量的陪伴方式,用欢声笑语承载远程“阖家团圆”这一特殊意义。东方卫视春晚小品《今年过节不孤单》,讲述三个年轻人在不回家过年的情况下,互相陪伴和鼓励的温暖故事;歌曲《异乡人》中的歌词“不知不觉把他乡当做了故乡,只是偶尔难过时,不经意遥望远方”,陪伴就地过年的观众温暖过年。

江苏卫视联合人民网、微博,由三方共同发起“别样中国年,温暖在身边”新春云拜年短视频征集活动,让网络用户积极上传就地过年的新春祝福视频,分享新春祝福,并在江苏卫视春晚大屏上进行呈现。此外,作为“全国第一台走进影院的卫视春晚”,安徽卫视推出“院线看徽晚”活动,首次将2021安徽卫视春晚搬上院线大屏,邀请就地过年的各行各业奋斗者、逆行者、创新者代表,在电影院里和安徽卫视主持人一起享年货、看制作成4K精剪版本的“徽晚”。

三、讴歌小人物的大情怀正能量,弘扬时代精神

一是让社会普通小人物登上春晚作主角,讲述真实故事,表达真挚情感,彰显时代精神。东方卫视春晚通过《情系万家》主题专访,由演员朱一龙和主持人共同串联起四组上海各界代表,包括援鄂医疗队医护者龚亚斌、折哲夫妻的大爱无畏,参与浦东开发建设三十年的创业者张蕴弘家庭的“匠人精神”,上海援滇干部顾诚、杨芸帆夫妻的无私奉献,东海第一救助飞行员宋寅、万秋雯姐妹的勇敢自信,彰显普通人身上的大情怀与正能量。

安徽卫视春晚以三道徽菜“年夜饭”为主线,串联起生态保护、抗击疫情和返乡扶贫的三组“中国好人”家庭。包括为一家四代接力,植树造林护林60载,让6万亩荒山变成林海的滁州皇甫山国有林厂退休职工“中国好人”高青旺家,送上八宝葫芦鸭,寓意福禄双全;夫妻同心、忙碌在战疫一线的淮北市人民医院“中国好人”孙伟李丽家,送上鲤鱼跃龙门,寓意“年年有余”;自愿返乡扶贫、捐资数百万助力家乡教育的黄山市歙县小川乡古稔村“中国好人”吕佛才家,送上安徽绩溪名菜胡氏一品锅。

二是为观众呈现集体怀旧与集体记忆,点燃卫视春晚最亮点。观众的集体怀旧与集体记忆点,往往通过影像节目唤醒。近日来,让春晚观众最为惊喜、最热烈讨论的话题,就是东方卫视春晚的小品《同福喜事》,以及武林外传剧组重聚这一暖心互动节目。自2006年1月至今,阔别十五年的《武林外传》剧组,剧中经典角色的扮演者重聚东方春晚,献上小品《同福喜事》,续写当年江湖情缘。饰演无双的倪虹洁含泪表示,“时间有时候能带走一切,但其实也什么都带不走。”

又一幕“名场面”则诞生在江苏卫视春晚,王子异与温兆伦混搭演唱《六月的雨》《一生何求》《影视OST集锦》,“点燃”观众抛却在记忆深处的影像和旋律。浙江卫视春晚复刻央视春晚经典,创新经典小品《新吃面条》《新不差钱》,给其赋予新的内涵。

三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语言类作品聚焦社会现实,关注社会热点。沪苏浙皖春晚的语言类节目,结合喜剧表演形式,涵盖“打工人”、同学聚会、子女教育、普通老年人的晚年生活等,关注与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社会话题和当下流行的热点话题。

东方卫视春晚中,为数月后的上海花博会量身定做的群口相声《百花争春》、关注全民健身话题的小品《健康你我他》、呈现“打工人”在家庭生活与工作之间平衡取舍的音乐情景秀《幸福AB面》等节目,均获得了观众喜爱,频上热搜。江苏卫视春晚上,聚焦杜绝浪费的相声《你浪费了你知道吗》,令人捧腹大笑。浙江卫视春晚催婚催生的小品《家有喜事》,为观众带去欢乐和情感共鸣。安徽卫视春晚上,邀请安徽籍“直播一姐”薇娅为家乡特产直播带货,并表演聚焦催婚话题与网络直播等社会热点的小品《催婚直播间》,此外,顾客在无人监管的便利店自觉扫码结账,生动展现当代社会诚信的小品《真情便利店》,让观众感叹不已。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