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艺评论 春晚】总台春晚:在创新中彰显新时代精气神
发布日期:2021-02-18 17:49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亿万观众瞩目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1年春节联欢晚会大年三十除夕夜如约而至。这台代表全国最高水准的春晚紧扣时代主题、紧跟社会发展、紧贴火热生活,把建党百年、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伟大成就以及疫情防控的战略性成果进行艺术呈现,突出中国元素、民族特色、地域文化和世界多彩文明之美,展现出了思想深度、情感温度与艺术新高度。整台晚会恢弘大气、出新出奇、精彩绝伦,舞台美术、联欢互动、新科技运用、融合传播等方面实现全方位创新突破,在“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新春氛围中为全球华人奉上一台情意浓浓、祝福满满的文化盛宴。

共情共振艺术呈现主题主线  激励全国人民砥砺奋进新时代

过去一年是极不平凡之年,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取得了巨大成就: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捷报频传。牛年新春,全党全国人民踏上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努力实现“十四五”时期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新征程。2021年总台春晚聆听时代声音,感受社会脉动,联结时代共鸣、激荡情感共振,唤起全国人民的年度记忆,生动、形象、深刻地艺术呈现主题主线,激励全国人民砥砺奋进新时代。

特别节目独具匠心,引发共鸣、共情、共振。特别节目《向祖国报告》以航天梦助力强国梦,“嫦娥五号”九天揽月,为中国航天创造了新的伟绩;“2020年脱贫攻坚奖”获奖代表来到春晚现场,和全国人民一起分享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喜悦。特别节目《国宝回家》立足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讲述国家一级文物、出自山西天龙山石窟第八窟的佛首在海外漂泊了近一个世纪后,终于回到祖国怀抱。尤其令观众感动的是,特别设计环节中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代表、“时代楷模”代表、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最美人物”代表来到春晚现场拜年,共同致敬平凡英雄!

唱响伟大新时代赞歌,用艺术力量鼓舞人心。《唱支山歌给党听》唱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唱响了百年伟绩扬帆远航。《追梦之路》《灯火里的中国》等歌曲,用艺术力量鼓舞人心,用激昂旋律谱写中国故事,唱响伟大新时代。钢琴曲《我爱你中国》优美的旋律表达对祖国深沉的热爱,抒发祖国亿万儿女的心声。《请放心吧!祖国》是给“信仰如磐,军魂永驻”的军人们最深情的礼赞。明星艺人与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的健儿们共唱歌曲《燃烧的雪花》,一起用歌声唱响对北京冬奥会的热切期盼。歌曲《明天会更好》表达了全国人民共抗疫情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决心,社区居民、志愿者、医护人员、保安、空姐、警察、外卖小哥,所有人手拉手,坚定喊出豪言壮语:“2020我们走过来了,2021我们将一直走下去,一直走向胜利”!

春风化雨讲好中国故事  精品节目创新创意达到新高度

2021年总台春晚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让精彩节目直抵人心,展现了思想深度、情感温度与艺术新高度。整台晚会突出中国元素、民族特色、地域文化的同时,还在交流互鉴中激扬世界多彩文明之美。各类节目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从形式到内容都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引领春晚节目创新创意新标杆。

语言类节目关照现实,贴近生活,道出百姓心声。广受观众关注的相声小品展现了过去一年人民群众的生活轨迹,取材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亲子教育、关爱老人等社会现实。这些节目在带来欢笑的同时,也给人以情感共鸣和思想启迪。相声《年三十的歌》用歌声带领观众重回那些年难忘的春晚记忆;小品《阳台》带观众回顾全国人民共克时艰的“阳台故事”,再现了抗击疫情工作中全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真情时刻;小品《一波三折》,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小品《开往春天的幸福》将那些关于亲情与爱情、奋斗与陪伴的故事,以及乡村振兴的美好发展前景娓娓道来;相声《叫卖》用新型带货技巧赋能传统的吆喝,妙趣横生;小品《每逢佳节被催婚》道出了年轻人被催婚的烦恼,颂扬了扶贫志愿者为脱贫攻坚事业无悔奉献的人生选择;还有直击时弊的小品《大扫除》讽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观众在笑声中为正风肃纪点赞;相声《如此家长》用相声与传统贯口技巧,生动展现出部分家长“望子成龙”却不知不觉“揠苗助长”的尴尬。

歌舞类节目异彩纷呈、百花齐放、美美与共。总台春晚歌舞类节目不仅在题材上紧扣重大主题,紧贴时代脉搏,也在节目形式上富于创新,以新颖、丰富、精彩的表现力呈现出高水准的审美性、艺术性与观赏性。歌舞类节目既有久久流传、有广泛群众基础的经典名作,也有脍炙人口的时尚新曲;既有表达阖家团圆、美好祝愿的温馨旋律,也有抒发爱党情怀、深情歌唱全面小康的主题大歌。歌舞《节日》汇聚了五大洲的特色歌舞,承载一带一路主题,缓缓展开一幅“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大美画卷;《茉莉》《朱鹮》《吉祥、吉祥》形神兼备,追求唯美,为观众展现东方人文底蕴和自然之美,用或传神写意、或淡雅清新,或异彩纷呈的笔触,勾勒出一幅幅美轮美奂的中国景致;民族歌舞《万众一心》彰显各民族风采,描国人精神图谱。中国古典舞、现当代舞、芭蕾舞、民族舞等百花齐放,满园芳菲。歌曲节目饱含真情,内容表达创新,用词曲书写和记录了人民的伟大实践,用音乐谱写中国故事,唱响伟大新时代。老中青艺术家激情演唱,用艺术的力量鼓舞人心、感人肺腑、催人奋进。

多元节目类型集体“上新”,创意十足。魔术、武术、创意类节目在创新上下足功夫,充满时代性、艺术性、时尚性、创新性、极致性、国际性。在以往38届春晚中,“魔术”形式较为常见,但“魔术剧”形态罕见。今年这一艺术形态被放在压轴出现,魔术剧《喜从天降》用魔术的方式讲精彩故事,别具一格。少儿歌舞《听我说》中二次元虚拟歌手“洛天依”与真人同台跨元献唱,属春晚首次,赢得“Z时代”等新生代年轻力量的青睐。戏曲节目以三层大戏楼的景观式舞台设计和嘉年华的形式展现其美学传统,表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气神。武术节目以大集合的形式出现,绽放中华武术光彩、振奋民族精神。时装走秀节目《山水霓裳》,立足传统文化,展现国风与现代融合之美,民族风、国潮风演绎融合之美,舞台效果堪比国际秀场。

科技与艺术融合  创造极致视听震撼和感染力

2021年总台春晚不仅是一台文艺盛宴,同时也是科技创新的盛会。以科技融合艺术、以创意拓展内涵,整台春晚从大幅度融合前沿科技手段,充分呈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5G+4K/8K+AI”战略迅猛发展的最新成果,为观众带来巨大的视听震撼和艺术感染力。

新技术赋能舞美实现多个首次,带观众突破感官体验。总台春晚舞台主屏采用61.4米×12.4米的8K超高清巨型大屏幕,以春晚演播大厅的中心为圆心弧形布置;在观众席后区和上方,由154块屏幕构成超高清大屏幕,与舞台主屏、地屏和装饰冰屏融为一体,构成一个穹顶演播空间,拓展了舞台视觉空间。创新设计使台上台下融为一体,将现场观众互动融入其中,也让“云”观众做客春晚现场。春晚舞美首次采用8K超高清视频进行呈现。整个演播大厅随物赋形、千姿百态、姹紫嫣红。首次采用AI+VR裸眼3D演播室技术,突破传统舞台空间呈现形态,新颖炫酷、科技感十足。配合全景自由视角拍摄、交互式摄影控制、特种拍摄和实时虚拟渲染制作,2021年总台春晚为电视机和手机前的观众带来一场突破感官体验的惊喜之旅。

科技美学与精品内容融合为一体,应用最新的科技手段为内容服务为效果增色。“云传播”联结起五湖四海、世界各地的精湛艺术,为“就地过年”的人们送上浓浓的年味。受疫情影响,几位观众喜爱的明星演员无法来到春晚现场,通过云录制、云演出、云互动同频,创意表演《牛起来》中,XR技术营造空间里的刘德华与现场青年演员隔空互动,与四足牛机器人、机械牛、卡通牛共舞,带领全国观众“犇”起来;周杰伦与他的《莫吉托》从海滨城市“搬”到了演播室,在XR技术的运用下,周杰伦带着乐队,开着粉色飞车与观众共享夏日风情。总台春晚采用国际最新的数字影像技术与节目内容互融互通,赋予观众沉浸式的视听享受。AR、XR、电影特效技术等将现实舞台上无法完成的效果精彩呈现,融通虚拟空间与现实世界。武术《天地英雄》利用AR技术将山水自然融入武术场景,甄子丹、吴京和武术演员们刮起最炫“武林风”,将《孙子兵法·军争篇》之武学精神与中华武术之美呈现得淋漓尽致;歌曲《灯火里的中国》,借助XR技术点亮星空、烟花与灯火;时装走秀《山水霓裳》借助分镜拍摄与定向克隆技术,模特们身着华美中国服饰,穿梭于山林湖海田,一方舞台绽放中华服饰华彩之美;歌曲《瑞雪平安图》中,3D雪花将舞台装扮成玉树琼花的世界,向所有人传递浪漫美好和新春祝福。

全媒体传播实现新突破  跨屏引领全球大联欢

2021年总台春晚在延续全媒体传播的基础上,实现新媒体传播的新突破。晚会在总台8K超高清电视试验频道进行首次8K直播。在总台北京四址、上海国际传媒港、深圳粤港澳大湾区中心通过IP网和5G网传输的内网电视频道进行播放。同时,总台联合四大运营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济南、海口、青岛、福州等10个城市公共场所的30多个8K超高清大屏及8K电视机同步播放牛年春晚。在“央视频”和“央视文艺”进行首次“VR视频+三维声”直播。在上海传媒港融媒体影院首次进行春晚4K影院直播。

总台春晚越来越成为全球华人的文化盛宴和艺术联欢, 一个庞大的全媒体传播矩阵已经面向全球铺开。除夕当晚,综合频道、综艺频道、中文国际频道、国防军事频道、少儿频道、农业农村频道、4K超高清频道全程同步直播。音乐之声、经典音乐广播、文艺之声、中国交通广播、华语环球广播和南海之声同步音频直播。新闻频道、英语频道、西语频道、法语频道、阿语频道、俄语频道、中国之声、大湾区之声择时插播春晚精彩节目。央视新闻新媒体、云听、央视网、央广网、国际在线等向全球同步直播。总台春晚携手抖音,12亿红包带给亿万观众惊喜;与淘宝联动,清空购物车、20亿商品补贴助力观众“淘”到好运。《春晚倒计时》《春晚进行时》《春晚微纪录》等一系列跨屏节目、《春晚GO青春》直播带货、春晚文创等项目将释放全民互动巨大能量,延伸“春晚季”欢乐氛围。

截至12日中午,2021年春晚直播跨屏受众规模达12.72亿人,用户观看次数达49.75亿次。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日本、巴西、澳大利亚、印度、阿联酋、马来西亚、南非等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家媒体也对春晚进行播出。海外用户通过社交媒体等观看春晚直播的触达人次超过3259万次。

坚持方向性、注重文化性、增强艺术性,总台春晚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为海内外华人奉上了一道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高水平文化盛宴,用饱满的热情和精湛的艺术唱响新时代,激励中华儿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力拼搏。牛年伊始,让我们启航新征程,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的广电力量!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