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工作
江苏广电:倾情奉献视听盛宴 温情陪伴牛年春节
发布日期:2021-02-10 16:38信息来源:省局办公室、 宣传处,省广播电视收听收看中心 浏览次数:

为更好满足就地过年群众和广大观众听众春节期间的精神文化需要,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以及国家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做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化供给 服务人民群众就地过年的通知》精神,省广电局指导全省各级各地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和网络视听平台在春节期间精心策划播出一系列主题新闻报道和广播电视专题节目,特别排播一批优秀影视剧、动画片、纪录片等剧目,努力以丰富多彩的视听盛宴温情陪伴全省人民度过一个美好而难忘的牛年春节。

新闻宣传:弘扬新风新貌,展现奋发精神

主题宣传点赞节日坚守,展示奋进力量。省总台将推出《春节我在岗》《我们的春节》《为了大家,今年过年不回家》等融媒体报道、《春运进行时》等春运专题、《就地过年在我苏》等专栏报道、《春节里的守望者》等系列报道、《我们的节日•春节》《新春之际,小苏寄给大家的一封信》等新媒体产品,开展线上征集活动“年味儿”,联动64家县融中心开展线上征集活动《我苏新年怎么过?》。南京台将推出“留在南京过年”和“我们的节日”两大主题策划,挖掘报道各部门、单位关爱留宁过年人员、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暖心举措,体现南京“家”的温暖。南通台将围绕通城百姓喜迎牛年、温暖回家路、新年通城各地新气象等主题展开报道,为春节的江海大地营造欢乐祥和的喜庆氛围。淮安台将采访制作《百岁老人》《留淮过大年》《农房改善托起的新生活》《我们的节日》等一批接地气、有温度的专题片,通过访谈、讲故事等形式,多视角展现全市各行各业喜迎新年的节日氛围。泰州台将推出《长三角新春七日谈》《在岗党员拜大年》等系列报道。

民生新闻挖掘暖心故事,传递城市温情。南京台教科频道所有主持人将奔赴基层一线,给环卫工、外卖小哥、快递员、工地民工等坚守岗位的外地劳动者送去大礼包,帮助他们跟家人连线视频拜年,送上祝福。苏州台《苏州新闻》将推出三个系列报道,《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在苏州》聚焦苏州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企业数字化服务、数字政府建设等领域的创新实践;《百馆之城》选取全市7个有特色的博物馆,讲好苏州文物故事,吸引更多留苏过年的市民“打卡”博物馆;《我在苏州过大年》关注留苏企业职工、快递小哥、小吃摊主等各行各业人群,讲述感人故事,展现城市温度。南通台、淮安台将推出《新春走基层》《节日我在岗》等新闻专栏,聚焦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劳动者,展现他们的奉献精神,洞察美好生活背后的奋进力量。淮安台还将推出《暖冬》新闻专栏,跟随社区和志愿者团队对困难群众开展看望慰问,传递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关爱。

专题节目:突出节日特色,营造喜庆氛围

联欢晚会精彩纷呈,体现幸福团圆。省总台江苏卫视频道2月12日大年初一晚上将播出《2021江苏卫视春节联欢晚会》,围绕“幸福合家欢”主题,以“稳稳的幸福”为主基调,在全面脱贫决胜小康、全民联动抗击疫情、迎接建党100周年的特别节点,点赞每一个努力生活的平凡人,凝聚举国同心的强大力量;2月14日将播出《214独爱之夜》,晚会以“自信、平等、敢爱”为主题,以音乐为载体,努力展现当代年轻人真实的情感际遇,颂扬“爱”的美好;此外,《2021江苏卫视元宵晚会》也将于2月26日元宵节当晚播出。江苏教育频道2月12日至17日白天和晚间时段均将播出《2021江苏少儿春晚》。优漫卡通卫视频道2月11日至17日,每天将在重点时段播出《2021优漫卡通卫视全国少儿春晚》。江苏国际频道大年初二晚20:40将播出《同乐江苏外国人才艺大赛》,同时春节期间还将复播卫视频道《跨年演唱会》和《牛年春晚》。南通台2月10日将播出《2021 春节联欢晚会》(《百姓春晚》);11日将播出《少儿春晚》和《百姓春晚(精华版)》。淮安台《金牛贺岁---迎春大拜年文艺晚会》除2月10日首播外,春节期间将在三个频道安排复播7次;少儿春晚除夕首播后,将安排三个频道复播。泰州台《欢乐七色光》栏目2月12日起播出少儿春晚系列(一周)。常州台、盐城台均将播出当地少儿春晚。

主题节目内容丰富,弘扬传统文化。省总台城市频道《零距离》将推出《新春走基层》《情暖坚守者》两个特别策划,其中《情暖坚守者》以系列报道形式展现关爱留守劳动者的暖心故事;综艺频道2月11日至17日每晚播出《震撼一条龙》新春专场,用孩子们的才艺表演与全省小朋友一起欢庆春节;影视频道《剧说那些事儿》2月11日至17日推出新春特别节目《人间至味是团圆》,讲述7个温情动人的团圆故事;教育频道《凡事讲礼》2月12日策划推出特别节目《忆经典过新年之迎新守岁》,《成长》13日推出《童心诗意之新年的礼物》;体育休闲频道《巅峰赛事》节目拟播出20赛季中超联赛江苏苏宁队夺冠的精彩比赛(春节期间每天一场);靓妆频道推出“迎新春 给肌肤添活力”“美妆开运新春旺”等春节主题特别节目,服务百姓假日期间的美妆需求;文艺广播计划推出《传统文艺大拜年》节目,将歌曲送给响应号召“就地过年”的听众朋友。南京台十八频道《标点美食》栏目将围绕年夜饭策划美食推荐、菜式比拼等线上线下活动。常州台将推出广播系列特别节目《做年菜,说年菜》,讲述“记忆中独特的年菜味道”,带领听众感受不同城市的年夜饭和过年风俗习惯。苏州台社会经济频道《社会传真》将推出《2021温暖团年饭》,主持人和记者携带爱心企业捐赠的半成品年夜饭,走进当地志愿者家中,与新闻当事人全家话团圆、讲故事、盼未来。南通台新闻频率策划播出《2021新春大联播新闻频率特别节目:送你一朵小红花》,围绕2020年发生的大事件,讲述南通的“高光时刻”。泰州台交通广播将推出春节特别节目《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邀请在泰州过年的外地朋友聊聊就地过年的感受,说说家乡过年的风俗。

特别编排互动直播,满足个性需求。省总台城市频道2月11日晚将编排播出《我爱古诗词》(第二季)5小时精编版特别节目;体育休闲频道将推出新春特别版面“大牌陪您过新年”,全天早中晚多个时段播出《耍大牌》《一掼成王》《民星斗地主》等精彩的打牌节目;交通广播双频每天9:00-18:00并机直播,围绕迎接牛年到来、中华传统过年民俗等主题开展直播、互动,“全国交通广播春节大联播特别节目”将连线全国重点交通台,为在苏过年的外地听众带来家乡的问候;音乐广播双频大板块节目每档围绕一个主题进行互动直播,如十大中文金曲、十大旅游目的地、十大综艺节目等;文艺广播计划开展《文艺中国年——原创广播剧展播》,推出特别策划《苏艺荟萃——江苏非遗手工系列节目》,《“文艺新春大拜年”直播》通过“网络+热线”互动点猜唱、祝福新年,《天南海北共此时》将连线各地兄弟台的广播人畅谈在家过年的经历、感受,报道家乡变化,抒发爱国之情,表达美好祝愿。南京台交通广播持续推出“在南京 过大年”系列,通过微信微博和广播节目,与听友互动,讲述自己在南京过年的故事。苏州台新闻综合频道集中开展《君到姑苏见》(精编版)等苏派文艺精品IP系列展播,并同步在“苏周到”“看苏州” APP 等平台推送。淮安台各广播频率将打通全天节目,以全天直播形式,推出春节特别节目,以音乐、歌曲为主,辅以春节习俗、美食文化、综艺娱乐等内容。

影视剧目:分享温馨欢乐,彰显家国情怀

省总台江苏卫视频道将播出被评为“开年最不容错过的好剧”的脱贫攻坚剧《山海情》;城市频道将播出关于爱、幸福、家和万事兴的《有爱才是家》;综艺频道将播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剧《空降利刃》;影视频道晚间《家庭剧场》《星剧场》将打通编排,推出新春特别策划“不负春光不负爱”,精选卫视二轮优质剧目展播;优漫卡通卫视频道将以“动画迎新 牛气冲天”为主题,安排新年特别动画编排,集中播出优秀人气动漫。南京台针对春节长假特点,精选了《幸福院》《那年花开月正圆》《富贵盈门》《精英律师》《安家》《少年派》等多部热播好剧展播,同时将排播大型季播纪录片《南京》,展现南京历史人文、城市之美,反映南京的文化底蕴,讲好南京的历史故事。常州台拟排播《塞上风云记》《燃烧》《少年派》《大时代风云录》《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破冰行动》等多部电视剧。南通台计划排播抗战剧《楼外楼》、栏目剧《一夜鱼龙舞》、情感剧《三十而已》等。淮安台将排播都市养老轻喜剧《幸福院》、抗战题材剧《烽火太行》,以及重播爆款话题剧《三十而已》等,为节日荧屏增添温馨欢乐和家国情怀。泰州台春节期间将播出《尖刀之风雷诀》(抗战剧)、《少年派》(青春励志剧)、《逆流而上的你)(都市情感剧)、《锦绣未央》《凤弈》《庆余年》(古装剧)等电视剧。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