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 • 奋进新广电】之 监测监管篇
发布日期:2021-02-01 16:05信息来源:省监测台 浏览次数:

“十三五”期间,江苏省广播电视监测台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围绕省局党组中心工作,紧扣“六高六强”广播电视强省建设目标,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持续推动全省广播电视监测工作不断走向深入。

提高政治站位,当好“喉舌卫士”

对全省卫星、无线、有线电视,中波、调频广播等数千套广播电视节目,每年365天、每天24小时不间断监测,确保“党的十九大”“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重点时段、重要节目的安全播出。及时发现并处理安全播出事故事件并督促整改。加强广播电视传播秩序监测,对非法调频信号实施智能监测,配合有关部门及时给予取缔。加强广告监测,每年抽检我省自办频道、频率7000多小时,进行信息研判,为行政管理部门依法管理提供服务。提升网络搜索、节目爬取、内容鉴别能力,发现并整治我省非法开展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的网站数百家,受到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的通报表扬。

筑牢安全防线,建好“生命工程”

“十三五”期间,我台坚持“整体规划、分步实施、逐步推进”总方针,建成了全面覆盖有线、无线、卫星节目以及互联网、新媒体的全方位监测监管体系。一是率先建成广播电视智能化大数据综合监测监管平台和移动广播电视监测系统,实现了对江苏省内各市县广播电视节目质量效果、播出状态的实时监听监看和监测管理。二是率先建成网络态势监管系统,确保关键业务系统安全运行,协助技术人员精准发现安全隐患并及时调整安全策略。三是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深度学习、视频情感语义分析、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最新技术与成果,建成网络视听新媒体监测监管平台,实现对我省固定互联网视听节目、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IPTV/OTT、自媒体、互联网电视、融合媒体等多种类、多业务的网络视听新媒体传播秩序、节目内容、应急任务、安全播出和网络安全的全覆盖融合监测监管,全面提升对广电行业在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中舆论导向和创作导向的监督能力。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创新水平

坚持守正创新、强基固本,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基于网络态势分析实现省级广播电视多层级管理”获得省局科技创新一等奖,总局科技创新三等奖及省广播电视政府奖。“网络视听新媒体监测监管平台”在总局“智慧广电示范案例”评选中,获评国家智慧广电先进示范案例及智慧江苏先进工程案例。“广播电视智能化大数据综合监测监管平台”获得江苏省广播电影电视协会科技创新一等奖。多名同志先后荣获总局广播电视技术能手竞赛一等奖、二等奖。台连续两次获得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