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谈历史题材
电视剧创作:讲好中国历史故事,推动中华优秀文化传播
发布日期:2021-12-08 18:18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11月30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联合举办“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座谈会”,对历史剧创作的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围绕推动中国历史文化传播,高翔提出:

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和历史科学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坚定文化自信、历史自信。

二、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宗旨,树立正确的大历史观。

三、历史剧创作要尊重历史常识,尊重历史逻辑。

四、历史学家与文艺创作者要互相理解、互相支持。

讲话全文

讲好中国历史故事,推动中华优秀文化传播

——在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1年11月30日)

高翔

我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欢迎大家来历史院共同交流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工作。

中国历史研究院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怀下建立的新中国第一家国家级历史研究机构,于2019年1月正式成立。下设考古研究所、古代史研究所、近代史研究所、世界历史研究所、中国边疆研究所、历史理论研究所。还建有中国考古博物馆、图书馆。其中,图书馆藏书190万余册,拥有大量独一无二的历史资料,历史研究资源十分丰富。

中国历史研究院主要肩负三大重要职责:一是统筹指导全国历史研究工作;二是承接中央交办的重大研究任务;三是推动优秀历史文化传播。在推动优秀历史文化传播方面,中国历史研究院与国家广电总局目标一致,就是要把真实的历史告诉大家,把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史学研究取得了长足进步,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崭新面貌,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由于种种原因,史学研究也走了一些弯路。比如,缺乏对本质和规律的探索,缺乏对全局的认识和把握;把一些本来运用唯物史观早已解决了的问题,或者在中国几千年发展过程中已有确定结论的问题,重新解读和颠覆。这是需要反思和纠正的。我们绝不能让噪音和杂音在优秀历史文化传播中滋生,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中国历史文化有其自身的独特优势,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为中华民族走向未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是伟大的中华民族拥有坚定自信的底气所在。

关于推动中国历史文化传播,我谈几点认识和大家交流:

第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和历史科学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坚定文化自信、历史自信。

已经发生了的历史是客观的,但怎么认识历史却需要正确把握。如何引导大家正确认识历史、正确判断历史、正确看待我们的文化遗产,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历史研究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具有重要的纲领性意义。不管是历史剧创作者,还是历史研究者,都要按照总书记关于历史科学和历史文化的重要论述开展工作,深入挖掘中国五千多年的璀璨文明,将其中蕴含的人文精神、道德价值、历史智慧注入历史文化的研究、阐释、传播中;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历史自觉,从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淀的宝贵文化财富中获取创作灵感。

第二、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宗旨,树立正确的大历史观。

过去有一种不好的现象,个别剧作家、历史学者把研究历史、表现历史简单等同于研究和表现历史的碎片。这就是没有成熟的大历史观,没有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出发点,而只是抓住漫长历史中的一两个碎片,就得出了可以说是非常荒谬的历史结论。比如,历史上确实出现过民族矛盾,但如何看待这个问题?个别地方、个别学者只是片面地夸大民族之间的冲突,而忽视了统一疆域、巩固国家统一对抵御外部侵略的伟大历史意义,也忽略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构建这一重大历史进程的重要性。

我们的历史研究和历史剧创作一定要有建设性。历史有宏大之处,电视剧也要用宏大思维来反映中华民族成长历程。比如盛唐时期,在那个历史时期,中国就是世界的重要中心之一。我们在荧屏上可以把中国历史上的伟大时代和伟大成就,以影像方式真实地展现给人民,把辉煌的历史告诉人民。

第三、历史剧创作要尊重历史常识,尊重历史逻辑。

历史研究分为多个领域,几乎没有百科全书式的研究者,所以历史剧创作要充分征求多方专业意见。历史剧创作要避免出现常识性错误,也就是历史学家所说的“硬伤”。“硬伤”一出,即便画面制作得再精美,都难以取信于观众,所以历史剧创作一定要尊重历史常识、尊重历史逻辑。历史真实,绝不仅仅只是细节真实,更重要的是常识真实、全局真实。对历史素材的使用和把握必须站在全局、全面的角度来看待,不能因为某一个材料就改变对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的研究定论,为之翻案。

第四、历史学家与文艺创作者要互相理解、互相支持。

历史学家与文艺创作者都肩负着推动优秀历史文化传播的重任,大家要互相理解、互相支持。术业有专攻,历史学家的研究领域专而又专;史学研究要求严谨,容不得一点马虎。如果用学术思维来考量艺术创作,历史学家们很难接受与史实、史料存在很大区别的创作内容,因此不可避免存在一定局限性,难以全面考虑到艺术的创作规律与内在逻辑。从作品创作角度来看,历史研究可以提供历史素材、认知方法给艺术创作者以参考,告诉创作者“历史的真相”。但是,艺术创作来源于历史,还要高于历史,这就需要艺术家、文艺工作者们发挥自身优长,进行提炼和再创作。对于历史学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双方可以进行建设性探讨。

同时,要提高历史剧的创作质量,提升剧作的历史知识含量,应让历史学家提前进入到创作阶段,能够与策划、编剧、拍摄环节更好地结合,把剧本搞好、把作品拍真实,将不符合历史真实、不符合历史逻辑的问题在创作前端解决掉,避免走弯路,浪费创作资源。

谢谢大家!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