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工作
持续推进纪录片精品创作,江苏广电“百人计划”有成效
发布日期:2021-12-06 18:27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2021年至2023年期间,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启动实施“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第二季),该计划今年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共扶持创作了6部符合江苏主题的纪录片作品,并已陆续在国内外播出。

着力推进纪录片高质量发展,2021年初,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启动“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第二季),计划在2021年至2023年期间组织开展三期活动,聚焦庆祝建党10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主题。第二季活动在第一季的基础之上,通过系统化的培训、引导和扶持,进一步集中行业资源和创作力量,助推江苏纪录片精品创作生产和人才队伍培养。

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2021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面向江苏省内优秀纪录片制作机构征集了一批聚焦江苏、展现江苏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纪录片选题。通过组织专家对征集到的选题进行论证,活动从70个选题中确定《那一年,我们正年轻》《乐益女中的先生们》《追寻:上海美专的红色印记》《小镇来客》《汉藏日记》《我是创始人》6个入围项目,并为每一个项目聘请一名行业专家进行全方位跟踪指导。

这些纪录片从不同维度、不同视角展现时代发展、传承历史精神。《那一年,我们正年轻》展现了雨花英烈精神对当代青年的影响;《乐益女中的先生们》通过一场戏剧,追寻百年历史,揭示先驱精神的力量;《追寻:上海美专的红色印记》从不同的维度讲述上海美专与百年南艺历史上那些“红色”的故事;《小镇来客》以国际友人视角记录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的独特风景;《汉藏日记》将镜头对准吴中开放大学藏族班的学生,展现新时代下的汉藏情缘;《我是创始人》追随时代发展,讲述品牌创始人的故事。

经过一段时间的项目调研、辅导创作,江苏省广播电视局于4月份组织6个入围项目参加重点项目遴选会,通过提案路演的形式进行二轮遴选,由专家顾问小组从中选出3个重点项目,最终推荐《乐益女中的先生们》《我是创始人》和《小镇来客》作为本年度百人计划的重点项目。

今年,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对重点项目加大资金扶持的力度,除配备跟班导师之外,还组建了一支重点项目导师团,对重点项目定期集中调度,指导创作全过程,全面提升重点项目的创作水平,集中力量打造年度精品。

近期,6个选题已陆续成片并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上海纪实频道、湖南金鹰纪实频道、宁夏卫视、海南卫视等国内专业纪实频道和上星综合频道播出。其中,《我是创始人》《小镇来客》被推荐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纪录频道,将通过卫星、有线和地面电视频道在全球89个国家和地区播出,覆盖用户约1.06亿。

江苏省广播电视局除为每个创作小组配备导师给予策划调研指导、拍摄实训和制片辅导等之外,还组织入围的创作学员参加2021新鲜提案·黎里真实影像大会,并协调邀请行业专家分别就纪录片的创作核心、声音技术、视频传播等方面为学员集中授课进行理论培训。

从2018年开始,江苏省广播电视局持续推进实施“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主题,共完成了20部“小切口,大主题”的纪录片作品。其中,《归潮》《梦行水上》《新生代“候鸟”》《幸存者》4部作品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优秀纪录片;《乡愫》《王华峰和他的三百个快递》《梦行水上》《新生代“候鸟”》《幸存者》5部作品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梦短纪录片名单;《归潮》《梦行水上》《竹泓港》3部作品入选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优秀短片作品名单。

截至目前,“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已累计扶持130余位纪录片创作人才。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