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重磅】聂辰席:智慧广电固边工程是一项
政治工程、民生工程、基础工程、创新工程
发布日期:2021-12-31 18:19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28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召开智慧广电固边工程建设推进电视电话会,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出席并讲话,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孟冬主持会议,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出席并讲话。会议研究部署智慧广电固边工程,总结交流工程建设经验和试点建设成果,培训工程建设指南。

聂辰席指出,智慧广电固边工程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安排部署的重点项目,是“十四五”时期广电行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强边固防、兴边富民战略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项目。目前,在国家发改委的大力支持下,在边境省(区)发改、广电等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工程前期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实现了良好开局。

聂辰席就全面推进智慧广电固边工程建设、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强调了三点意见。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实施智慧广电固边工程的责任感使命感

1.深刻认识智慧广电固边工程是巩固壮大舆论阵地的一项政治工程。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通过工程的实施,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有力维护边境地区政治安全、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2.深刻认识智慧广电固边工程是增进民生福祉的一项民生工程。必须站稳人民立场,进一步提升边境地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水平,增强边境地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实现精神生活共同富裕。要通过工程的实施,大力发展“智慧广电+公共服务”,推进边境广播电视基础设施高清化、智慧化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高清超高清电视服务;同时依托智慧广电公共服务平台和网络,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远程医疗、教育培训、智慧养老、农村电商等社会服务和便民服务,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服务智慧化转型、融合化发展,实现强边固防与兴边富民并举,更好满足边境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3.深刻认识智慧广电固边工程是服务边境党委政府工作的一项基础工程。要充分发挥广电“党媒政网”的优势,发挥智慧广电平台网络终端“一竿子插到底”的优势,强化治理手段创新、模式创新,促进提升边境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4.深刻认识智慧广电固边工程是推动广电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创新工程。要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推动边境地区广播电视高质量创新性发展。要坚持守正创新,通过工程的实施,不断提升广播电视多场景多应用的传播实效,推动广播电视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升级发展。

二、明确目标任务、完善思路举措,推进智慧广电固边工程全面建设实施

1.加强科学规划,因地制宜推进。智慧广电固边工程建设涉及面广、专业性强,既要统一要求标准,也要突出地方特色,有很高的系统性、协同性要求。为加强指导和规范要求,广电总局和国家发改委共同编制印发了《智慧广电固边工程实施方案》和《智慧广电固边工程建设指南》,对工程建设的总体要求、任务安排、规范标准进行了明确。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因地制宜,立足实际统筹确定建设内容和技术路径,研究细化制定本地建设实施方案。要对平台功能、系统架构、接口协议、安全保障等方面作出明确,确保工程建设和后期运行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

2.坚持云网融合,推动资源共享。工程建设要秉持科学理念,注重资源统筹,提升项目实效。要统筹有线、无线、卫星等多种方式,聚焦边境一线乡村有线电视网络建设和升级改造,重点提升有线网络的传输接入能力,并在有线网络难以通达、覆盖薄弱地区适当采用直播卫星覆盖等方式进行补充。要坚持绿色节约,充分做好现有资源的利用工作,要充分体现前瞻性和预见性,预留相关数据和功能接口,促进各平台资源联通共享,努力构建“云网边端”协同的新型广播电视传输覆盖和服务体系。

3.合理布局安排,有序推进实施。要科学谋划、抓紧抓早,明确工程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力推进,确保工程如期完成。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通盘考虑项目建设的全流程各环节,要加强工程的全过程管理,分批有序做好项目组织推进,做到成熟一批,推动一批。

4.着眼常态运行,建立长效机制。要积极创新管理方式、运行模式,建立完善“建、管、用”协同的长效机制。要推动事业与产业、平台与网络、内容与传输相互促进,确保智慧广电固边工程长期运转、长效服务。

三、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推动智慧广电固边工程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智慧广电固边工程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要切实加强组织实施,确保“十四五”顺利完成。一要狠抓责任落实,二要加强建设推进,三要强化规范管理。

聂辰席指出,智慧广电固边工程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锐意进取、担当作为,扎实推进智慧广电固边工程建设,为满足边境地区人民群众新期待、构建宣传思想文化固边新格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