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新技术,打开更多视听想象
发布日期:2021-12-30 18:55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走”进考古现场,近距离体验考古工作;跟随表演嘉宾脚步,徜徉在《千里江山图》里;超高清画质“贴脸”式观看布满刻痕、划痕的黄金面罩……

新技术的广泛应用,让广电视听节目越来越精彩。

“虚实”相加,让受众身临其境看节目

灿烂的中华文化为众多文艺节目提供了养分,现代科技则让视听表达变得妙趣横生。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考古文化节目《中国考古大会》,以良渚、三星堆、海昏侯墓、周口店等中国十二大考古遗址为主线,依托AI+VR裸眼3D超高清演播室制作技术,设计了不同的AI+VR呈现内容,为观众呈现“亦真亦假”的考古现场。演播室内,环屏包裹下的主舞台和XR空间副舞台,在特色考古主题元素的配搭下,令虚拟空间与现实世界浑然一体。

从2017年首播至今,《国家宝藏》系列在内容呈现上不断求新求变,视觉科技也与时俱进,从全息投影到LED立方,再到AR虚拟,视效逐步迭代升级。2021年播出的《国家宝藏•展演季》里,音乐短剧《沧海离枝》中XR技术打造的三维空间,歌曲《威凤吟》里叠加XR/AR技术营造的巍巍大唐磅礴气象,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主创分享时采用的“AI+VR裸眼3D”拍摄技术等,为演播室综艺的视觉呈现开拓更多可能。

《唐宫夜宴》《舞千年》等节目则将虚拟场景与现实舞台融为一体,打造出精妙绝伦的舞台效果,延展“技术+艺术”的魅力。

2021年年初河南卫视春晚的舞蹈节目《唐宫夜宴》借助5G+AR的技术,实现舞蹈演员自由穿梭于多个博物馆的设计。技术和艺术的融合,让观众在欣赏舞蹈的同时,仿佛置身画卷中,跟随舞姿婀娜的“唐宫少女”,感受盛唐之风。

河南卫视与B站推出的舞蹈类综艺《舞千年》,将舞蹈融入剧情故事中进行全新演绎。同时,节目综合利用三维、5G和AR技术,让全新演绎的内容也拥有了新颖的呈现形式。

文艺节目之外,新闻节目也借助全新的影视技术,将直播间“搬”到了“现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推出的《三星堆新发现》特别直播节目,解锁了“虚实”相辅相成的报道形式。央视新闻客户端推出的《天下之谜三星堆》系列融媒体直播,则通过MG动画、VR探宝,虚拟考古小游戏等形式,带领观众“走进”考古现场。

在央视新闻频道直播报道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全程时,落地后的返回舱也“来到”了演播室。

技术创新赋予了视听内容新表达,打破时空屏障,拉近与受众的距离,让内容变得真实可感。

从4K到12K,营造清晰、沉浸式体验

2020东京奥运会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次进行8K超高清节目的拍摄和制作,通过4K超高清频道直播奥运赛事,带给了观众更佳的观赛体验。

为迎接北京冬奥会,2021年10月2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奥林匹克频道正式开播,这是国际上首个以4K超高清和高清标准24小时上星同步播出体育内容的频道。

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5G+4K/8K+AI”战略推动下,央视奥林匹克频道推出的《艺术里的奥林匹克》以全4K标准制作播出,运用数字动画等技术手段展现体育运动中的艺术气质,演播室布局上,节目打造出既有现代科技感,又富传统中国画风的艺术空间。

4K先行、兼顾8K,12K也紧随而来。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自主研发的“天琴座”“天鹰座”索道拍摄系统,在2021年“七一”报道中首次实现8K超高清现场实时切换制作成片的采编播需求;另外,“天鹰座”有线索道摄像机,也在三星堆考古直播报道中“大显身手”。

随着8K应用进一步打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于2021年6月投入使用的8K/4K超高清转播车,更好地服务了建党百年宣传报道转播,也成为科技冬奥“超高清8K数字转播技术与系统”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期间,国内首部8K生态人文纪录片《万物之生》发布先导片。据介绍,该纪录片旨在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弘扬云南生物多样性的丰富性,同时进一步强化5G+8K/4K等技术的时代应用。

8K生态人文纪录片《万物之生》先导片。

2021年12月6日,新华社联合B站发布首个8K视频《追寻最美中国星》,致敬夜空中最耀眼的中国星,照亮勇攀高峰的航天梦。当天,国内首部“8K全流程”制作的电视剧《两个人的世界》迎来收官,完成8K全流程制作在影视剧创作中的探索。

新华社联合B站发布首个8K视频《追寻最美中国星》。

不止于8K技术的应用探索,在12K摄影机的拍摄下,央视频推出了短视频《12K微距看国宝》,让观众实现了“脸贴脸”看文物的愿望。12K镜头下,10件三星堆文物“纤毫毕现”。

影视技术升级不仅仅是停留在改善用户视听体验上,还在于让更沉浸、更高清、更快速的新影视科技服务更多视听内容。随着超高清视频技术与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新视听的想象空间正不断拓展。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