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聂辰席调研《超越》后期制作:用最后的冲刺实现“超越”
发布日期:2021-12-30 18:55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12月29日,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赴《超越》后期制作现场,详细调研该剧后期工作情况,就《超越》剧目相关情况以及冬奥主题电视剧创作展开调研交流。

电视剧《超越》是“我们的新时代”主题电视剧重点项目之一,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出题并重点指导,上海广播电视台、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柠萌影业共同出品。该剧聚焦冬奥重点赛事“短道速滑”项目,通过两代运动员的奋斗、成长,讲述“超越竞技、显影时代”的冰雪运动故事。剧集2021年7月30日在青岛开机,11月30日于齐齐哈尔杀青,现在处于后期制作冲刺阶段,预计2022年1月中旬播出。

总局办公厅主任戈晨,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电视剧司副司长杨铮等一同调研。

聂辰席,朱咏雷一行调研《超越》后期特效机房。

在观看片花后,聂辰席肯定剧作主题鲜明、故事丰满、情感饱满、表演生动,鼓励创作团队再接再厉做好后期工作,用最后的冲刺实现“超越”。

聂辰席表示,广电总局高度重视冬奥主题电视剧创作工作,提前规划布局,精心组织创作。目前北京冬奥会已经进入倒计时,以《超越》为代表的冬奥主题电视剧创作也进入最后的冲刺,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全力以赴做好后续工作。

一是把牢政治方向,坚定文化自信,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

奥运会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精神财富,是电视剧创作灵感和素材的宝库。要深刻认识冬奥主题精品对宣传推广冰雪运动、记录中国冰雪体育事业发展、宣传中国形象中国精神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抓紧抓好冬奥主题电视剧创作。

二是坚持精益求精,以工匠精神打磨作品,确保作品质量。

行百里者半九十,细节决定成败。越到最后阶段越要沉心静气,精雕细琢,希望《超越》的主创团队在细节打磨上再下功夫。情节的逻辑结构、台词的字斟句酌、演员的形神妆发、后期的特效画面、思想的深度挖掘,甚至每一处情节,每一个人物、每一句台词,每一帧画面都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要通过最后这一段时间严谨细致的细节把关,进一步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确保最后呈现的作品不负众望。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组织保障,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确保作品的按期顺利播出。

广电总局深入实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新时代精品工程,以重点项目带动整体创作,不断健全和深化电视剧全流程协调管理机制,为精品创作保驾护航。《山海情》《在一起》《功勋》等重点剧目的成功充分证明这种管理模式和机制的行之有效。希望《超越》团队继续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把后期制作搞好,把推介播出搞好,各有关方面也要继续予以关心支持和帮助。

电视剧《超越》此前发布的杀青特辑,以“超越”二字作为答案,记录了摄制组全体演职人员历经四个多月,辗转青岛、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多地的幕后拍摄故事。调研座谈会上,《超越》总制片人、柠萌影业董事长苏晓,编剧李嘉等主创介绍了该剧的创作情况和新进展。

“《超越》创作本身也是一项超高难度的挑战。”苏晓说,体育题材本身是个极少出现在电视剧领域的稀缺题材,因为要表现高速运动和顶级运动员的真实性很难。而如何在保证真实性的同时兼顾内容的专业性给创作提出更高要求。

苏晓介绍,为真实还原剧中各种大小赛事,剧组不仅在青岛搭建了两个带看台的全新冰场,还在青岛、烟台、哈尔滨租用改建5个冰场,先后动用了一百多名省级以上的运动员协助拍摄,群演达到20000人次,服装制作达到8000套。在表演上为达到与运动员的形似神似,所有年轻演员全部提前两个月开始冰上训练,苦练基本功……一切为了“写实再写实”。

《超越》要反映中国冰雪运动30年发展的历史跨度,又要打破一般运动题材的固有模式,导演张晓波从创作开始就带领团队追求创新表达——采用双时空叙事、真实与虚构相互映照、创新拍摄手法。

通过两代运动员的平行叙事,《超越》既展现不同的精神风貌,也着重体现两代运动员竞技精神的传承和时代特点。

在前期采访中,最打动编剧李嘉的不是冠军们如何夺冠的故事,而是无数个普通的运动员在自己的奋斗之路上的那些遗憾、无奈、两难抉择、和最终甘愿做出牺牲、成全他人的故事。“‘牺牲’这个主题其实伴随着整个短道速滑的故事,两代运动员不同竞技观以及价值观念的冲撞、演变和传承,让我们最终找到了故事的主要结构形态和主题表达。”

在创作中,《超越》将写“人”、写群像、写史三者融合,贯穿一个“超越”的主题:这既是短道速滑项目的本质精髓,是两代人传承的超越,也是对自我价值实现的超越。

目前,《超越》的创作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苏晓说:“上千人的创作团队都知道这是后墙不倒的国家任务,也是影视人的光荣使命。”

朱咏雷在总结时指出,期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超越》能够按期保质顺利播出,为冬奥会的召开营造浓厚氛围,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向全国观众奉献出一部精品力作。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