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关注】“5G+4K/8K+AI”——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黑科技集中亮相
发布日期:2021-12-03 18:45信息来源:广电猎酷 浏览次数:

刚一“出道”就晋级为网红的央视新闻AI手语主播、东京奥运会期间备受关注的“中国红”4K/8K超高清转播车、“七一”报道中拍摄出无数刷屏镜头的“天琴座”“天鹰座”索道拍摄系统,以及影迷们高分点赞的黑白转彩色4K修复故事片《永不消逝的电波》等等。11月24日,在广州开幕的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5G+4K/8K+AI”的强大技术能量一一展示,再次吸引了无数观众及网友的目光。

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总台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不断提升

强大技术能量的背后,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不断提升的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是总台的持续高质量发展。2021年以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深化“5G+4K/8K+AI”战略布局,充分发挥媒体融合传播优势,强化技术引领,广泛创新和应用新技术新手段。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AI手语主播正式亮相后,迅速成为焦点,网友们纷纷为新主播点赞。刚“出道”的央视新闻AI手语主播,以及两位已经“出道”的“网红姐姐”——小C和娜娜,三大数字虚拟人在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同台亮相。央视新闻AI手语主播用AI发声,采用语音识别、手语翻译虚拟人像驱动等技术,可以实现音视频内容转化为虚拟数字人手语视频,将于北京冬奥会开幕当天正式上线,让听障群体也能感受冬奥赛事的激情。3D超写实数字人“央视网数字虚拟小编小C”,此前已经在两会和奥运报道中进行应用。

中俄友好事业和国际传播领域的创新IP“CGTN虚拟人物娜娜”,运用人工智能、动作捕捉、语音合成等前沿技术合作设计而成,凝结了两国创新领域的最新研发成果。

除了“AI看冬奥”,“科技冬奥•8K看奥运”也为时不远。一个月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奥林匹克频道正式开播上线,这是国际上首个以4K超高清和高清标准24小时上星同步播出的专业体育频道。以全4K标准制作播出的《艺术里的奥林匹克》,利用实景演播室+虚拟现实技术,也在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现场进行展示播出。

今年“七一”报道中,从人民英雄纪念碑到国旗杆,国旗护卫队大步向前,在直播画面中视角由远及近、穿越巨大党徽的长镜头,硬核又浪漫,还有巍峨壮观的天安门城楼,大气磅礴的《伟大征程》演出现场,这些刷屏镜头背后同样是总台“黑科技”的绝活:首次将高质量电影级镜头运用于直播态、首次使用总台自主研发的“天琴座”“天鹰座”索道拍摄系统、首次实现8K超高清现场实时切换制作成片等,加上总台CCTV-4K频道和8K试验频道先后开播、总台4K/8K大规模超清转播车“百城千屏”超高清产业项目等,让视觉盛宴走进千家万户。

本次论坛现场,还展出了作为“5G+4K/8K+AI”重要标识的4K/8K超高清转播车微缩模型,“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绝对够硬核。全国产8K超高清电视制作系统设备,包括8K EFP讯道摄像机、8K小型便携摄像机、8K超高清监视器、8K演播室现场制作系统等也在论坛现场展出。

除了新闻现场,总台“黑科技”还为我们带来了很多值得回味的视听盛宴。如由央视频联合中国电影资料馆制作的我国首部黑白转彩色4K修复故事片《永不消逝的电波》登陆全国院线,AI上色+4K修复让经典革命电影重新焕发光辉,影迷们纷纷给出高分点赞;《国家宝藏》运用全息投影、AR虚拟、讯道XR拍摄手段等技术手段,让文物生动鲜活起来;《中国考古大会》利用AI+VR裸眼3D超高清演播室制作技术,呈现12个考古遗址的内容……影迷的“回忆杀”、考古迷的视听盛宴都呈现在论坛现场。

更大空间更多可能

总台强大技术为品牌传播赋能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5G+4K/8K+AI”的强大技术能量为亿万受众带来更好视听体验的同时,也为众多立足总台的企业品牌注入了更为强大的能量,为品牌传播和营销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和更多的可能。

以《国家宝藏》第三季节目为例,新一季节目增加了虚拟技术的使用,为“国宝小剧场”演出拓展出更大表达空间,创造出更具文化场景的时空穿梭体验,在为观众拉开一幅壮阔画卷的同时,也为水井坊品牌的展示提供了更立体、更绚丽的舞台,加深了观众对品牌的印象。

热播的《国家宝藏•展演季》,节目“展陈空间”利用了“AI+VR裸眼3D”拍摄技术,打造出无限延展的五维时空,穿越国宝的历史场景;在展演时刻,又从历史情境中攫取特殊的视角,让演员突破了传统舞台的呈现形态。节目中,特约摄影师携带vivo手机拍摄国宝,从“展陈空间”起就有效融入了产品和品牌元素,实现了立体化传播。

在总台大型网络综艺节目《央young之夏》中,先进的技术呈现手段充分展示了海尔“智慧家居全屋定制”的功能,打造了以“智”“趣”“新”“潮”为主题的家居式备战间,深度融入了海尔三翼鸟品牌。《央young之夏》实时观看人次累计超6000万,相关短视频播放量超13亿次,其后150分钟精华版在CCTV-3综艺频道播出,先网后台,大小屏传播共振。在总台“5G+4K/8K+AI”强大技术赋能下,海尔三翼鸟品牌成功实现破圈传播,收获了无数年轻人的心。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