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艺评论】网络纪录片:在大格局下讲好小故事 在小故事中传递正能量
发布日期:2021-12-03 18:45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近期,广电总局公布“2021年第二季度优秀网络视听作品推选活动优秀作品目录”,《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智慧中国:前沿科学》《敦煌:生而传奇》《造物说:一共分几步》《小小少年》等14部网络纪录片入选,占当季入选作品(33部)的42%。这些作品题材各异、创作手法不一,但都“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在大格局下讲好小故事,在小故事中传递正能量。本文对入选作品略做梳理,期待为网络纪录片的创作提供借鉴。

大的主题,重在找准切入点

知识传递和价值引导是纪录片的重要功能之一,但若流于“说教”则会失去其审美和传播价值。特别是主旋律题材或宏大主题的纪录片创作,更需要找到接地气的切入点,讲好能产生共鸣的小故事。 

本次入选的两部党史题材的网络纪录片,都找到了较好的切入点。作为献礼建党100周年的重大主题作品,网络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和《红色齐鲁·百年记忆》均以短小精悍的微纪录片为载体,以小切口折射大主题,以重要事件、重要人物作为讲好故事的入口。前者撷取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复兴历程中的100个重要事件,用100个历史故事反映出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后者用7个多月的时间走访山东省内16市、60多个县(区市)、300多个村庄(社区),以及上海、北京、河南等省市,挖掘各个历史时期与山东有关的重大事件、重要成就、重点人物,真实鲜活地呈现共产党人的精神图谱。主旋律题材的作品,因为落点接地气、内容强叙事,以及形态短小精悍、易于传播而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历史题材的网络纪录片《敦煌:生而传奇》选题宏大,以全球视野跨越大汉到晚唐的历史时空,带领观众回到千年前的沙漠绿洲,聚焦敦煌文明的灿烂辉煌。但在叙事表达上,却从鲜活的人物故事入手,通过人物纪传式的讲述、剧情式的演绎,串联起敦煌的兴衰史。从公元73年出使西域的班超,到在三国乱世时将敦煌这一“狂野西部”变为丝路重镇、商业天堂的仓慈,“人物”成为连接现代观众和敦煌历史的连接点,观众可以随着人物跌宕起伏的人生去感受敦煌厚重、多元的历史。宏大的主题,具化为一个个血肉丰满的人物,一段段曲折辉煌的历史,既保证了作品对观众的持续吸引力,也保留了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此外,芒果TV的两部主旋律纪录片《雕琢岁月》和《微光者》也把切入点放在了小人物。《雕琢岁月》以“创新传统手工艺,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以每期15分钟的时长,讲述6位大国工匠、小工能匠如何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尝试用不同元素丰富内容表现角度,让传统工艺以年轻的“容貌”示人的故事。《微光者》则以空中、大海、大湖、高原、戈壁、森林的不同地理纬度为基准,展示在壮美河山中为祖国建设默默奉献的基层工作人员坚守奋斗的微光瞬间。无论是油田操作员、消防员、女巡护员、 “水上邮路”的邮递员,还是驻守在无人之地的电力工人、驻守在中国海拔最高边境派出所的警官,他们都是鲜活的、有喜有怒的年轻人,但他们也是一往无前的探索者、拼搏向上的奋进者,满满的正能量似从屏幕中溢出来。

小的主题,重在寻找共鸣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曾强调,“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要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好的纪录片,更是如此,不仅帮助人们长知识、明事理,更能触及内心最柔软之处。而这,正是小主题的纪录片最擅长的领域。

《小小少年》是一部人物现实类纪录片,六集记录了六个痴迷于自然、科技、艺术、运动、电竞等领域的“00后”的成长故事。当一个孩子痴迷于一件事,会爆发出怎样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人生初期绽放天赋,会如何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纪录片提出的这些问题,其实正是基于人们对兴趣培养、家庭教育等社会议题的关注,并进而以纪录片的形式给予记录和艺术化的回答。这些孩子在各自钟爱的事物上做到极致、探寻意义,每一个年轻的身躯下都隐藏着如巨人般丰盈的灵魂,正是这种蓬勃向上的力量,深深地感染、触动着观众。

在纪录片竞争最激烈的美食类领域,网络纪录片《下饭菜》把镜头对准了百姓餐桌的家常下饭菜。节目组历时一年,探访二十个村落,用镜头记录了二十道隐藏在中国百姓餐桌上的家常下饭菜,讲述了二十个寻常百姓的家庭故事。“家常菜”,成为让观众对节目产生共情的落点,它虽不是什么山珍海味,但敌过万千美食,因为每个人的家里都有这么一碗魂牵梦绕的下饭菜。

抗疫题材的网络纪录片《一日冬春》则把观众作为内容生产的主力。该片通过网上征集,汇集全国各地数千位普通人自己拍摄的生活素材,按照2020年2月9日这一天24小时的历时顺序,编辑成一部时长68分钟,细致入微地扫描中国抗疫“第一时间”的全景式生活,讲述吾国吾民抗疫第二防线的故事。鲜活的内容,唤醒着人们一年多前的记忆,是暖心的回忆,更是振奋人心的力量。

国际化和品牌化是大趋势

其一,纪实的特点,让纪录片成为向外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上线的网络纪录片已有22部实现海外传播,在发行渠道方面不仅包括国际性的网络媒体,还在境外电视台、国际影展等传统渠道备受欢迎。2021年,这一趋势更加明显。

扶贫题材的网络纪录片《毛南之歌》,从一个外国新媒体博主的视角,通过博主自己的亲身体验和感触,纪录下他眼中的广西毛南族的脱贫故事。从他的视角,观众们可以看到扶贫搬迁的新居、红红火火的扶贫车间、毛南族普通人蒸蒸日上的生活……异地扶贫搬迁、扶智扶志、教育扶贫、科技扶贫,这些具有中国特色的扶贫方式,通过外国人的亲身体验、跨文化的表述而变得更加容易理解。

自然题材是纪录片向全球发行的重要类型。6集纪录片《大熊猫国家公园》以大熊猫这一极具全球辨识度的国宝级动物为选题入口,从大熊猫国家公园的概况、巡山员日常工作、自然教育开展、生态廊道建设、入口社区发展、科研等方面展示了大熊猫国家公园的情况,在海外传播中取得了较好成绩。海内外视频总浏览量接近8000万,微视频话题#大熊猫国家公园#阅读量1.7亿。作品不仅为全球观众展现了憨萌可掬的大熊猫,更是展示了默默付出的基层工作者和热爱自然的中国普通百姓,潜移默化地呈现着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世界贡献。

此外,纪录片国际化的另一个趋势是联合拍摄和合作播出作品的增多。此次入选的《智慧中国》,是五洲传播中心与美国探索频道合作打造的电视栏目《神奇的中国》上播出的季播系列片,通过“西方青年科学家看中国科技”的视角,见证并纪录着中国科技的飞速发展。开播5年来,已经成为国外观众了解当代中国发展变化状况、感受中华文化魅力的重要窗口,是中外媒体携手讲述中国故事、拉近中外民心距离的典范。纪录片《敦煌:生而传奇》则由腾讯、五洲传播中心、新加坡IFA联合出品,总导演是曾荣获艾美奖的爱尔兰籍导演、制作人及编剧鲁安•麦根。国际化的表达视角和制作水准,为作品的海外发行和传播提供了更好的基础。

其二,品牌化是网络纪录片发展的重要趋势。在国际上,美国探索频道等已经形成较为成熟的纪录片商业体系,通过品牌化运作打造专属的纪录片IP,不仅形成持续的内容输出能力,而且有益于纪录片的商业化运作。近些年,以《舌尖上的中国》等为代表的中国纪录片已经进行着品牌化的探索。在本次季度推优中,品牌化趋势也较为明显。如《智慧中国》已经发行第三季,自2015年开播以来一直保持着每两年更新一季的频率。在大主题不变的条件下,每一季都尝试以不同的维度看待中国的科技发展。再如,关注工业制造的网络纪录片《造物说——一共分几步》,参照BBC、discovery、美国国家地理等国际主流纪录片平台推出的《超级工厂》《走进工厂》等系列纪录片,旨在打造记录中国这一“制造大国”的制造系列纪录片。

可以预期,随着纪录片市场的进一步完善,品牌化将助力纪录片在竞争中形成差异化优势,保持用户黏性,并进而完善纪录片的商业体系。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