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总台2022年自然地理类纪录片:超越“自我”,向优质精品再迈步
发布日期:2021-12-23 19:20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2022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夏之脉·自然地理板块”纪录片着力呈现新时代大好河山,多角度“留照”大美中国。

五千年的历史铸就了中国这一文明古国的大好河山,也刻画了无数绝美之境。当下的中国,人、动物与自然融为一体、和谐共生。为了更好的绿水青山,一代又一代人正接续努力。

一直以来,自然地理都是备受关注的纪录片创作题材。在纪实镜头之下,山清水秀、富有灵韵的中国正立体地呈现在观众的眼前。在“纪录·真实的力量”——2022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片单发布活动中,十多部将于2022年推出的自然地理类纪录片便陆续亮相,引人瞩目。

细观总台2022年自然地理类纪录片片单,不仅能看到祖国大好河山的壮阔,也可看到创作者们对优质纪录片作品的匠心追求。从对自然风光的执着蹲守到求新求变的创作思路,纪录片人倾力呈现大美中国的真实风貌,留下弥足珍贵的时代影像,为构建中华文明的视频索引注入原生态的“自然之美”。

险峻环境的坚守

在深度挖掘中展现地球生命之美

自然地理是国产纪录片创作及传播的优势题材,它常常需要拍摄者在险峻恶劣的环境下长期坚守,其背后有着难以想象的艰辛。只有在这样的努力之下,才能拍摄到普通视角无法捕捉到的珍稀画面,展现出更为原生态的“自然感”。

2022年,总台自然地理类纪录片片单中的一个重要作品便是联合世界顶尖野生动物拍摄团队制作的《野性四季:珍稀野生动物在中国》。据悉,《野性四季:珍稀野生动物在中国》整个系列共5部,每部50分钟,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起,联合全球多个顶尖野生动物组建国际团队共同投入制作,是国务院新闻办“纪录中国”传播工程项目。

作为《野性四季:珍稀野生动物在中国》系列的开篇,纪录片《雪豹的冰封王国》于2021年在总台首播并在海内外大获好评。它为雪豹研究提供了丰富而真实的影像资料。新的一年,这一IP将延续创作思路,通过跟踪拍摄东北虎、金丝猴、藏羚羊和亚洲象等更多珍稀野生动物,深度挖掘并展现多样化的生命之美,为珍稀野生动物留下更多珍贵的活动影像。

在这片土地上,不同生命形态共生共存,他们是中国和世界生态文明的珍贵资源。《野性四季:珍稀野生动物在中国》不仅将展示这些自然动物不为人知的生存状态,也将通过前沿的拍摄手法和强大的视觉张力,传播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共建地球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助力搭建人与动物情感相通的空间。

另一部记录中国生态变迁的纪录片《自然的力量·大地生灵》即将在岁末年初与观众们见面。

在2016年,《自然的力量》第一季就曾带给观众极大的影像震撼力。该片历时5年打造,全片拍摄点50多个,囊括中国四大无人区等最为人迹罕至的地区。摄制团队深入这些人迹罕至的角落,把镜头对准山川河流和野生动物,呈现出一个别样的美丽中国,展现了自然的雄奇伟大。

即将呈现于荧屏的《自然的力量·大地生灵》将继续带给观众身临其境之感。通过聚焦呈现中国自然家园近十年来的恢复与新生,寻访动物生灵们的“生命史诗”“家族传奇”和“自然奇观”,共同见证生态的变迁。通过接续创作,观众们可以更好地从自然角度感受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生存密码。

在跨年期间,观众可以通过这部纪录片看到一个前所未见的野性中国,感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脉动,收获又一段奇妙的纪录片观影体验。

有人说:“自然纪录片是纪录片里的航天飞机,是高科技的集中呈现。”在这两部即将上线的纪录片中,摄制团队都将利用前沿的超高清拍摄技术,呈现更加真实的纪实影像质感,以更优质的画面质量展现地球上独特的生命之美。

自然与人文的统一

在叙事创新中展现文明的独特魅力

除了对自然的纪录,人文底蕴也是总台自然地理类纪录片尤为关注的重要品质。

2021年上线的纪录片《中国微名片·世界遗产》第一季,以轻松愉快、通俗易懂的诉说,精选15处“中国微名片”,呈现了世界遗产的微缩表达。华夏之美、历史之音、人文信仰在观众面前一一铺陈开来。

2022年,《中国微名片·世界遗产》将推出第二季、第三季,继续呈现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自然场景和世界遗产地的无穷魅力,为观众展现神州大地的华美。据创作团队介绍,延续首季用5分钟时间提炼出每一处世界遗产地最精华、最核心特质的思路,主创们将继续挖掘更多更有趣的“讲述者”,用更新鲜的视角带领观者“云旅游”。

此外,2022年将播出的《吾土吾民》也将从人文地理的角度,探讨中国人与自然的相互关系;《黄河之歌(4K版)》《大黄河》等纪录片,分别从历史和生态的角度,去探查中华民族摇篮的今昔变化;《天时·中国自然密码》以中国远古的自然时序为题,呈现亘古不变的生态运行法则;《北纬三十度》聚焦这条贯穿四大文明古国的神秘纬线,回顾人类文明的发展历程和互动关系……

可以发现,无论是植根于自然景观的挖掘,还是展现人间烟火的动人与美好,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对自然地理类纪录片的深度开拓、多元探索都展现出在现有格局下探索创新的强烈意识。通过将现有题材做精做细,不断打磨每个IP的潜在价值,才能在后续的创作中继续呈现更高质量的画面质感与深厚的人文底蕴。

优势创作的放大

在持续积淀中推动原创精品再升级

作为国际纪录片领域的领跑者,三年多来,总台央视纪录频道持续开拓和深耕市场,年均推出首播节目超过500小时,电视观众规模近13亿。片单发布活动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主任庄殿君介绍,2022年,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将全面加强与各方优质资源的深度合作,并通过召开面向各优质平台、机构的纪录片提案会,从源头抓精品创作,联合策划、联合出品、联合宣推,共同推动优秀纪录片的创作生产。

在这一整体战略规划下,总台央视纪录频道自然地理类纪录片正日益强化在这一领域的引领力量和独特价值。

首先,借助更多新视角的融入,使得自然地理类的纪录片呈现出更为多元的风格,让观者看到更多生态文明的真实样貌,领略更多样化的人文风情,输出更多价值内涵。而这些努力,正在推动总台央视纪录频道自然地理类纪录片不断超越自我,激发出对于原创精品再升级的更多可能。

其次,立足于对大美中国、大江大河的捕捉,自然地理类纪录片正在为“美丽中国”的建设留下最为生动的影像,传递出深厚的绿色发展理念,以及人类与自然共生共赢的中国方案。无论是聚焦动物世界,还是呈现纯粹的自然景观,亦或是展现世界遗产的历史底蕴,这些创作在前期已经实现了一定的影像积累。季播的创作形式,使得相关片目可以延续此前的创作,实现更为系统的影像输出、构建更加完整的影像索引。

最后,对于行业的当下与未来而言,作为优势创作资源,总台央视纪录频道的自然地理类纪录片利用画质的突破与叙事方式的推陈出新,在深厚积淀中不断推动创作品质向高阶迈进。实现自我的创新与超越,便需要不断打磨现有产品,实现“真”突破、“真”创新。近年来,国产纪录片行业在制作质量上高歌猛进。总台央视纪录频道在自然地理题材领域的深入实践,让我们看到了创新生产可以继续向前一步,为行业树立了一个可供借鉴的样本。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