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借助冬奥热潮,“体育+综艺”如何撬动文体市场?
发布日期:2021-12-22 19:48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新一轮体育竞技节目在主题、玩法、嘉宾阵容等方面做了全新的升级,以比赛竞技、真人秀竞演、沉浸式体验等元素进一步拓宽着体育类综艺节目的边界,也打开了观众对此类节目的固有印象。

每逢奥运盛会,综艺市场必然会掀起一股体育旋风。距离将于2022年2月4日开幕的北京冬奥会越来越近,一批综艺节目率先打响冬梦之约,各大平台纷纷推出体育竞技类相关节目,为综艺市场增添了一份最强活力。

上周,已连续举行四届的青春体娱跨界赛事类节目《超新星运动会》收官,重庆队以5金4银问鼎团队总冠军。由腾讯视频、腾讯体育出品的第四届《超新星运动会》项目全线升级,赛事感增强,本届运动会在延续跑步、篮球、射箭等传统体育竞技项目的同时,新增滑雪、卡丁车、障碍追逐赛、体能对抗赛等冰雪类和潮酷化比赛,开启多元运动对决。

《超新星运动会》不仅是一档跨界综艺节目,更是一个具有强竞争性和合作性的体育竞技场。

而相比《超新星运动会》刺激的比赛氛围,于12月3日开播的北京卫视《冬梦之约》第2季定位为大型冬奥运动体验真人秀节目,节目集结夏冬季奥运会冠军、文艺明星以及素人嘉宾,走进2022年北京冬奥会比赛场馆,共同体验探索冬奥会冰雪项目。 

由央视频出品的“央young”系列新节目《冬日暖央young》将总台数十位“宝藏”主持人、记者再次集结,以“冰雪运动+文艺竞演”的新模式打造一场“冰”与“火”的欢乐嘉年华。 

东方卫视推出的跨项对抗体育综艺节目《冠军对冠军》每期将选取夏季和冬季项目中具有一定相似性的单项,让各自领域的冠军交换赛道,与冠军护卫队共同完成跨项比赛。

综合来看,新一轮体育竞技节目在主题、玩法、嘉宾阵容等方面做了全新的升级,以比赛竞技、真人秀竞演、沉浸式体验等元素进一步拓宽着体育类综艺节目的边界,也打开了观众对此类节目的固有印象。

紧扣重大主题——北京冬奥会

响应“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

当前,弘扬体育精神,展现冰雪之美、冰雪运动的魅力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营造浓厚氛围无疑是各大主流媒体肩负的重任。在此背景下,各大平台推出的体育类节目纷纷涉足冰雪项目。 

第四届《超新星运动会》延续传统体育竞技项目的同时,新加入了滑雪、冰壶、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冰雪类项目。节目中,中国冬奥冠军第一人杨扬作为特邀嘉宾现身解说席;2006年冬奥双人花滑亚军张丹、2010年冬奥冰壶季军周妍、滑雪世界冠军张义威作为教练,指导运动员们挑战冰上项目。 

腾讯在线视频节目内容制作部NOVA工作室负责人、《超新星运动会》节目制片人多晓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契合2022年北京冬奥会,第四届《超新星运动会》希望借助节目能够推广冰雪项目,尽管有一些冰雪运动比较有难度,比如速滑、花样滑冰等具有较高的专业性,需要较长时间的训练才能呈现出视觉效果,但是除了运动员本身的拼搏精神和感染力之外,观众还是愿意看到强者之间的对决以及运动本身所带来的冰雪之美。 

从表现形态来看,围绕冬奥主题,《冬梦之约》第2季将打造8期冬奥项目趣味竞技加1期冰雪嘉年华,共9期节目,将镜头零距离对准冬奥冰雪运动项目本身,在每一期不同的内容设定下,“身临其境”全景式、沉浸式参与冰壶、冰球、短道速滑、单板滑雪、花样滑冰、越野滑雪等多项冬奥冰雪项目的体验。 

《冬日暖央young》以冬季“冰雪”特色为主题,增加冰雪运动的真人秀内容,用主持人的第一视角带领观众体验冰雪运动的魅力。 

与其他运动相比,冰雪运动难度大,要求高,观赏性强,很能带动人的激情。对观众而言,它不但是一种新奇的运动体验,也是对意志和精神的一种新挑战。

将冰雪之美融入综艺节目,不仅能打开荧屏视野,为综艺节目增添创新活力,而借助综艺节目的大众性也将助力冰雪运动的普及与推广。在多晓萌看来,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冰雪运动,特别是年轻人对于冬季运动项目感兴趣,通过综艺节目将会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和加入到冰雪运动中,“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美好愿景正在成为现实。 

玩法升级,可看性增强

现场感、真人秀、沉浸式、竞技性各有千秋

体育+综艺,两个最具年轻活力的市场强强联合碰撞出的火花覆盖面更强。 

体育因其专业性、竞技性和比赛结果的未知性吸引着无数人眼球,综艺则是各大平台的“顶梁柱”。此外,文体明星自身也有着不可忽视的粉丝数量。因此体育与综艺的“联姻”,带来“1+1>2”的效果不言而喻。如果体育综艺发挥出体育与综艺的各自优势,两方相辅相成,一定会出现现象级爆款。 

那么,新一轮体育综艺,在玩法、赛制、嘉宾阵容等方面有哪些创新?以第四届《超新星运动会》为例,本届《超新星运动会》共设立障碍追逐赛、体能对抗赛、卡丁车、滑雪、射击、射箭、攀岩、短跑、腰旗橄榄球、篮球、冰壶、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街舞、击剑等15个大项23个小项,集结了134位超新星运动员。以家乡为阵营的24个队伍展开的激烈角逐让比赛更具看点。 

比如广东队有11位超新星运动员将为家乡而战,包括参加过前几届的赵让、李振宁、硬糖少女303-刘些宁等经验型运动员,还有首次参加的INTO1刘彰、俞更寅等运动能力不错的运动员。 

重庆队以5金4银问鼎团队总冠军,这支队伍阵容不容小觑。重庆队在决赛日中一举拿下冰上项目的4块金牌。姚琛以极强的个人能力包揽了男子短道速滑及冰上舞蹈两个项目的冠军,刘德熙获得女子短道速滑的冠军。在唯一的冰上团战男女混双冰壶赛中,林墨和蜡笔小心配合默契,再摘一金。最终,重庆队以5金4银夺得团体总冠军。 

赛事项目的全面升级,参赛阵容的扩大让现场竞技感随之飙升。多晓萌表示,新一届《超新星运动会》的调性更凸显,自我拼搏、自我挑战的意识更突出,相对而言,整体赛事也表现得更极致:“现在的规格已经按照职业体育比赛的配置,当大家去感受的时候,沉浸感是极强的,此外,所有的仪式感和赛事感已经做到了专业的程度,所以每个人站到那儿的时候就会感觉自己是专业的。”多晓萌说。

《冬日暖央young》集结了总台数十位“宝藏”主持人、记者,推出的全新赛制,分为“文艺竞演”和“冰雪运动”两个赛道进行比拼,而战队之间的竞争是从“战队集结”就已经开始。 

比如战队集结后将经历“冰”“雪”两场考验,并带着比拼的结果进入到最后的公演直播夜。此外,《冬日暖央young》依然会有让网友们“开盲盒”的惊喜设计,冰雪与文艺的“冰火”相遇,将会给网友更多的审美想象。 

《冬梦之约》第2季嘉宾们将在每一期不同的内容设定下,沉浸式参与冰壶、冰球、短道速滑、单板滑雪等多项冬奥冰雪项目的体验,需要完成从项目知识点、动作要领学习,到场上比赛对抗的全过程,从体验的过程中快速、直接地对外输出冰雪运动的魅力。 

总体而言,体育的魅力是无穷的,特别是冰雪之美可以打开不一样的视听观感。通过体育综艺可以很好的向国人展示丰富的体育文化与体育内涵,怎样把体育与娱乐优势互补,恰到好处的结合在一起,则是体育类节目的最大看点。

IP化运营,解锁多种落地形式

“体育+综艺+赛事”释放最大价值潜力

以“体育+综艺”为代表的节目创作初衷已经不仅限于娱乐大众,在体现体育综艺娱乐性的同时,也有着自己的价值追求。将体育作为文化交流传播的途径,依靠娱乐明星的影响力将体育的正能量向社会传播,激发出社会各界的正面反响。 

借助2022年北京冬奥会,“体育+综艺”的模式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然而体育综艺节目并不是终点和归宿,在打造IP、运营IP的同时,也为体育本身添砖加瓦,成为撬动体育产业的支点。

作为体育产业核心产品的体育赛事IP,的确在体育产业发展进程展现巨大商业价值。因为赛事可以一届接一届举办,生命周期相对其他IP较长。比如《超新星运动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是综艺市场不可多得的赛事性IP,其涉及体育项目之广,更具落地性、大众性和可持续发展性。

在体育大众化的当下,“体育+综艺”成功解锁了多种互动形式,而通过赛事延展的多种互动娱乐形态,也给整个产业链的生态化发展创造无限可能性。如今,随着文体跨界越来越普遍,“体育+综艺+赛事”也是体育产业的一个发展趋势,也是全民娱乐时代的一种必然结果。因为,“IP+娱乐”的有效延展,使得更多体育细分领域潜在关注人群被不断挖掘,将成为撬动泛娱乐市场的重要基石。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