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要闻】视听产业发展态势如何?马栏山指数今天揭晓
发布日期:2021-12-21 18:25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12月20日下午,马栏山视频文创园2021“马栏山指数”发布暨数字资产交易平台上线仪式在北京和长沙两地举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在北京以视频连线形式联合发布了“2021视频文创产业发展指标”(简称“马栏山指数”)。

会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祝燕南代表课题组发布2021“马栏山指数”研究成果,从“视听产业生产力、消费力、营销力和主题主线视听内容影响力”“行业发展外部环境”和“全国各省(区、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发展有关情况”三个方面介绍了主要观点。

第一个方面,关于视听产业生产力、消费力、营销力和主题主线视听内容影响力。

四个“力”是2021“马栏山指数”核心产业指标的4个二级指标。视听产业生产力评估的是视听产业供给端的生产规模,从“价值创造”环节衡量视听产业的生产能力。视听产业消费力考察的是用户在消费或使用视听类内容及服务时产生的消费规模和特征,反映视听文创产业在“价值交换”环节的趋势和变化。视听产业营销力是从收入规模的角度出发,反映视听产业在“价值分配”环节的整体获利能力及收入类型结构变化。主题主线视听内容影响力反映的是社会评价与反馈,体现视听作品的价值引导能力与水平。

2021“马栏山指数”核心产业指标的具体指标值指数研究以100为基准,如果一项指标值小于100,表示低于发展水平;反之,指标值高于100则表明高于发展水平。2021“马栏山指数”核心产业指标值总体为141.47。其中,视听产业生产力指标值为106.51,较上年指标值96.41有所提升;视听产业消费力指标值为129.49,与上年的125.79相比略有增加;视听产业营销力指标值为171.43,较上年的132.63增长明显;主题视听内容影响力指标值为155.21,显示出重大主题创作作品的影响力、美誉度大幅提升。以上数据说明:全国视听产业的生产与消费能力,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了动态平衡。营销能力和多元化营收模式,成为视听产业收入的基本盘。主题主线的视听内容,影响力引导力持续提升,唱响了新时代主旋律最强音。

在生产规模方面,网络视频内容生产量大幅增长,较2019年同期增长13%,网络电影、动画片、纪录片以及网综网剧的上线数量全线增长,弥补了电视节目生产时长的下降。

在组织规模方面,全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数量逐年增加,2020年达到3.7万家,比上年同期增长12%,大约增加了4千家。说明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社会主体进入视听行业的态势良好,发展预期呈上行走势。特别是广电视听产业基地(园区)规模不断扩大,2020年入驻基地园区的企业数量和员工数量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超过五成和三成。

在用户规模方面,电视用户规模总体没有增长,但从不同渠道的电视用户分布规模来看,直播卫星、高清及超高清有线用户、IPTV及OTT等数字化电视用户的规模持续增长。网络视频用户规模持续扩张,达到9.27亿,比上一年提升9.06%,占网民总数的93.7%,短视频及网络直播是拉升主力。说明用户的视频消费越来越体现出数字化、互动化、智能化特征。

在消费规模方面,用户的时间花费和付费支出指标均保持增长。2020年实际收看电视的观众中,人均每天收看时长251分钟,比上年增长了14分钟。2020年互联网视频年度付费用户6.9亿、互联网音频年度付费用户1.1亿,比2019年网络视听付费总用户数5.47亿有快速增长,为行业提高内容变现效率、持续释放内容红利提供了用户市场支撑。

在视听产业营收方面,2020年网络视频新兴业务收入、视听内容销售及用户付费收入增长最为显著,显示出新媒体新业态拉动整个视听产业发展的强大潜力。智慧广电及融合业务收入指标整体表现也优于上年水平,说明深度融合正在激活广电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视听广告收入、有线电视网络传统业务收入、广播电视拓展业务收入3项指标,比上一年不同程度下降,也说明产业发展仍受疫情和市场环境等综合因素影响,挖掘存量价值、打开增量空间是未来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

在主题视听内容影响力方面,主题主线题材的剧集、纪录片、综艺节目和动画片的价值引导力越来越强。电视剧《觉醒年代》社会反响强烈;电视节目《战“疫”故事》(第1-3季)每期平均收视率达到0.741。说明受众特别是年轻群体是高度关注优秀主旋律作品的。网络传播方面,主题主线作品同样获得青睐,如《山海情(原声版)》在爱奇艺播放最高热度值近7000,在爱奇艺上星电视剧热度峰值排名中位列第8位。对主题主线作品的宣传报道规模,从媒体报道量、用户提及率等指标上分析,可以说呈现出指数级增长。

通过以上分析得出基本判断,即:未来我国视听内容精品化发展将持续升级,生产机构的创新活力进一步释放;视听文创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新业态新模式将成为拉动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视听产业“边缘创新、增量变革”加速,产业溢出效应将进一步拓展多元市场空间,增强发展韧性;“智慧广电+”与媒体融合业务发展持续升级,赋能数字化社会治理,催生更加多样化高新视频业态;媒体深度融合将从“多点突破”迈向“整体升级”,为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动能。我国大视听产业泛在化传播将越来越深刻地改变视听内容生产、消费和营销模式。

第二个方面,行业发展外部环境持续向好,引领大视听产业发展进入更好阶段。

2021马栏山指数发展环境指标分为政策环境、文化经济发展环境、技术发展环境3个二级指标,其中,政策环境指标反映视听产业的政策格局,体现政策为产业发展所提供的方向以及制度保障情况。文化经济发展环境指标反映视听产业所处的经济大环境,体现供给市场、需求市场、投资市场的整体发展水平与趋势。技术发展环境指标反映与视听产业密切相关的通信技术与信息技术情况,体现有可能促成视听产业实现战略级变革的宏观技术条件。

从发展环境指标值上看,2021马栏山指数发展环境综合指标值为137.9。其中,政策发展环境指标值为142.17。该指标由政策对视听行业的驱动程度(指标值为158.04)和规范程度(指标值为126.3)2个三级指标组成,可见政策的驱动性明显高于规范性。文化经济发展环境指标值为117.42,该指标由数字经济与文化产业发展水平(指标值为105.97)、居民信息与文化消费水平(指标值为103.69)和文化产业投资水平(指标值为142.59)3个三级指标组成,其中文化产业投资水平最高,是带动文化经济发展环境指标值上扬的中坚动力。技术发展环境指标值为154.01,该指标由信息网络建设发展水平(指标值为145.73)和新兴技术产业发展水平(指标值为162.29)2个三级指标组成。高速通信网络加快布局,以及5G、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走强,为视听产业发展创造了重要机遇。

研究发现,视听产业所处的外部环境日益优化。一是政策驱动效应和规范效应日渐增强。国家层面加强了政策驱动,省级层面加强了政策落地和约束监管。二是文化经济环境展现出充沛的动能,产业侧在疫情承压下快速调整,需求侧在注意力经济中表现强势,投资市场整体活跃度提升。三是技术发展环境持续向好。高速通信网络建设稳中有进,对视听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技术创新、效率提升形成有效支撑。新兴技术自身产业化应用落地能力不断增强,开启了视听产业数字化新阶段。

通过以上研究得出基本研判,即:未来国家扶持性政策对大视听产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将不断增强,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推动实践层面加速前行。一是视听产业集群化、区域化发展成为新趋势和重要着力点。视听产业强势区域将进一步通过增强规模优势和集聚辐射效应,拉动区域协同化发展。二是用户对数字世界体验的需求增强,音视频作为物理世界与虚拟世界的重要交互媒介,必将与未来的全真互联网协同进化。三是第五代通讯、人工智能、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推动大视听新技术走向成熟,为视听产业带来内容表现与消费体验的双重优化,促进视听产业消费终端形成多中心化的局面,同时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四是音视频作品从“内容”向“产品”进化,高质量内容付费模式从会员订阅,逐步向单片付费方向发展。五是新兴技术在视听产业供给侧的赋能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核心痛点从技术自身能力不足,向业务流程落地转移。预计视听产业各主体将不断提升技术应用的落地效率,促进工业化高效化视听产业发展。

第三个方面,全国各省(区、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发展专题研究成果。

一是各省(区、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二是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发展水平较高地区向外区域辐射拉动作用还比较弱,亟待通过加强区域合作互补,释放优势区域的引领带动作用。三是全国各省(区、市)视听产业呈现多样化发展路径。如北京优势资源高度集中,广东智慧广电及融合业务独树一帜,湖南发展相对均衡,福建、贵州以有线电视网络传统业务带动发展等。四是广电产业主营业务发展势头强弱不一,新媒体业务总体呈持续上升趋势。未来产业发展重点在于,以边缘创新带动传统广电业态转型升级,以此推动产业结构优化、拓展新型消费模式。五是广播电视机构实际创收能力总体偏弱,不少区域自主创收能力不足,人均创收能力差异较大。但整体来看发展势头向好,有较大发展潜力。六是高质量协调发展稳步推进,各地产业基地园区建设步入快车道,聚集效应、规模效应和辐射效应将进一步显现。这中间,马栏山园区的影响力是比较大的。七是各地广播电视机构媒体融合实现多点突破,但亟待系统突破和整体转型,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拓展广电媒体融合新业态,融入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和数字经济大循环等。

2021“马栏山指数”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和中国(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管委会共同组织编制,广电总局规划财务司提供数据支持,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以及艾瑞咨询提供技术支持。在今年4月份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第三次部省共建推进会上,“马栏山指数”作为重要合作项目纳入新一轮合作协议,成为部省共建的品牌项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明品,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副主任肖党荣,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副院长冯景锋,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严,湖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湖南省文资委专职副主任刘尤碧,长沙市相关部门领导,指数相关编制机构同志、高校及科研机构负责人、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企业代表等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