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案例】从“空中课堂”到“金色学堂”:一个新业态的嬗变
发布日期:2021-11-09 18:47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媒体深度融合不断推进,全国广电媒体加快迭代,在不同层级、不同方面均取得重要进展,新型主流媒体逐步成型,许多媒体在体制机制改革、新闻宣传创新、平台拓展建设、业态生态建构、产业模式变革等方面创造了有益经验。我们将选发部分案例,以为路引,以供参考。

“金色学堂”是2021年2月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与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SMG)、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继“空中课堂”之后联手打造的又一在线教育服务平台。一经面世就以其丰富精彩的内容、灵活便捷的操作获得老年用户的热烈反响,在春节期间每天都迎来逾万名“银发族”活跃用户入驻。截至2021年4月18日的数据统计,累计总收视人次3911万,日均收视用户约79.82万。这是广播电视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全面参与老年教育、终身教育的一个创新举措,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从“空中课堂”到“金色学堂”

2020年受疫情影响,在上海市教委“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与统一部署下,上海在线教育“空中课堂”自2020年3月2日正式改版后社会整体反响良好,12套“空中课堂”频道通过东方明珠旗下东方有线、百视通IPTV、百视TV等播出平台服务占全市94%份额、近134万中小学生。保证了上海市中小学生学业的延续性,也为上海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助力教育现代化积累了经验。

在空中课堂项目的开展过程中,发现上海除了学生群体,其他市民群体也都有着很强的在线教育需求。上海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且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城市之一,上海老年教育改革发展虽已初步取得成效,但我国老年大学数量依然捉襟见肘,老年教育作为文化养老的一种重要方式,其需求将随之迎来爆发。因此,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与SMG再次联手,共同推出面向50+人群,定位于服务终身教育领域,面对市民尤其是老年观众提供各类教育和资讯节目,打造服务终身教育领域的“金色学堂全媒体学习平台”。

“金色学堂全媒体学习平台”实现了广播通信协同、有线无线融合、大小屏互动的全媒体传播格局。“金色学堂全媒体学习平台”包含1套电视直播频道、互联网手机端百视TV APP“金色学堂”专区以及线下社区活动,内容形式丰富。百视TV APP“金色学堂”专区于2021年2月9日正式上线,电视直播频道于2021年3月1日正式改版播出,上海市民均可免费收看,后续还陆续联合老年学校、老年教育社会学习点、终身学习体验基地等线下场所和社会资源,将金色学堂全媒体学习平台打造成一个集学习咨询、课程学习、交流互动、平台展示、体验活动于一体的服务于50+人群的“空中学习社区”。

二、适老化、垂直化、专业化内容和服务

“金色学堂全媒体学习平台”以市教委终身教育资源为基础,辅以SMG自有原创版权及外部资源,节目内容形式丰富、寓教于乐。借助大数据系统分析,“金色学堂全媒体学习平台”设立了适老化的智能设备学习、健康科普、文化艺术、生活技能、时尚生活等多维度节目带。平台结合电视频道内容,并通过PGC(专业生产内容)原创+存量二创+增量开发的方式,深耕教育领域专业化、垂直化、场景化的内容制作,在节目制作上,统筹考虑音频节目、短视频、竖屏节目等形式,从创作生产的源头发力,发挥广播电视媒体新媒体矩阵的内容制作优势,做精、做强、做专服务于中老年群体的节目内容。

金色学堂全媒体学习平台是全国首个中老年专属学习平台,是上海老年教育发展的创新举措,也是丰富学习资源,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学习需求的有益探索。在全覆盖教育专区、全媒体传播矩阵提供线上互动的同时,SMG着力整合线下垂类资源,和目标受众开展线下互动。平台现已有全市医疗、法律、财经、餐饮、戏曲院团、演出剧场、上海地标性的文旅资源、东方购物品质电商等资源储备,并成功探索了多个线上线下联动的用户活动,后续还将进一步立足服务上海学习型社会建设发展,通过整合各类资源,整合线下垂类资源和市民开展线下互动。

SMG也充分关注到国家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解决老年人面临数字鸿沟的工作要求,金色学堂全媒体学习平台通过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服务场景,不断加大力度制作新增适老化的节目内容,帮助引导老年群体切实解决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智慧生活节目带聚焦当下老龄化社会日益凸显的“数字鸿沟”问题,精心策划编排相关课程内容,特色栏目《智能手机训练营》针对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遇到的实际困难,带来干货满满的实用教程。通过直观生动的视频讲解和演示,老人们就能轻松掌握手机等智能设备的基础使用方法,学会健康码展示、手机缴费、打车挂号、预约订餐等日常功能,独自出门也不再“望屏兴叹”,真正享受到城市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巨大便利。文化娱乐和健康科普节目带基于对老年用户喜好的大数据分析,提供丰富多元的、在线下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的热门课程内容。直播频道节目播出时间遵循老年人的生活作息,首播时段从每天早上9点至12点,每周都有固定的主题栏目和板块,便于形成收视习惯,让观看更舒心。

三、经验与启示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老年人是每个人的未来。重视关心老年教育就是重视关心我们自己未来的幸福。为更好的打造和运营好这个平台,SMG旗下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市教委,联合组建了一个“金色学堂日常工作联合推进小组”虚拟团队,上海老年大学、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办公室、上海学习网等各级单位陆续加入,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运营数据,跟进工作进度,讨论下一步工作计划,不断满足用户跨屏、跨域、跨网、跨终端的学习需求,通力打造一个全覆盖、全媒体、全互动的学习平台。

下一步,上海市教委、SMG将继续投入与终身教育、适老服务相关的版权资源以及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资源,提供更多符合老年人生活习惯的优质内容,倡导健康积极的生活理念,引领具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的中老年人优雅品质生活方式,共建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成、和谐发展的幸福生活。在建设全覆盖、全媒体、全互动的学习平台基础上,持续增强教育服务的智慧化、便捷化、个性化,为加快上海学习型社会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