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案例】苏州广电“传媒之夜”:打通多维融合渠道,放大广电产业价值
发布日期:2021-11-09 18:48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媒体深度融合不断推进,全国广电媒体加快迭代,在不同层级、不同方面均取得重要进展,新型主流媒体逐步成型,许多媒体在体制机制改革、新闻宣传创新、平台拓展建设、业态生态建构、产业模式变革等方面创造了有益经验。我们将选发部分案例,以为路引,以供参考。

“传媒之夜”是2020年苏州广电响应夜经济品牌建设号召,重点打造的城市品牌活动。202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时刻,在苏州全力打响“江南文化”“苏州制造”品牌的方向引领下,苏州广电推出“传媒之夜”第二季系列特色活动,进一步打通多维融合渠道,放大城市广电产业价值,以造节营销方式打响苏州城市IP,助力夜经济发展。

一、创造新场景:与众不同,文化氛围直击心灵

“传媒之夜”发端于苏州广电现代传媒广场,利用地标性建筑“靴子楼”的区位、环境优势,持续举办了延续数月的周末夜间活动。由于活动效果好、影响力大,“传媒之夜”很快成为城市爆款IP,走出了靴子楼,走进了苏州各个区、县,形成了广泛辐射、全城联动的效果。

有别于传统夜市单纯的“逛吃”模式,“传媒之夜”注重内容融合,以成就“全效”目标。活动充分融入了广电特色、文化基因、复合元素,强化文商旅融合,设置了“舞台节目+露天电影+直播带货+集市消费+文博展览+夜游景点+互动潮玩+汽车盛宴”的综合场景,多元体验调和出不同以往的夜间消费新场景,构成了传媒之夜的迷人底色。

在“传媒之夜”的舞台上,能欣赏到江南丝竹的古韵悠长,在集市里能品尝姑苏美食的软糯香甜、浓油赤酱,在直播间能领略苏作技艺、非遗好物的独具匠心。除了这些线下“嘉年华”元素,“传媒之夜”更注重营造打动人心的记忆点。现场搬出了陪伴几代人成长的电视塔模型,用2020盘磁带垒起了光影时空墙,广电人还精心设计了小人书书摊、套圈游戏区、自行车后座的盐水棒冰,这些怀旧元素撩拨着每个人的心弦,唤醒了大家共同的成长记忆,也给年轻一辈带来了兴致勃勃的新鲜感。

苏式文化的创意呈现、广电记忆的创新表达、沉浸式的互动体验,这些都是传媒之夜活动的最佳“助攻”。老百姓纷纷打卡、留影,在社交媒体分享传播,活动热度不断出圈。

第二季活动中,“传媒之夜”围绕百年华诞、江南文化、苏州制造等主题,将红歌快闪、江南文化知识挑战赛、专题纪录片等苏州广电近年来推出的精品力作,以初心剧院、影像长廊、创意空间展示等创新形式呈现给市民,既丰富了现场的夜游体验,更进一步提升了苏州广电的品牌能见度。

二、推动新整合:资源整合,三维布局攻势如潮

“传媒之夜”注重资源整合。首先是整合内部资源。线上,遵循“先网后台、移动优先”融合策略,将苏州广电旗下电视、广播、新媒体、公交、轨交、户外等进行深度融合,用创意视频、电子海报、攻略推文、快剪快发、小屏直播等手段一轮轮推动流量裂变,争取传播效果的最大化。线下,苏州广电拥有自己的商业、物业、产业,涵盖商贸公司、数字电影公司、文化艺术馆、童星俱乐部等多个领域。“传媒之夜”强化文商旅融合,将这些资源有机串联在一起,聚合多种服务,形成了一个新的生态。只要需要,一切皆可整合,只要用心,一定能通过整合再造,碰撞出新的惊喜。

其次是整合外部资源。苏州广电充分发挥广电牵头主导作用,集结融合外部资源。例如,在夜间集市现场,集合了特色美食、地产风物、国潮文创、生活用品、家电汽车等丰富多样的品类,让各行各业通过广电大平台实现了跨界融合。合作单位也给出了很高评价——只有广电有这样的能力,通过一场活动,整合调动各行各业的资源与能量。

再者是整合人力资源。通过传媒之夜系列活动,苏州广电打响了一场又一场铿锵有力的协同之战。科学指挥、明确分工,十多个部门,100多人的临时项目组,通力配合、分头行动,在规定的时间,规划的范围内,迅速形成战斗力,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展现了超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拥抱新技术:技术赋能,线上线下有效循环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改变了原有的消费习惯、市场格局和广告模式。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苏州广电营销部门与技术部门快速对接,仅用一个半月时间,《苏州广电直播》小程序、《嗨苏州》小程序正式上线,成为了继广播、电视、微信、APP之后,又一个非常重要的搭载平台。

正因为有了这些新技术、新平台,广电人在“传媒之夜”活动中,顺利打通了线上线下的有序循环,轻松实现了直播带货+商城链接+支付购买+线上抽奖的全流程闭环。

四、培育新模式:融媒思维,塑造模式彰显价值

“传媒之夜”借力新形势、创造了新场景、推动了新整合、拥抱了新技术、培育了新模式,也由此释放出了新的效能。开场活动当天,超过3000人次涌入靴子楼,商业区的商户营业额实现了100%的增长,直播带货吸收了5万名小程序用户,后台积累了可观的用户数据信息。第一季活动吸引30多家兄弟媒体来电或现场咨询,切磋运营之道。

在“靴子楼”下的现代传媒广场成功举办多场活动后,“传媒之夜”形成了口碑品牌,应邀轮转苏州六区四市连续举办分会场活动。通过输出优质IP,结合各区域板块的特色亮点,“传媒之夜”不断迸发新生张力,活动办一场火一场,场场爆棚,做嗨消费者,做强关注度,做足地标、流量、联动三篇文章。“传媒之夜”也因为有了不同主题的不断融入,呈现出更加丰富多彩的魅力,最终形成了以点带面、全城联动的效果,打造出了融媒思维下的全新城市品牌。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