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如何用动画讲好中国故事,B站有新思考
发布日期:2021-11-22 20:42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在国产动画提速发展的过程中,B站等网络视听平台正成为国产动画重要制播力量和播出渠道。

近年来,国产动画提速发展,《下姜村的绿水青山梦》《哪吒》《大鱼海棠》《姜子牙》一系列优秀作品显示出强吸引力;《熊猫和开心球》《伍六七》《罗小黑战记》《时光代理人》等国产原创动画在海外平台播出并收获关注,国产动画正展现出国际传播的巨大潜力。

而在国产原创动画的创制和传播中,网络视听平台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国家广电总局监管中心发布的《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显示,2020年全年上线网络动画片396部,其中普通动画片178部,动态漫画218部。头部视频平台自制、参与出品65部,在IP开发中引领作用增强。

其中,集聚诸多动画爱好者的视频网站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近年来在国产动画的布局上不断加码。过去四年,B站国产动画作品累计观看人数超过3.4亿人,累计观看时长超过19.2亿小时,年平均增长率达到40%。

11月20日,B站举办2021-2022国创动画作品发布会,推出51部动画作品新内容,并启动“寻光”计划,挖掘与扶持更多国产动画创作者。发布会上,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说,国创未来会成为国内文化消费市场的主流,但B站不应停留于国内文化消费市场。国产动画因其特质可以成为“全球流行的文化产品”。

题材拓新,持续布局国产原创动画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上半年,有超过50部动画片在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B站等网络视听平台上线,下半年则预计有超过60部接力播出。视听平台在各自内容发布会上也着重呈现了动画赛道的布局规划及思路。

2018年至今,B站已连续举办4年国创发布会。此次国创动画作品发布会上,B站公布了《三体》动画新宣传短片,《时光代理人》第二季、《雾山五行•犀川幻紫林》等续作,以及《中国奇谭》等新作。

翻看B站国创动画作品的片单,可窥见其在国产原创动画内容上的布局思路。

瞄准“中国文化”富矿,深挖传统文化,B站推出的不少动画作品兼具传统内核和新潮表达。如原创国产动画《雾山五行》凭借中式诗画意境、水墨画的表现形式,以及取材自《山海经》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核吸引了诸多关注。该片虽短短三集,在B站获得1.3亿次播放,143.7万条弹幕。据了解,其续作《雾山五行•犀川幻紫林》将延续这一表达方式,用现代视听语言还原传统武术的行云流水,展示具有中国特色的东方美学。

在“传统文化+”的思路上,B站在国创内容上也着力题材的拓宽和创新,以不同形式与当下生活对接,开拓动画创作的新思路。

2021年在B站上线的都市题材国产动画《时光代理人》,在“时空穿越”的架构下,讲述都市中两个具有穿越时空能力的人,共同经营“时光照相馆”帮助顾客完成各种委托的故事,想象中蕴含治愈色彩。新颖的题材、温馨的基调拓展了动画片的受众圈层,数据显示,《时光代理人》上线后总播放量超1.8亿。李旎介绍,其观众构成中,42%的用户常看的内容品类为电影、舞蹈、音乐等,是非典型的动画用户。

此次B站发布的一系列作品题材跨度广,涵盖悬疑、战斗、搞笑、励志、恋爱、美食等多个方向。值得注意的是,改编自著名科幻小说的动画版《三体》发布了新版宣传短片,此前,《三体》预告片已经在B站收获近2700万次播放,有250多万网友表示要“追番”。

“动画艺术自有其表现优势,可以打破年龄、文化等界限,成为讲好故事的一支生力军。”李旎说,题材上的创新,正让国创的观众群体不断扩大。

集聚多方力量,传播多彩中国故事

自2017年“国创”板块正式上线以来,B站共上线了430部国创作品。从最初的《哪吒闹海》《三毛流浪记》到《京剧猫》《大禹治水》,以及当下的《雾山五行》《汉化日记》,或改编自中国经典神话故事,或是热门IP改编而来,都讲述了中国文化语境下的特色中国故事。

为丰富平台在国创动画内容上的布局,B站也在积极拓展内外合作。

基于IP内容的开发,B站宣布将加强国创和哔哩哔哩漫画的深度联结,多部B站漫画将实现动画化。同时,B站还正式宣布有妖气漫画内容将全面并入B站内容体系,《十万个冷笑话》等经典作品将得到持续改编和开发。

为了挖掘更多创作者和创意,B站还宣布将自2019年启动的“小宇宙计划”升级为面向群体更广泛的“寻光”计划——针对不同的动画创作者群体,“寻光”分为三个子计划。其中“原石计划”面向最广泛的动画爱好者,通过B站动画区征稿活动,挖掘有潜力的创作人。“胶囊计划”则面向所有热爱动画、有制作能力的专业团队,输出先锋和精品的短片内容。“小宇宙计划”则持续负责寻觅有潜力的艺术类高校学生和独立动画人。

随着国产动画创作的提速,风格多样的国产动画,展现出巨大的国际传播潜力。基于此,B站也将国际传播与国际合作作为动画赛道的重要规划。

自2020年开始,B站已有24部作品在世界范围各地区上线。2021年,NETFLIX、Funimation、Sony Music Solutions、Aniplex等公司首次购买了《时光代理人》等国创作品版权。其中,《时光代理人》在海外知名的动漫评分网站MyAnimeList上得到8.88的高分,位居MyAnimeList全球动画作品历史总榜第20名。

“国创内容的视野和格局应该是全球的,好的内容不分国界。”李旎提到,目前,B站正逐步尝试国创作品的全球发行。

发布会上,B站宣布将2018年B站提出的国创口号“Made for China”改为“Made for Global”。李旎说,“这四年B站一直在变化,也一直在突破。但有一个东西是没有改变,我们始终尊重和支持着所有热爱动画的人。我们需要更多创作者加入国创这个事业,也希望国创能代表中国文化走出去。”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