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案例】扬州台:以深化改革推动全面融合
发布日期:2021-11-22 20:42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扬州台进行的媒体融合,不仅仅是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内容融合,还是广电自身优势资源与外部资源的融合,形成广播与电视、大屏与小屏、固定与移动的融合以及节目与广告的融合,形成媒介资源与文化产业的融合、新技术与信息服务的融合,实现了宣传网络的全覆盖,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成效明显、被总局称为“扬州模式”的媒体融合之路。2021年1月,扬州台荣获“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一、以创新为驱动,全面推进融合发展

1.创新内容生产,实现大屏与小屏、固定与移动的融合共振

扬州台确定了“内容为王”、“移动优先”的媒体融合理念,以2016年上线的自办手机App“扬帆”为龙头,实现电视大屏与手机小屏的融合。几年来,扬州所有重大事件都进行广播、电视、扬帆融合直播。为确保优质内容持续不断地供应,将“扬帆”App打造成“手机频道”矩阵,广播电视各栏目承包相应频道,所有自办节目素材采集完成之后,优先制作适合小屏传播的短视频推送到扬帆App,再制作深度报道在传统广播电视端播出。在一些重要新闻以及优秀专栏节目的制作上,广播与电视相对应的部门进行共同策划和采访,按照广播、电视不同的传播规律编辑和播出,不仅节约了成本,还逐渐培养出一批能拍会写的全媒体记者。此外,以1800辆公交车车载移动电视和十多个户外大屏,实现固定与移动的优势互补。

2.创新运营机制,为媒体融合奠定经济基础

从2017年起,开始推进节目和广告资源的全面融合。对电视频道实施一体化运营改革,促进节目与广告的深度融合,改变“卖广告”为主的传统模式,选择信誉好的客户、质量过关的产品,以媒体公信力为基础为客户提供广告、节目、活动以及线上线下、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立体化服务。2019年,广播也进行了一体化运营改革。一体化运营改革后,每年通过节目与广告融合创收达8000万元,新媒体年实现创收金额1000万元。2021年,整合旗下所有营销资源,合并电视、广播、新媒体广告部门,组建融媒体经营中心,一个窗口对外营销,充分满足客户的各种渠道需求。目前经营态势良好,各类广告进账较之去年同期增长73.38%,新媒体投放同期增长20%。

3.创新内外融合,发展优势文化产业

充分利用内容优势和行业优势,积极推动广电作为文化产业与体育、旅游、农业等多个产业的融合发展。打造了包括“中国电视好演员”“中国旅游电视周”等系列文化活动品牌。牵头第十九届省运会的市场开发,实现了总价值7000多万元的现金和实物开发目标,被市委、市政府记“集体二等功”。与蜀冈—瘦西湖景区共同开发“文化+旅游”衍生品,与扬州生态科技新城共同开发“七河八岛”生态旅游和田园综合体项目。不断扩大影视剧生产,以“青麦坊”为孵化空间,推出多部原创剧。承租扬州国展中心开展会展业务,年创收1000多万元。

4.创新技术运用,打造“智慧广电”新生态

在国家大力发展智慧型城市的大背景下,积极参与智慧城市建设。自主研发并构建了“智慧广电+智慧城市”生态服务体系,推出了智安社区平台、智慧教育平台、智慧城管执法平台、智慧警务室、支部党建管理系统、城市租赁房管理平台等面向不同行业的智慧服务产品,实现销售收入近1000万元。此外,“扬帆”App积极开拓政务服务业务,与扬州的教育、医疗、旅游、金融、公安、环保、社区等160多个部门单位实现政务合作,年创收900万元。

二、以改革扫清困难与障碍,探索建立融合发展新机制

面对体制机制、人才队伍、技术资金等难题,扬州台通过推进改革确保媒体融合顺利推进。

1.不断改革体制机制,畅通融合传播流程

从2016年起,扬州台不断整合资源,创新流程,稳步推进融合传播。2020年,成立融媒体新闻中心,合并电视、广播、新媒体的新闻采编业务,并打破原来定时定点播出的惯例,形成日常采访报道全媒体发布的流程制度。记者完成采访后优先为扬帆App、广播等平台供稿,形成前端采集一体化、后端分发多样化的融合传播新格局。同一题材以不同样式在不同传播终端传播,节约了生产资源,增强了媒体综合影响力。2021年,成立融媒体节目中心、融媒体广播中心和融媒体经营中心,完成了扬州广电媒体融合“四梁八柱”基本架构的搭建。融媒体相关中心的扁平化管理结构,有利于优化整合资源,使融合产品更加丰富高质、融合传播更加畅通高效。

2.补齐短板锻造队伍,形成融合传播人才梯队

为了补齐媒体融合发展专业人才的短板,扬州台在已有员工特别是青年员工中发掘和培养人才。从2017年起,连续四年开展“我年轻,我奉献”主题活动,征集媒体融合创意实施方案。4年共收到349份方案,94人次参与竞演,《主播爱上广场舞》、《愿得此身长报国》等一批融媒体创意方案落地孵化,一批年轻人成长为既懂传统媒体又懂新兴媒体,既懂节目融合又懂媒体经营的优秀人才和骨干力量。同时,通过制定《融媒体考核办法》倒逼队伍、开展业务学习提升队伍、实行首席制等政策激励队伍、落实名师带动队伍等办法培养人才,逐渐形成“老中青”三代人才梯队。

3.克服技术、资金短板,强力支撑媒体融合持续发展

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扬州台拿出2000万元自主研发手机客户端“扬帆”App;努力增加造血功能,进行节目广告一体化运营、打造多元文化产业体系、实现媒体经营向经营媒体的转型,在确保总体收入稳定的情况下加大技术投入,确保新技术研发和应用;同时通过积极争取,获得了当地政府的政策和财政支持。

三、以优质产品为突破口,媒体融合形成“扬州模式”

1.融合直播成常态,传播力、影响力不断提升

五年来,扬州所有重大活动都进行融媒直播,其中对仪征化纤熔喷布生产线投产仪式进行的长达12小时的融媒体直播,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频、今日头条等十多家新媒体平台联动同步开启云直播,全网收看点击量超过2100万人次,创下扬州台直播活动影响新高。除融媒直播之外,扬帆全年发起各类直播5000多场。此外还尝试慢直播,“撸”熊猫浏览量达到60万人次,“撸”高铁浏览量达到7万多人次。通过媒体融合,也实现了电视节目制作能力、传播能力大幅提高。2020年电视收视份额尼尔森指标达到46.24%、索福瑞指标达到43.81%,收视份额位居全国城市台第二,广播收听份额为58%。

2.优质融媒产品不断涌现,创新力、公信力显著增强

在日常节目生产中,不断涌现出令人耳目一新的优质融媒产品。有的从传统节目中衍生出《政经微作》《新闻女生直播秀》《寻味扬州》等优质互联网栏目;有的则在拍电视节目的时候套拍短视频,比如在拍摄系列长纪录片《扬州工》时“套拍”了100集5分钟手机短视频《指尖上的扬州》,赢得了超过300万的点击量和转发率;有的则将传统媒体产品直接推送到新媒体上,《李娟娟:武汉前线的“最美医务工作者”》被“荔枝新闻”等新媒体平台转载,点击量高达700多万;《领队日记》系列融媒体报道成为网红爆款,根据报道内容编辑出版了17万字的《白衣执甲——扬州医务人员抗疫实录》一书;《90后医护夫妻:昨日领证结婚,今日出征战疫》话题进入微博热搜榜前三,阅读量达2.4亿次;短视频《有爱一幕!总书记和小朋友互动:“我发现这个小家伙的声音最大”》阅读量超120万次,3.9万点赞。有的则同步推出专栏,《关注》栏目与新闻广播打造了融媒体电视评论节目——《胡钢说事》。融媒体行动《舞动扬州——主播陪你跳》除电视播出19档节目外,还推出40支广场舞公园MV微视频;融媒体行动《愿得此身长报国》通过音频、图文、短视频、视频直播等形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品体系,同时扬帆、新闻广播、公交移动电视融合直播的26路公交的“报国号”、宋夹城打卡“报国心”等落地活动,并推出写有“愿得此身长报国”字样的限量定制钢笔。

四、以发展谋未来,推进媒体融合可持续发展

目前,扬州台实现了多媒体融合,建立了1个专属运营网站,10多个户外电子大屏,数十个微信号组成的粉丝量逾400万的微信公号矩阵,纵贯城乡的移动公交电视,总用户数95万、全年直播5000多场、发布12万条信息的移动客户端“扬帆”手机App。面向未来,扬州台将以更大力度推进媒体融合,实现可持续发展。

1.以优质内容持续提升融媒影响力

秉持新闻立台、文化提质、生活支撑的原则,深刻把握时代主题、民众心声、扬州特色,创新融媒体报道方式方法,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融媒体产品和行动,展示时代精神面貌,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壮大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在打造传统媒体特色品牌栏目的基础上,打造新媒体优秀节目群;在保持传统媒体高收视收听市场份额的基础上,打造新兴媒体的高点击量。

2.以高清融媒体平台实现内容生产传播的升级融合

2021年年初,扬州台启动高清融媒体平台(含融媒体新闻中心)建设。高清融媒体平台建成后,将真正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实现内容产品从传统传播方式转型到移动互联的传播模式、从静态到动态、从一维到多维的升级融合,满足多终端传播和多种体验的需求,提升与促进核心竞争力、传播力与影响力,该平台预计今年建成投入使用。

3.以智慧广电引领“信息传播向信息服务”高质量转型

《扬州智慧广电建设规划》已正式编制完成,力争用三年时间,在内容生产、信息传播、运行管理、安全监管、大数据支撑、生态服务等方面得到极大的提升,建立“智慧广电+智慧城市”新型服务体系,研发智慧政务服务平台,建成支持政府管理所需、社会发展所用的智慧城市综合信息服务体系,让全市人民能够享受到更加满意、丰富、优质的广播电视服务,实现信息传播向信息服务的高质量转型。

4.以组织措施保障融合之路走深走实

始终坚持顶层设计,将媒体深度融合作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占领新兴阵地的重要途径来抓。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负总责,班子成员全员参与,分工协作,互相配合,压紧落实每一项具体工作、每一步改革措施。主动争取当地党委政府以及党委宣传部等部门的指导,把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的方向导向。积极争取各级政策(包括财政资金)对广电媒体融合发展业务的扶持,提高资金的配置效率、使用效益,为提升媒体融合效果提供有力保障。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