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广电总局:广电智慧化既是国家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也是“智慧广电”发展的必然要求
发布日期:2021-11-10 19:02信息来源:众视DVBCN 浏览次数:

摘要:此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印发《通知》,决定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全行业开展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通知》发出后,多地广电部门根据实际,出台配套政策;相关机构结合所长,让政策落地有新意、有成效。

1广电智慧化助力各行业发展振兴

智慧广电在产业、人才、文化、教育、健康等领域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山东IPTV:智慧医疗

上线“寻医问诊”“医顺通”服务,提供从医疗科普、健康咨询、在线就医到康复保健等一体化医养健康公共服务,让乡村医疗之难在数字时代不断被化解。

山西广电:智慧教育

平顺和四川德格,是国家广电总局定点帮扶县。山西平顺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振兴取得的实效令人瞩目:电商方面,去年全县电商产业销售额1.78亿元;教育方面,智慧化教育平台已覆盖全县65所学校的1.5万名学生;正在建设的数字化标注产业,正打造人才振兴和产业振兴相结合的样板。四川德格顺利完成广播电视直播卫星“空中课堂”教育扶贫项目,实现对全县23个乡镇38所小学共计352间教室、1.2万余名小学生“空中课堂”全覆盖,使雪域高原的学子可以同步享受到来自北京等地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

江西广电:智慧城市等

江西大余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对口支援县,该县依托智慧广电建设,制定实施了数字大余(智慧城市)建设方案,通过整合打县通融媒体中心、广电网络、智慧城管、智慧旅游、智慧教育、应急广播、“天网”“雪亮”工程等各方面资源和数据,提升了乡村治理能力。

《数字乡村建设指南1.0》

智慧广电将持续助力数字乡村建设

近日,中央网信办、国家乡村振兴局等部门组织编制的《数字乡村建设指南1.0》发布。

其中指出广播电视领域可深度参与的内容:在农村广播电视网络建设中,广电企业应充分利用已有资源,结合广电5G网络、卫星直播、无线微波等技术,提高农村广播电视覆盖率,丰富广播电视节目的提供渠道,实现广播电视的全面覆盖。这份指南还对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智慧应急广播的应用、农村网络文化建设、乡村文化资源数字化提升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在数字乡村的建设中,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正发挥行业特色和优势,以智慧广电为抓手持续助力。

3广电总局谈及智慧广电意义发展

此前,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院长邹峰指出:

智慧广电需要重点发展的两个方向:

一方面努力实现音视频等各种信息在内容制作、传输、播出方面的智能化、智慧化;

另一方面,强调广电媒体要延伸业务范围,力求更加深入地融入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当中。

智慧广电建设的背景意义: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满足广大群众对更加清晰、更高质量信息消费 升级的需求,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是新时代信息传媒行业的重大使命。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关于进一步加快广播电视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努力寻求广播电视与政务、商务、教育、医疗、旅游、金融、农业、环保等相关行业合作与融合的有效路径,积极参与智慧城市、智慧乡村、智慧社区和智慧家庭建设。”

因此,广播影视智慧化发展既是国家相关战略布局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贯彻“智慧广电”发展目标的必然要求。

4总局规范发展任务

政策保障

首先全国统筹规划,确立智慧广电建设主体,分清政府和企业在项目中的角色定位;协助各地各相关领域和部门逐渐完善相关政策法规,为有效开展和持续推进智慧广电建设提供法律依据和制度保障。

一方面,在满足公共服务基础上,允许广电努力发掘个性化、定制化、精准化、交互化业务内容,以适应未来智慧广电市场化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智能化优势,简化广电现有制作审查程序,实现内容制作流程再造,提高音视频信息内容在取材、存储、分发、编辑、审查等各个环节的效率。

随着智慧广电的推进,在我国东部经济基础较好、具备更强包容性和灵活性、具有智慧化发展内在动力的大城市中,开展了智慧广电试点,并由个别城市逐步向地区化扩大,实现我国智慧广电建设的发展。

平台建设

智慧广电云平台不但是一个信息传播业务平台,还是一个综合性管理平台,同时又是一个开放性的社会服务平台。

云平台分为内容制作、监管、安播、资源管理、综合服务、运营支撑等多个部分,为 4K、8K超高清分辨率电视、智能媒体等多种融合生产提供技术支撑,构成智慧化广电网络系统前端。

建设底层数据中心这一智慧广电的“大脑”,将数据进行分类、筛选、加工等处理,并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引入,使其具备自我学习和成长的能力,实现数据的“智慧化”。

智慧广电建设中要研究 4K、8K 电视内容制作和智能媒体、融合网络、TVOS、虚拟现实技术、增强现实技术等广电行业技术,制订相关技术标准,加快TVOS 等成果应用推广。

同时在涉及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虚拟现实以及人工智能等多种技术方面,根据实际业务、成本、政策等需求吸收和应用,形成适用于智慧广电的技术规范及标准体系。

建设以综合安全平台为基础的安全可控体系,确保海量信息有效采集、安全传输、真实溯源、数据聚集,针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进行控制系统强化升级,构建智慧广电的信息安全制度体系和技术规范。

网络升级改造

启动了广电骨干网络IPv6升级工程,构建东西南北中5个IPv6核心资源交换推送中心,形成辐射全国的IPv6资源共享网络,推动全国各省区互联互通和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同时,全力推进广电网络IP双向化、宽带化改造,加快实施了有线电视接入网络 IPv6 改造,满足下一代网络高速、安全、泛在的要求。

在有线网络升级的同时,推动了无线交互广播电视和数字音频广播发展,编制数字化完成后及数字化期间无线电视频率规划,优化广播电视卫星传输资源配置和使用,构建有线无线卫星智能协同覆盖网络,并在此基础上,大力研究、拓展及应用推广广电物联网技术和业务,形成推动广播电视产业发展新的核心竞争力,同时,构建全国统一的应急交互广播系统,服务国家公共安全。

此外,智慧广电建设与三网融合规划相衔接,使广播电视网络真正成为国家信息基础设施,满足用户随时随地享受广播电视服务需求。

业务发展

智慧广电升级现有视频业务,加大高清电视推进力度,扎实开展4K 电视试验试点。同时,从各地区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智慧广电业务;积极开发适用于老年人、低教育程度群体、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的智能型产品与服务,关注有困难群体的诉求和利益,增强公共服务的特色性和适用性,弥补逐渐扩大的“数字鸿沟”。

升级推广以广电智能操作系统TVOS为基础的智能融合终端及智能网关,并以其为核心推动智慧家居和虚拟现实技术、增强现实技术等相关设备的部署。在保障业务安全的基础上,与其他垂直行业、领域进行合作,在各种设备上开展相关应用程序开发,实现用户的智能化、智慧化业务服务。

推进智慧广电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鼓励合作企业和个人开发智慧广电应用,建设融合发展示范重点实验室和培训基地,充分发挥智慧广电智能、安全、快速、高质量的特点,促进产业成熟发展。

智慧广电业务发展中,积极争取国家对于智慧广电的支持,力争产业化发展基金、基础设施建设基金等各项国家发展资金扶持,高效使用相关资源。

同时加强有线电视、交互式网络电视等公共服务管理,尽量制定实施适应市场经济配置的管理规定,并主动引导和支撑主管部门落实智慧广电发展的具体政策和策略。

5各地部署推进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振兴行动

据了解,各地广电都为响应“智慧广电”号召进行具体工作部署:

广西广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提出“壮美广西-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包括升级贫困地区有线高清交互数字电视机顶盒、开展智慧广电固边工程建设、建设“一村一屏”综合信息发布系统等。

江西广电局

出台政策,提出开设乡村振兴类专栏,强化“三农”类节目和公益广告制作播出;发挥优秀节目共享平台作用,推动优质资源向基层下沉、向乡村覆盖。

江苏广电局

打造智慧广电乡村工程项目,通过细化分解任务、开展现场调研、召开专题推进会、组织业务培训等措施,升级改造乡村广电有线网络,建成村级综合信息平台,探索“智慧广电+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产业振兴”路径,稳步推进全省2025年智慧广电乡村振兴全覆盖建设。

四川广电局

推进乡村振兴信息化平台建设,提出重整体谋划、重统筹联动、重技术保障的思路;横向打通已建成的涉农信息化系统、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平台数据资源,助力乡村治理数字化。

福建广电局

部署推进2021年智慧广电乡村工程试点建设工作,选择5个乡镇和100个行政村作为智慧广电乡村工程示范点;增配各类智能终端,加强5G、4K/8K的技术应用。

云南广电局的具体行动方案提出,探索利用5G和AR/VR技术,开展“空中课堂”沉浸式教学,提升乡村学生学习体验和学习效果。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