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田野里的歌声》:以美育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11-01 17:43信息来源:CMG观察 浏览次数:

近年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陆续推出了一系列优秀原创节目,由CCTV-17农业农村频道创意策划的大型季播公益慢综艺《田野里的歌声》便是其一,自9月26日起周日晚间播出,打开了一个“以美育助力乡村振兴”的新窗口。

由文艺工作者组成的“美育爱心团”,和来自全国各地的21个儿童共同组成“合唱夏令营”,从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富文乡中心小学启程,展开乡村美育之旅。

在我看来,《田野里的歌声》以音乐为桥梁、以乡村为课堂、以美育为抓手,至少在三个层面做出了极具启迪意义的探索。

第一,关注乡村美育短板。

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实现以后,“三农”的工作重心已经历史性地转向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是乡村全面发展进步的过程,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因此,乡村振兴离不开“美”的元素,离不开“美育”的力量。但是在农村,“美育”是一个相对薄弱的环节。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建立美育基础薄弱学校帮扶机制”。

《田野里的歌声》敏锐地关注到了乡村美育的短板,发挥国家级媒体平台的资源聚合优势和全域传播优势,以电视节目的形态打造了一个面向乡村儿童的美育课堂,润物无声地唤起全社会对乡村素质教育的关注。

节目播出后,还会面向全国发起“云端美育课”,无论少数民族地区还是边远地区的师生,只要提出美育方面的需求,节目组就可以联合各界美育专家一起打造美育课件,让乡村美育落地生根。

该节目以音乐为纽带,用歌唱的形式让孩子们展示才华、培育自信。《你笑起来真好看》《少年中国说》等孩子们带来的歌声,童声天真,唱醉了荧屏内外的受众。

唱歌,是我们革命队伍的光荣传统,歌声能够起到团结、互助、鼓舞的作用,能够培育集体主义精神。让我特别感动的是,通过唱歌,孩子们唱出了热爱,唱出了自信,唱出了快乐,通过音乐这个心灵沟通的桥梁,也获得了美的滋养。

这档节目打造了一个富有感染力的美育形式,尤其是对于乡村教育来说,可以帮助孩子们学到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在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文化工程中,乡村美育是不能缺席的。

第二,激活乡土民间文化。

该节目以乡村采风的形式开展美育课堂,一路行走,一路歌唱。

比如,节目走进畲族原生态村落,喝红曲茶,尝乌米饭,向传承畲族民歌六十余载的爷爷取经;孩子们聆听原汁原味的越剧,并亲自走上乡村舞台,来上一曲有模有样的《西湖山水还依旧》。

改编童谣、学习民歌、挑战合唱等一系列丰富的夏令营活动,既让孩子们感受着音乐的魅力,也由衷体会到了乡土文化的特色。这些乡音、乡情、乡风、乡俗,都是“美育”的重要载体,也是丰富孩子们认识乡村文化、吸收文化营养的重要课堂。

浙江杭州淡竹村的“畲族文化小宣传员”蓝浩宇、热爱戏曲的“小戏痴”卢怡芳等小朋友给人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小小年纪的他们,不但热爱传统文化,还有一颗向世界推广的雄心,这就是传承的力量。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乡村文化出现了根基变弱、种类变少、底蕴变薄等“空心化”的趋势,其生命力受到了巨大挑战。

《田野里的歌声》在充分审视历史经验和认清现实困境的基础上,以扎根本土的美育实践,探索乡村本土民间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强调在追求共性的同时也要着眼个性。

如何着眼个性?这就是要把地方长久以来形成的民间音乐和民歌内容吸收进来,再创作,唱出自己的特色,同时又有时代性。

这些孩子们来自全国各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乡音,在“美育爱心团”老师的指导下,也是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为乡村美育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第三,从田野里汲取营养。

花朵不能总在温室里,还要到大自然中经风雨。如今,我们一提到美育,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参加各种培训班,或者是走进大剧院、音乐厅……

《田野里的歌声》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它将课堂搬进充满活力和野趣的田野,让孩子们尽情地拥抱自然、感受生活,尤其是亲近劳动。

大自然也是老师,天地有大美而不言,需要人们去感受。课堂上是学习,田野里的劳动也是学习,劳动还是一种美育心灵、培养高尚品质的重要途径。

我们看到,为了第一次和声表演,孩子们去户外采风。田野里什么声音最美?他们听见了风声、水声、蝉鸣,发现南瓜可以表演打击乐,捣叶的声音也能变成“狂想曲”。最让我难忘的是一位小姑娘在帮老奶奶摘辣椒时说:

“ 我们好像就缺一种声音了,那是最独特的,那就是奶奶和爷爷在农田里一边唱着歌谣、一边劳动欢快的歌声。”

是啊,最早的音乐其实就源于劳动,就如《诗经》里那些劳动的歌谣一样,充满了对生活的情趣表达和理想抒怀。所以美育教育也是一样,一定要到田野里发现美。让孩子们拥有发现美、创造美、传递美的能力。这样的美育理念,对城市美育教育同样有积极的启发意义。

少年玩耍呼吁美育,是需要全社会齐心协力的一件事情。《田野里的歌声》在走进“三农”生活的过程中,已然为美育提供了一个极好的破题思路。

我们期待着,《田野里的歌声》开辟一种健康的美育模式和形式,把课堂教学和田野教学结合起来,把继承传统和创造新时代的歌声结合起来,重在塑造孩子们健康向上的人格,培育正确的、健康的、阳光的审美观,培养孩子们的自信心,让歌声成为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的精神营养,成为乡村振兴的助力。近年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陆续推出了一系列优秀原创节目,由CCTV-17农业农村频道创意策划的大型季播公益慢综艺《田野里的歌声》便是其一,自9月26日起周日晚间播出,打开了一个“以美育助力乡村振兴”的新窗口。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