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文艺评论】《2060》以硬核创新照亮国漫梦想
发布日期:2021-11-01 17:46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10月22日,江苏卫视推出国产原创动漫形象舞台竞演节目《2060》,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哔哩哔哩同步播出。创意无限的节目模式、V-life创作背后的故事、酷炫的竞演舞台、现实与虚拟的实时互动方式等不断突破观众想象力,更引发网友热议。《2060》以硬核技术打破现实边界,以拥抱未来的东方美学品格助力国漫破壁传播,是开行业先河的文化探索,也是以最前沿的国际化视野深耕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表达。

 一、 硬核技术打破现实边界,文化节目全新开拓未来空间

前不久出台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出更多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原创节目,打造更多广播电视节目品牌”“积极推动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VR/AR 等技术,深耕内容制作,创新节目形态”。对文化节目科技创新、增强广播电视节目竞争力、引领文化新消费提出更高要求。江苏卫视全新打造的综艺节目《2060》,顺应科技潮流发展方向,通过26组制作人及其V-life(虚拟生命)作品的多轮不同形式的舞台竞演,见证备受中国观众喜爱的虚拟动漫形象的诞生。这是中国的动漫创作者们和自己的作品,第一次通过综艺的方式让全国观众认识,体现了江苏卫视以科技成果赋能影视制作,在节目内容形式层面上的全新开拓。

节目场景突破传统舞台物理限制,凸显未来感。节目集结前沿的电视技术、专业的虚拟系统、强大的舞美团队,共创了国内首个虚拟演唱会舞台,力图给观众带来淋漓尽致的未来感。主视觉看到的“星环城”是一个与人类世界平行时空的新世界,包含了节目的五大地标性虚拟场景,全季演出舞台分布在不同主题的虚拟场景中。“星环城”作为元宇宙虚拟空间,是地球上数亿热爱动漫文化的年轻人用才华和梦想投射出的虚拟之城,这座城市里生活着数以万计的虚拟生命,《2060》即是面向“星环城”里的虚拟生命发起的舞台竞演计划。通往这些虚拟生命居住地星环城的“元宇宙星门”在节目中频频开启。V-life们的表演空间“卡冈图雅·小剧场”是现实的人们和虚拟的角色们进行互动的地方。首期节目中,8位V-life依次登台表演,从唱歌、跳舞、脱口秀,到卖萌、耍宝、玩互动,沉浸感很强的欣赏体验,常常会让人忘记这是一群虚拟生命。根据不同V-life的形象、个性和舞台需要,虚拟空间定制不同元素,每一个元素或与V-life互动,或成为V-life极具辨识度的标签。V-life的设定和舞台空间内的元素,相互契合、彼此联结,达成了惊艳的舞台效果。在跟随镜头“跨越空间”后,观众的目光被置入一个全新的空间,突破传统舞台物理限制的天马行空,令人惊叹其奇妙的超现实感。 

技术赋能电视制作全新赛道,庞大体量虚拟技术和电视呈现完美结合。《2060》筹备历时一年多,其间节目组面临并解决了诸多挑战。节目组与顶尖的技术团队、行业精英细细打磨,在技术赋能电视制作的全新赛道,创下了多个行业纪录。《2060》更像是一次扎实的虚拟技术和呈现的科普,第一次将庞大体量的虚拟技术和电视呈现进行结合。《2060》不仅利用了全息投影、线上AR直播等新技术,还引入了专业的虚拟直播系统,并配备了50台vicon16动捕摄像机做全方位高精度捕捉,以期呈现完美的画面质感,对标3A大作。作为国内首个全虚拟场景综艺,节目组前期邀请“超级碗、英雄联盟总决赛”AR团队PIXOTOPE打造国际顶级虚实结合特效,为《2060》打造国内绝无仅有的未来视觉大秀。

二、解锁V-life新视界,为国产原创动漫提供集中展示平台

近年来,伴随“Z世代”逐渐成为文化新生力量,一大批备受他们喜爱的虚拟形象突破圈层壁垒,进入大众视野,尽管也有诸如大圣、哪吒、青蛇、姜子牙等国产原创动漫形象崛起,但相较国外动漫,国产动漫依然任重道远。2021年,被称之为元宇宙元年,与视听领域联系紧密的虚拟形象核心产业驶入了发展快车道。曾多次登上江苏卫视跨年舞台的中国首个虚拟生命IP洛天依,今年也走上央视春晚舞台,为亿万观众注目。诞生于这一背景下的《2060》,为中国原创动漫提供了一个集中展示的平台,以虚拟人物形象以及他们的创作团队为切入点,探索未来的娱乐、社交与生活方式,触达更多年轻用户,拓宽影视内容产业的边界。

(一)虚拟形象破圈传播,从“未来”走进现实

预测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虚拟形象核心市场规模将达到62.2亿元,带动周边市场规模将达1074.9亿元。由此可见,虚拟形象已经迈出了原本的“二次元”圈层,与更多领域进行对接,已经向视听、音乐、时尚、直播带货等众多产业赋能。稍加留意就会发现人工智能虚拟生命在身边愈发常见,他们的身份可以是歌手、演员、作家、画家、记者、主播……以及各类生活助理。《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提出“推动虚拟主播、动画手语广泛应用于新闻播报、天气预报、综艺科教等节目生产,创新节目形态,提高制播效率和智能化水平。”在未来,虚拟生命和动画IP形象可能会呈现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2060》直接就把“未来”拉近到了现在,跨空间、跨时代。《2060》的受众并非局限于国漫爱好者,它面向的是每一个对未来生活方式感到好奇和憧憬的人。

从《2060》,我们可以看到虚拟形象破圈传播的两个特性。其一,虚拟形象具有更强的可塑性。作为一个现代科技的产物,“技术出生”的虚拟形象显然有更高的适配度和容错率。无限少女将中国红、狮头、铃铛等国潮元素融于一身,与开天工作室“为中国人塑像”的初心相得益彰。星瞳自带舞蹈技能,现代科技与中国传统舞蹈的结合在她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如她的制作人所寄托的那样:“我希望她能学完整个世界上所有的舞蹈,然后把所有舞蹈的精华、精髓永远流传下去。”当制作人和他的动漫角色站在一起的时候,他们之间互相是一种投射,也是观众自己的投射。对于一个虚拟生命来说,不仅仅需要背后的技术,她(他)还是制作人的内心世界的外化表达,带给受众一种情绪、一种精神。

其二,在现实应用领域,虚拟形象在“共情”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某种程度上来说,虚拟形象能对现实世界做一定程度的“弥补”,给予情感安抚和精神慰藉。如点赞仙的制作人之所以投身虚拟形象行业,是源于一个感人的故事:有一家公司用V-life的形式,让一位母亲看到了七岁因白血病离世的女儿,从此走出阴霾,在生活中变得积极乐观起来。“V-life是可以创造生命的,可以让我们跨越时间和空间的维度,让我们见到最重要的人。”电视鸡的制作人也收获了这样一种内心的满足,有小朋友在视频下留言说今天没跟班上任何一个小朋友说话,电视鸡跟他一直说话、聊天。电视鸡给大家传递的就是这种精神上的快乐和积极向上。很多人通过虚拟形象构建了属于自己的精神“乌托邦”。

(二)动漫IP成综艺主角,中国风书写国漫精彩

虚拟形象作为一项创新产品,其内容创作和IP开发是重中之重。对于目前的中国动漫产业而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美学风格的中国化,和动漫“人设”的中国化。国产动漫要取得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就必须善于从传统文化中取材,深耕细作,创新表达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借助经典之力再攀艺术高峰,传递中国人的主流价值观,用浓浓的中国味儿书写中国动漫的精彩。首期节目登场亮相的8位V-life——无限少女、星瞳、炫彩、点赞仙、浓密仙、Kuma、姬旋儿和电视鸡,以饱满的形象、鲜明的个性、炫酷的才艺、有趣的互动投射现实体验、连通情感世界,让人们找到共鸣。他们用自己的节奏唤醒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也以他们自己的方式带给观众各式各样的东方美,呈现典型中国风气质。

互动高频人设鲜明,人格化特征凸显。第一个上场的无限少女人物设定为最强造物者,手持巨型毛笔“开天笔”。活泼型的无限少女第一个表演完就与嘉宾互动问自己是不是第一名,嘉宾齐声笑称现在你就是第一名,无限少女开心不已,憨态可掬。类似锦鲤,欧气满满的点赞仙,是个口齿略微不清的rap小天才,缠绕的红色丝带,透露了她的许愿属性。她乐于倾听众人的心愿,但并非来者不拒。点赞仙的存在更多是为了让人们相信“越努力,越幸运”。闪亮登场的浓密仙果真人如其名,扎着又厚又长的麻花辫,发量惊人。为了留住人们茂密的头发,浓密仙的腰间总挂着一支何首乌和几瓶护发素,时刻准备着进入“守护头发”的战斗模式。外形独树一帜,魔性又迷人的电视鸡是一个来北京实现演艺梦想的青年演员,乐天派,心态积极阳光,自称“AKA知心鸡仔”,肚子里都是知识。电视鸡现场大方笑纳“腿精”美称,幽默体质疯狂圈粉,引发超燃音浪。

酷炫表演尽情展现,中国文化传承流转。炫舞系列首位虚拟代言人星瞳自带光环,精通跳舞的她将中国舞元素与现代舞元素融合编创,凸显出文化的传承和流转,成为无数年轻潮流爱好者的化身,时尚流行的风向标。姬旋儿是世界上年龄最小的职业调音师之一,一个极具音乐天赋、崇尚侠义精神、有主见的13岁的小大人。姬旋儿在演唱时,从头发丝到配饰都会产生镭射夜光效果,拥有可以视觉化呈现的音乐因子,并召唤出专属自己的音乐兽Mopa,围绕姬旋儿飞跃舞动。炫彩是具有未来科技感的唱跳女团选手,身着仿镭射材质的纳米LED面料服装,在极简风格中彰显中国人的处世哲学。

《2060》作为国漫原创力量集体展示、发声、交流、传播的平台,在同时面向专业人士和广大受众的过程中,将会逐步形成一套相对合理且权威的欣赏标准,搭建从创意到终端的双向反馈渠道,使得V-life的创作能够更好地响应需求、抵达受众。围绕虚拟IP的文创周边、改编动漫和电影,还将打通整个产业链,形成可持续发展,促进动漫产业的崛起。

三、照亮制作人国漫梦想,弘扬中国文化、打造原创IP

《2060》的播出,既代表了节目创新的魄力,也显露出高度的文化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每一组精益求精的制作人,都怀揣着一颗弘扬中国文化、打造原创IP的热忱之心。很多此前不为人所熟知的制作人纷纷走到台前,热烈分享他们的创意,热情推荐他们的作品,也让广大观众看到了那些在过去鲜为人知的梦想、热爱、努力和坚持。

开天工作室一直以“为中国人塑像”为使命,致力于把中国美与中国文化融入到雕像作品中,打造中国品牌。如工作室创始人之一朱佳麟所言,“节目也是一样,它在做属于我们自己的虚拟生命,希望能够把中国人的文化传播到全世界。”开天工作室带来的无限少女将毛笔作为武器,灵感正是取材于《神笔马良》。“长腿舞者”罗天是星瞳的中国舞老师,此番受星瞳之邀来到《2060》。以国潮为内核的星瞳,前不久成为了长沙首位虚拟非遗文旅推广大使,以自己的方式唤醒传统文化的生命力。“热血漫男主”雷峥蒙,怀揣着一个“改变世界”的梦想,从芯片研发行业投身VR动画产业,他希望“用一些新的技术,做很多有趣的东西,从而让中国的动画被全世界看到。”两点十分动漫跋涉多年,从未放弃做好中国特色原创动画的决心,公司每年利润的50%到80%甚至100%都用于了原创动画的制作投入,为的就是“让大家站着把事情做好”,让国漫有机会站上世界舞台。用洛天依的制作人、节目引航员曹璞的话来说,这群制作人很多都是在“用爱发电”。也正是因为他们的执着和坚守,国漫崛起才真的可以期待。

节目中,“中国文化内核”“东方审美艺术”被制作人们多次谈到,他们都有走向世界的国漫梦。《2060》或将成为一个国漫力量的集中地,也许在不远的将来,可以和全球的动漫力量对话。通过推出一批深受观众喜爱的国产原创动漫IP,为国漫产业提供新的创作素材和推广路径,为国漫走向世界注入源源不断的生命活力。

2060,中国将努力达到碳中和,智能时代,指日可待。《2060》打开了面向未来的想象力,让观众感受到文化的繁荣、科技的飞跃、生活的愿景共同交织出的无限可能,从虚拟世界,走向现实未来!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