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综艺榜 | 一批节目相继开播或定档
发布日期:2021-10-08 18:15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十月以来,各大平台又有一批节目相继开播或官宣定档。

湖南卫视全新综艺《欢唱大篷车》定档。收录大众幸福之声,打造全民欢唱舞台。开口即C位,拿麦做主角!10月9日起每周六晚十点欢乐上线!

理想生活经营探索类真人秀《理想的时光》开录,节目由带货主播薇雅与蔡明、孟子义、杨迪、吉娜、伍嘉成组成嘉宾阵容。预计10月23日起,浙江卫视周六22点播出,节目由浙江卫视战略发展中心朱立奇担任总导演、总编剧。

腾讯视频将推出明星体验电竞的观察节目《你我皆王者》,节目阵容:龚俊、张翰、宋祖儿、杨幂、孟佳、黄明昊等。 节目预计10月播出。

腾讯视频将推出剧综连播模式综艺《逃出计划—404公寓》,明星玩家们在这档节目中将会有角色扮演,将通过10天的沉浸式角色「体验公寓生活」。节目会制造各种困境、谜题、矛盾,玩家需要跟剧中反派NPC玩「猫鼠计划」等突发事件和极端情况。暂定嘉宾:郭京飞、邓伦、张若昀、白宇、刘宇宁。2022年1月左右播出。

江苏卫视将推出《新相亲大会7》,新一季拟邀嘉宾:张若昀&唐艺昕、张智霖&袁咏仪、李承铉&戚薇。

北京卫视将推出综艺《追雪的南团》,常驻嘉宾暂定:杨迪、陈伟霆、虞书欣(已定),飞行嘉宾拟邀:白敬亭、杨紫、宋雨琦、关晓彤、迪丽热巴、贾乃亮、汪顺等。

北京卫视联合故宫博物院,推出十二集大型纪录片《紫禁城》。该片以编年体的方式,选了12个历史进程中的“变局”事件和拐点,串联起中国600年跌宕起伏的历史,勾勒出中华民族这一路经历的荣辱兴衰和精神特质。节目于10月2日起每周六、周日晚播出。

芒果TV《潮音实验室》上线,节目是以音乐为载体,融合先锋艺术、时尚潮流、前沿科技等最新内容表现形式的实验性音乐品牌。品牌首次触电,就集结来自芒果TV《说唱听我的2》节目的七组嘉宾,推出时长一个小时的说唱内容专场线上虚拟演唱会。在虚拟技术助力下,七组嘉宾分别于7个天马行空的创意虚拟舞台上完成了精彩表演。本场演唱会亦是全国首个尝试虚拟在线直播的音乐直播节目。

传媒内参

干货满满!《2021年第三季度网剧调研报告》

相较于2021年第二季度相对平淡的网剧市场,三季度市场热度有所回升。

2021年三季度上线了一大波网络剧,题材方面,涉案、甜宠、谍战、古装玄幻、冒险等方向上各有涉猎且呈现出了精品化的趋势。在今年第三季度播出的网剧中,豆瓣评分达7.0分的网剧作品数量明显增多。爱奇艺共有3部,分别是《原来我很爱你》《理想之城》《周生如故》;优酷平台的《玫瑰行者》;腾讯视频的《你是我的荣耀》《乔家的儿女》《双探》;bilibili的《双镜》;芒果TV独播的《我在他乡挺好的》。

三季度剧集用口碑和流量,掀起了网络剧市场的一个新高潮。主要表现为:第三季度网络甜宠剧接棒第二季度,仍作为主力军在网剧整体数量上遥遥领先,古装“小而美”偶有逆袭;女性向“她”题材和现实主义题材依然抗打;奇幻剧、职场剧杀出重围,又出新亮点。本报告尝试从剧集题材分析、播出情况以及平台发展来探讨在此段时间网剧市场的变化。

甜宠剧依旧是市场主力军

各题材内容全面开花

1、甜宠剧 “经久不息”,古装“小而美”风头渐起

据不完全统计,在第三季度网络剧集中,甜宠剧占据了一半以上的内容,《原来我很爱你》《暗格里的秘密》《你是我的荣耀》《机智的上半场》等作品在豆瓣平台达到了7.0左右的评分,实现了此类题材在内容质量上的创新与提升。其中,评分7.0分的《你是我的荣耀》共计有3.5万人参与评分,成功成为第三季度爆款网剧,《机智的上半场》共计9629人参与评分且达6.9分,成为第三季度值得称赞的小众佳片。

图片

相较于早前的“玛丽苏”与“无脑甜”,2021年第三季度的甜宠剧更倾向于产生真实的冲突感和贴近观众生活的烟火气,在势均力敌的相识相爱中共同成长,在平凡的相处过程中见证爱情的模样。由此,为行业带来不少追剧审美变迁的深度思考。

另一高热度作品《玉楼春》则占据了古装和甜宠两大元素,讲述了林少春与孙玉楼的爱情故事以及孙家的家族起落。少见的“古装家庭合家欢喜剧”题材、出众的“女性群像”塑造,都为其成为爆款打下基础;另一方面,制作考究的珠窗网户、高级典雅但又不失人间烟火气的服化道设计,助推这一古装“小而美”作品成功出圈。

2、女性向、现实主义作品依然抗打

近年在“她经济”浪潮下,女性的独立人格、内心需求和自我意识觉醒等话题频频引发社会关注,“她题材”类型层出不穷,第三季度一些网剧作品同样呈现出独特的女性思考视角。例如,芒果TV七月下旬播出的自制剧《我在他乡挺好的》,运用女性视角与观众进行对话,给予现实题材女性视角的新阐释。这部作品采用非线性叙事手法,从胡晶晶自杀的后果切入,带领观众一起抽丝剥茧找出线索。导演李漠早前曾在采访中透露,有意将这条故事暗线拉长至12集,从剧中三个女孩的都市生活,还原了大量胡晶晶生前的回忆,伴随这些生活碎片,再去重新思考她们各自的生活,一方面建立起真实的女性群像,另一方面为情感思辨留有余地。

同样的女性视角思考和现实题材深耕,在年代剧《乔家的儿女》中亦有呈现。这部剧中的女性角色多是独立自强、具有深度思考能力的女性,乔三丽年幼时便十分懂事,结婚后又显露出了坚毅勇敢的一面;乔四美因为自己一颗炙热的心被爱情伤得支离破碎,也借此真正的实现了成长。《乔家的儿女》表达了家庭、事业和成长之间的关系,更多观众透过故事看到了无数普通人人生的五味杂陈。

3、优质职场剧杀出重围

职场剧作为近些年不断向前探索发展的主流类型剧,无疑是展现当下人们工作生存状态的有力形式。然而,职场剧虽一直是影视市场企盼开发的蓝海,作品质量却良莠不齐,究其原因,除了创作方法上稍有不慎就会滑向爱情剧的一端,更是与它较高的创作难度不无关系。第三季度网络剧集中,都市职场剧《理想之城》口碑热度位居前列,职场剧以少胜多实现了质量上的突破,从一众作品中杀出重围。

传递四力总经理、《理想之城》总制片人张婷婷早前曾在采访中表示:“中国建筑从业人员的身影遍布全国乃至全球,他们架桥、建楼、铺路,我们穿行其中,但建筑从业者却鲜有成为电视剧的主角。现实主义本身的意义就应该是反映时代特征、直面现实困惑。《理想之城》着眼于建筑从业者,但不拘泥于描绘建筑行业,重点还是在写城市中谋生存、谋发展的这群人。”

《理想之城》不仅高度还原职场真实状态,更凭借在“造价师”这一男性从业人数较多的职业领域描绘,突出年轻的女沪漂造价师苏筱坚持与残酷现实反抗的历程。该剧以荧屏新女性形象破题,带来不少职场话题剧新思考。

多元赛道覆盖全类型剧集

改编作品走向创新阶段

1、爆款IP改编奇幻剧大获好评

第三季度以来,IP改编剧再次走入观众的视线。8月30日《鬼吹灯》IP新作《云南虫谷》在腾讯视频全网独播,8小时播放量就成功破亿。《云南虫谷》导演费振翔在早前采访中曾分享改编心得:“在一个非常成功的IP、有很多原著粉拥趸的前提下,成熟的影视作品应该对人物成长有一个延续的功能。每个人看书都有自己的想象空间,首先要尊重原著,原著的人物关系、故事发生地、主要情节不能变,这方面我们比较保守。”

腾讯视频独播剧《云南虫谷》借由高还原度、故事新探索等方面优势,收获了观众的认可。作为国内顶级文学IP,截至2020年,《鬼吹灯》已经面世的影视作品就有十数部之多。IP开发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在文娱市场已经形成了相对成熟的改编模式。《云南虫谷》在第三季度的成功再次印证了“鬼吹灯”系列的开发算是最佳案例。

2、多元赛道覆盖全类型剧集,各类题材走向精耕细分化发展

第三季度网剧从全网范围来看,各类型处于齐头并进的趋势,其覆盖面广,范围度高,口碑剧的含量进一步上升。题材方面涵盖了悬疑、甜宠、爱情、古装仙侠、冒险、职场、家庭等多个类型,各类题材走向精耕细分化发展。悬疑品类中《与君歌》《玫瑰行者》《双面神探》等,每一部都称得上是口碑佳作;甜宠爱情剧有《你是我的荣耀》《玉楼春》《周生如故》《满月之下请相爱》等,甜度拉满收获了观众诸多好评;古装仙侠剧有《百灵潭》等,作品数量虽不多,亮眼作品也有之一二。这也从侧面映照,各制作方明显纷纷走出舒适圈,正在努力尝试寻求行业新突破。

贯彻分众思维垂直领域发力

平台助力网剧精品化进程

进入2021年第三季度,视频平台竞争步入下半场,进入到白热化竞争阶段,复杂多变的产业也面临更多的竞合。

腾讯:优秀IP作品发力,全面覆盖多个细分题材

各平台对IP剧的选择,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对内容的把控能力。三季度中,此方面腾讯视频表现最为亮眼。作品《你是我的荣耀》《云南虫谷》《程序员那么可爱》均是热门文学IP以及热门漫画的影视化改编,自带较高的热度及讨论度,未播就开始了剧集的发酵与扩散。

此外,第三季度中,腾讯视频延续了第二季度其头部精品优势,垂直领域发力,布局现实、家庭、爱情、悬疑几大赛道。现实题材剧目的比重增加,如家庭剧《乔家的儿女》《亲爱的爸妈》以及紧扣主旋律的扫黑除恶题材影视剧《扫黑风暴》等剧作;小成本、受众群体广泛的甜宠剧仍然以量产的方式不断扩展着商业价值,《程序员那么可爱》等聚焦不同年龄圈层的都市言情剧,依旧大受欢迎。总体来看,三季度腾讯视频以头部精品领跑的趋势表现得更为明显。

爱奇艺:以头部剧集为主轴,“恋恋剧场”持续发力

爱奇艺由去年的“迷雾剧场”在今年暑期转而开发“恋恋剧场”,与常规甜向爱情剧不同,恋恋剧场推出的七部剧集均带有“爱情+”属性,如“爱情+职场”“爱情+奇幻”等丰富元素。三季度中,由吴宣仪与毕雯珺主演的《世界微尘里》、由鞠婧祎与郑业成主演的《满月之下请相爱》以及任嘉伦、白鹿领衔主演的《一生一世》相继播出。恋恋剧场紧抓年轻人恋爱特点,结合原著IP、导演、编剧以及优秀演员等关键因素选择,放大了每一位观众的代入感与“磕糖”体验,在年轻观众中引发热烈讨论并收获诸多好评。

在甜宠剧集之外,爱奇艺平台三季度内容在现实主义题材打造上,深耕女性向内容。都市女性群像剧如《北辙南辕》同样展现出惊人的高热度,作为冯小刚导演执导的第一部网剧,该剧更是实现了未播先火。职场剧《理想之城》,同样以女性职场人苏筱这一鲜明形象破题,成功诠释商战的精彩。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爱奇艺迷雾剧场先导片《再见那一天》于9月21日开播,作为去年精品国剧的领军者,后续内容值得期待。

优酷:深耕甜宠、古装剧集,发力布局短剧

三季度优酷官方公布酷燃芳华季片单,对垂类领域持续发力,且更细分、精准定位受众圈层。消防救援情感剧《你好,火焰蓝》在优酷独播,上线后快速登上猫眼、豆瓣、微博电视剧超话等多个热度榜第一;《我的邻居长不大》于9月7日官宣跟播期分账票房突破5000万,该剧凭借“小而美”的诚意制作和“年下恋”的走心设定,在竞争激烈的暑期档强势突围。此外,古装题材《玉楼春》的热播也为市场打开一条古装合家欢喜剧的新路。

近日,优酷平台闭门会上,基于短剧内容的研讨,内容赛道主要依托两个具体的计划分别是“扶摇计划”以及“好故事计划”,对短剧内容进行多元化开发。其中,“扶摇计划”的核心是IP改编,“好故事计划”则鼓励更多有才华的创作者向优酷投递具备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原创故事。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谢颖表示,平台的短剧目标用户在24岁以下,换句话说,短剧对优酷的作用之一就是拉新,吸引一批对于短内容更感兴趣的年轻用户,并逐渐培养他们在平台内的消费习惯。

芒果TV: 加强季风剧场建设,悬疑与青春气息凸显

各平台不同的剧场化竞争优势逐渐凸显,芒果季风作为相对特别的一个,基于台网联播的现状,决定对剧场作品题材范围不做限制,但在结构形式上存在一定共性:集数短,单集时长较长,但剧情密度大,方向主要偏现实主义。在三季度中,芒果季风剧场的品牌化打造初见成效:《我在他乡挺好的》在豆瓣平台共计15万人参与打分且斩获8.2分高分,在三季度中排首位。沉浸式新时代家庭关系剧《婆婆的镯子》开播后,持续收获优秀口碑。

视频平台部署自制内容已久,单个内容的爆款可见,持续、稳定输出高分内容却不容易。芒果TV三季度作品中,难得之处是如《贺先生的恋恋不忘》《暗格里的秘密》《双面神探》等作品,不仅在青春爱情与悬疑品类均有不同的尝试,且均是口碑上乘的佳作,低分作品少见,可谓打出了优质差异化组合拳。

结语:总体来看,2021年第三季度精品剧频出,侧面反映出网络剧精品化的发展趋势。在以Z世代为主要群体的观剧市场中,各大平台剧集作品在细节处不断探索抓住年轻人的心之秘诀。有了规模化的输出能力,还需要依靠好故事的底层情感核心价值、搭配多元化的营销打法,从而凝聚出平台品牌感知。

值得一提的是,9月16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京召开会议要求,严格执行电视剧片酬管理规定,坚决抵制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加强电视剧创作生产正面引导,坚决抵制流量至上、“饭圈”乱象、“耽改”之风等泛娱乐化现象。由此可见,各大平台与公司在打磨好自身作品的前提下,规范性制作、深入了解政策需求,无疑可以为作品的面世打下坚实的基础。此轮政策要求,或为剧集市场摆脱流量法则、饭圈捆绑、回归内容为王提供了又一次难得的洗牌机会。下季度剧集市场可期可盼。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