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21年第三季度电视综艺调研报告》:展示出哪些“硬实力”?
发布日期:2021-10-08 18:15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十一来了,预示着四季度也开始了。值此之际,或许也是复盘三季度的好时节。

相较于以往三季度,2021年的三季度电视节目呈现出更具“特定款”的鲜明品相,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方面是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一批颇具主旋律创新节目相继播出,给这个夏天带来了一抹红色清流。另一方面,由于横跨暑期档,三季度的节目市场依旧是平台创新的高地,各大平台也是拿出了自家重点项目或“新实验品”,以期争夺观众的注意力资源和广告客户的持续投放,毕竟紧随其后的是大家在四季度的招商大会,而这或许关乎自家明年的整体布局和策略打法。

据传媒内参不完全统计显示,包含央视、五大省级卫视的重点综艺在内,三季度电视综艺共上新了约39档,占据了整个综艺市场体量的重要位置,主要呈现出四大特征:第一、果敢创新,总台、五大卫视在内容布局和创新上各有章法谋略;第二、综N代和综一代的融合共生,为平台带来“双向”加持力;第三、文化与商业起飞,超级晚会频出圈;第四、公益人文主题成重要创作题材领域,彰显传统电视媒体的责任与担当。

另辟蹊径和果敢创新

总台、五大卫视将各自“最佳动能”进行突出展示

从节目创新度上来说,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比拼出各家的优势动能和内功修炼。如果整体复盘一下它们的战绩,在题材内容的选择和布局上,既有共性特征,也有不同特质,其中共通性主要体现在三大方面:

首先,献礼100周年、人文、公益类主题的电视综艺成“主角”。包括央视《百年歌声》《电影中的印记》、湖南卫视《闪光的记忆》《风度中国》、浙江卫视《追梦人之无界人生》、东方卫视《时间的答卷》《极限挑战宝藏行·绿水青山公益季》、北京卫视《我的桃花源2》等,这与当下的政策导向契合,同时向社会传递正能量的责任落点。

其次,音乐舞蹈类节目依旧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其中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2021》、江苏卫视《蒙面舞王2》、东方卫视《我们的歌3》、北京卫视《最美中轴线》。

另外,美食主题成为“新贵”,其中湖南卫视《中餐厅5》、浙江卫视《听说很好吃》《请吃饭的姐姐》、东方卫视《打卡吧!吃货团》等。

在“作战”策略的打法上,各家紧贴自身优势资源,并将其放大化,呈现出自身内容的独特性和矩阵化,这也在最大程度上争取到观众对自家内容的高辨识感。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年轻和经典之间的兼容并蓄,呈现出不一样的节目创新风景

一方面,打造人文经典类节目,彰显自身调性和大局观。其中具有代表性的节目有,大型文化类节目《朗读者》第三季、暑期档特别节目《电影中的印记》、献礼百年特别节目《百年歌声》等。

另一方面,主动拥抱年轻人的系列节目创新,凸显年轻态、网感化、互动感等标签。诸如主播新媒体才艺秀节目《央young之夏》(央视频首播,后由央视综艺频道播出)、新青年生活分享类综艺节目《你好生活3》、全新创意综艺《综艺盛典—今晚看你的》等,可以看出其在争取年轻观众关注度上,采取了“明星主持人加持”的大步快走策略。特别是大小屏互通的《央young之夏》集结40余位总台主播,组成4支战队进行同台演出。康辉、尼格买提、月亮姐姐担任队长,撒贝宁、庄晓莹、王冰冰担任队长助理,通过“直播+短视频”的方式,展现出他们除职业身份之外的各种才华。有数据显示,该晚会公演直播实时观看人次累计达6千余万,全平台热搜热榜179+,全网触达受众6亿+,相关短视频播放量累计13亿+,相关话题词阅读量达33亿。

湖南卫视:积极探索各类型节目创作,主打青春感和文化性

在综艺创新的节奏和力度方面,湖南卫视三季度明显打法不同,着实高产出一系列创新节目,其中呈现出更强烈的青春文化气息,给人以温暖治愈的整体质感。

互动挑战类节目《夏日少年派》,嘉宾每期随机分成两个阵容进行PK,以“开盲盒”的形式迎接挑战,挑战内容包括经典歌舞、经典游戏体验等多种具有年代感呈现的环节,带领观众走进回忆,感受美好的时代印记。绿色生活服务公益类节目《风度中国》,节目展示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并在零点档上线。实际上,该节目无剧情、无叙事、无冲突,甚至较少运用字幕解说,而是采用大量自然原声,用航拍视角呈现,自然风景素材极其丰富,但据悉后期团队却从近200T的素材中,只选取了5%最极致美的画面素材呈现到观众面前,保证画面的极致精美感。

革命文物青年说节目《闪光的记忆》,节目从全国各地20余家革命纪念馆,甄选出1921-1949年间的23件革命文物,通过文物及其背后的故事,追忆党在关键时期,给历史和人民群众留下的闪光的记忆。

浙江卫视:扩宽真人秀主题边界,兼顾实验性和实用性

在综艺编排上,浙江卫视始终彰显着自身的鲜明定位,特别是凸显出其在真人秀主题上的制作优势和创新节奏。纵观其三季度节目的布局,既有老牌真人秀节目《中国好声音2021》,也重点推出了创新感明显的“双用性”(实用性与实验性)主题化真人秀,其中则有儿童教育科学观察纪实节目《不要小看我》,美食交友类真人秀《请吃饭的姐姐》、奇趣实验体验类真人秀《嗨放派》等。

此外,还有创意美食真人秀《听说很好吃》,将线上美食与线下餐厅进行了打通尝试,该节目邀请林依轮、孟美岐、王耀庆担任常驻嘉宾“好吃家族”,节目通过创意提案的形式,打破常规认知,创造出突破想象的全民创意美食,尤其是节目中的创意美食将汇聚为“星级菜单”,在线下实体餐厅出现。

东方卫视:主动出击,布局音乐、美食、居家、人文、旅行等多品类综艺矩阵

有效拓展王牌综艺IP价值最大化,挖掘新的内容题材和形式可能。诸如《极限挑战宝藏行·绿水青山公益季》《我们的歌3》,从主题到形式,大都进行了多样态的创新。

除此之外,全面布局音乐、美食、居家、人文、旅行等多品类综艺矩阵,通过丰富性的内容输出,持续吸引受众的关注加持。诸如全新家装改造旅行节目《极速焕新家》、音乐类真人秀《闪电咖啡馆》,以及户外美食趣味综艺节目《打卡吧!吃货团》,其让观众在欢乐愉悦的过程中,由浅入深、寓教于乐地认知中华美食,及其背后的历史文化,不少网友在弹幕里表示,通过观看节目,不仅丰富了自己的美食地图和打卡单,更重要的是get到当地特色美食背后的文化与传承,潜移默化地学习到更多知识点,增强自身历史底蕴和文化储备。

江苏卫视:婚恋、益智两大类别节目的稳定拓展, 并进行“垂直态”创新

在类型上,婚恋和益智一直都是其两大强势节目品类,江苏卫视也将此类节目进行了常态化的创作和内容创新。三季度则囊括了婚恋综艺《非诚勿扰》,益智王牌节目《一站到底》。除此之外,还进行了更具垂直态的节目创新,诸如沉浸式烧脑真人秀《超脑少年团》,该节目网罗了24位优秀的青少年,将基于抽象能力、逆行力、协作力、分解力、评估能力、创造力、担当力、解析能力等进行项目设置,选拔出最具“未来力”的少年参与首届“AI未来营”。

除此之外,还有对品牌节目的持续拓展,将原有“蒙面”音乐IP进行延展的《蒙面舞王2》等。

北京卫视:推动“泛人文”内容创新,主题聚焦“合家欢”

在“泛人文”综艺的创新上,北京卫视一直都颇有自身鲜明的特色和布局优势,三季度则推出了更具独特化的内容作品,聚焦北京商圈经济户外纪实真人秀节目《京城十二时辰》、文旅体验节目《我的桃花源2》等。

特别是文化音乐竞演真人秀节目《最美中轴线》,节目每期邀请3位才华横溢的音乐人和1位文化大家组成“中轴拾音团”,在北京中轴线上展开以“一音一世界,一步一中轴”为核心线索的“拾音”之旅。他们将在中轴线景点及其周边进行为期2天的音乐采风,收集创作元素,为中轴线的景点创作出1首原创歌曲,并在每期节目最后进行音乐展演。

此外,还着重布局合家欢类型化综艺,《敞开心扉的少年》《暖暖的新家》《百分之二的爱2》等,吸引稳定的电视家庭受众群体。

综N代和综一代的融合共生

为平台带来“双向”加持力

纵观五大卫视三季度电视节目的播出效果,品牌季播节目的领跑地位基本稳固,影响力不容小觑。这些历经多季考验的王牌节目,不仅几乎占据了收视率排行的关键位置,更在社交平台上形成了关注度和话题讨论。其中,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迎来第10个年头,湖南卫视《中餐厅》做到第5季,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回归第8季,北京卫视《暖暖的新家》开启第12季,这些节目基本都已成为元老级别的王炸综艺。更重要的是,这些节目之所以能够走得如此深远,得力于每一季节目的创新升级和迭代再造。

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创新采取了“4+4”模式,首期节目,那英、汪峰、李荣浩、李克勤四位重量级导师,携手导师助教吴莫愁、吉克隽逸、张碧晨、黄霄雲登上舞台,如此模式创新,“新老搭档”的互相补充,或许更加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审美偏好和收看习惯。

湖南卫视《中餐厅》第五季,也尝试了“大变脸”创新,将固定餐厅转型为“移动餐厅”,并落地了房车、学徒、明星顾客等多个新模式点,无疑为“经营主题”带来了新的尝试命题和行动力。

纵观Q3电视综一代的创新主题,涵盖了人文、益智、公益、美食、生活、音乐、实验等不同主题,形式表现也更加多元化,某种程度上展示出平台创新的底气和野心。

湖南卫视尝试了一系列“新锐力”颇高的节目,其中有革命文物青年说节目《闪光的记忆》、全民竞答生活服务科普节目《拿来吧!小芒》、互动挑战类节目《夏日少年派》、绿色生活服务公益类节目《风度中国》等。

浙江卫视则创新试水了更具多元化的主题节目,诸如创意美食真人秀《听说很好吃》、美食交友类真人秀《请吃饭的姐姐》、奇趣实验体验类真人秀《嗨放派》以及人物访谈节目《追梦人之无界人生》。

东方卫视将“居家美食”主题继续贯穿,诞生了一批更具创新因子的新综艺项目,诸如全新家装改造旅行节目《极速焕新家》、音乐类真人秀《闪电咖啡馆》、户外美食趣味综艺节目《打卡吧!吃货团》。

江苏卫视则继续深耕“益智类”系列品牌节目,带来了沉浸式烧脑真人秀《超脑少年团》。

北京卫视更是遍地开花,试水了一系列新文化节目,其中有文化音乐竞演真人秀节目《最美中轴线》、聚焦北京商圈经济户外纪实真人秀节目《京城十二时辰》、关注新时代家庭教育场景真人秀节目《敞开心扉的少年》等。

文化与商业齐飞,超级晚会频出圈

卫视平台的晚会节目布局,在今年三季度呈现出不一样的奇观景象,其中既有文化情怀出圈的晚会打造,亦有商业性更高的定制晚会项目,但他们都将晚会类节目的最大价值进行了不同程度上的精彩凸显。

从“唐宫夜宴”到“洛神水赋”再到中秋“墨舞中秋帖”,河南卫视真正掌握了流量密码,可谓是每逢佳节倍“出圈”,晚会期期出“爆款”。从《2021年河南春晚》《元宵奇妙夜》再到《清明奇妙游》《端午奇妙游》《中秋奇妙游》等,一系列中国风的晚会节目令全国观众眼前一亮,由节目衍生出的“唐宫小姐姐”“水中洛神”“唐小妹”等形象广泛传播,颇受赞誉。

实力文化创始人、《见字如面》总导演关正文表示,伴随着国风国潮的兴起,娱乐类的节目依然不会退潮,但是越来越多人会展开对另一种“品质生活的追求”,这些现实背景都将促使文化类节目受到越来越高的关注。

从2015年天猫双11狂欢夜(简称“猫晚”)横空出世落地湖南卫视,到2017年浙江卫视、北京卫视、深圳卫视同播“猫晚”,再到2019年“猫晚”与“狮晚”(全称“苏宁易购超级秀”)对垒,2020年双11当天四台晚会落地五大卫视,天猫、苏宁易购、聚划算、京东、拼多多、快手、抖音等品牌入局,品牌定制晚会的新蛋糕显然形成。那么,2021年一线卫视在定制晚会方面表现,特别是电商集中月的8、9月份,其依旧是行业的一大热点。诸如818晚会,其中湖南卫视带来了“湖南卫视2021汽车之家818全球汽车夜”,浙江卫视带来了“易车超级818汽车狂欢夜”。

公益人文主题成重要创作题材领域

彰显传统电视媒体的责任与担当

值得一提的是,节目导向是否正确、格调是否健康、品味是否不俗,都是评价主流电视媒体创新节目成功与否的多元维度。特别是更具公信力的电视媒体,其节目创新承担着更多的社会责任和影响力,而纵观三季度电视综艺创新,由于横跨暑期档,无疑更需要凸显其主流风范、媒体品质、文化品格和审美水准。

从央视总台到五大卫视,在三季度节目创新过程中,无不彰显出传统电视媒体的责任与担当,将公益、人文等主题开辟出一条重要的题材创作领域。其中总台王牌文化类节目《朗读者3》,节目中董卿将与48位时代朗读者相遇,共同面对12道直击心灵的人生命题。开学季特别节目《文艺课堂》,为中小学生上一堂别开生面、生动有趣的文艺课。《电影中的印记》每期邀请一位业内嘉宾担纲特邀主持,通过他们的视角带领观众重温红色岁月,回望建党百年路。

此外,总台献礼百年特别节目《百年歌声》,以“百歌颂百年 唱响新时代”为节目主题,将“中国精神、中国道路、中国故事”作为主线,主持人李思思与嘉宾共同梳理经典曲目,通过全新编曲,让经典歌曲在当今时代背景下焕发出崭新的生命力和精神影响力;同时,节目嘉宾以自己或家人的亲身经历来讲述那些峥嵘岁月背后的中国故事,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精神传递给广大观众。

湖南卫视奥运特别节目《奥运冲冲冲》,则为奥运喝彩,带来观众感受普通人不凡的体育精神,激发出体育的能量与热情。该节目由杜海涛、杨迪担任队长,分别带领奥运队与冲冲队进行各类项目比拼。节目除了邀请到大左、嘎嘎锤娜丽莎、于莎莎、喻美壬、小鹿、孟佳、陈小纭、范世錡、谢彬彬、黄新淳、王晨艺、陆思恒、李浩菲、董浩然、马萱、钟好、邵明明等一众嘉宾,还邀请2012年伦敦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双打冠军蔡赟、前中国击剑队运动员董力、前女排国手薛明等众多奥运冠军、体育大咖来到现场进行精彩互动。

东方卫视《极限挑战·宝藏行》推出第二季,主打“绿水青山”的公益主题,“极限团”的成员们继续遍访祖国的秀美山川和民俗文化,足迹遍及内蒙古、新疆、福建、长三角等地。节目总导演施嘉宁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我们不变的初衷是,节目紧跟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通过节⽬让观众能看到,国家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以及做了之后会有什么样的成效。”

北京卫视关注新时代家庭教育场景真人秀节目《敞开心扉的少年》,该节目通过多方视角的平等沟通,真实呈现家庭教育及沟通中面临的诸多挑战,进而帮助每一个新时代青少年家庭建立平等的沟通模式。

结语:

总之,三季度电视综艺竞争进入全面复盘阶段,各大平台的招商会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四季度节目创新和收视大战也一触即发。不得不说,堪称行业风向标的三季度综艺节目,其中电视平台综艺的整体表现算得上是可圈可点,节目主题、形式、质量、品类都进步明显,且提振了行业信心,尤其是对于明年综艺市场的辐射影响力,不可小觑。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