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22东方卫视上新:用融通生态为内容储备“蓄力”
发布日期:2021-10-29 18:18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在SMG推进实施的‘BesTV+流媒体战略’下,东方卫视的定位远已经不只是一家省级卫视,而是举全台资源、集全屏能量、做全案设计、助全域发展的融媒体旗舰店。”

10月27日,理想之城·2022东方卫视开放大会在上海举办,活动回顾了东方卫视及“BesTV+流媒体战略”在既有赛程中所取得的成绩,并发布了平台在2022年的一系列内容资源和战略布局。

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台长、总裁宋炯明在发言中对东方卫视和BesTV+流媒体的战略定位做了阐释:东方卫视要当好新时代的“窗口”,着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当好未来人的镜子,紧抓“精品现实主义”的内容标签;继续推进实施“BesTV+流媒体战略”,当好融媒体的旗舰。

深耕七大赛道,剧综多点布局

宋炯明说,一座拔地而起的“理想之城”一定是“共同创造”的产物。

基于此,东方卫视以“共同”概念为题,发布了多项剧综项目,涵盖喜剧、音乐、生活方式、文化、大型晚会以及电视剧等七大板块。

“2021年以来东方卫视季播综艺节目的创新比例超过6成。”东方卫视中心、东方娱乐党委书记、总编辑李逸介绍,在文艺节目领域,东方卫视坚持创新驱动,保持了旺盛的创新创造力。今年四季度和2022年,包括《爱乐之都》《麻花特开心》《热气腾腾欢笑吧》等多档新节目将陆续与观众见面。

延续对喜剧和脱口秀节目的探索,东方卫视计划推出《麻花特开心》《热气腾腾欢笑吧》《开拍!情景剧》《嘉玲秀》等在内的6档全新喜剧和脱口秀节目。

音乐节目方面,除了即将播出的《一路唱响》、老牌节目《我们的歌4》《金曲青春2》外,还将重点打造弘扬海派文化的全产业链音乐剧竞演节目《爱乐之都》。

挑战类节目中,《极限挑战8》将继续升级。平台还将配合冬奥、世界技能大赛等重大节点,打造《冠军对冠军》《世界技能王》等新节目。

文化综艺聚焦江南文化、海派文化和红色文化,与观众“共同学习”。除了《时间的答卷》第二季和探源中华文明的考古题材纪录片《何以中国》,还计划推出创意围读节目《斯文江南》,以及“课本解读+代际沟通”节目《出发吧!语文书》等文化综艺。

同时,推出《国货潮起来》《家庭厨师大赛》《完美的假期》等新节目,丰富生活方式赛道上的节目品类。围绕“共同过节”,推出系列晚会矩阵。

东方卫视对于综艺的布局不仅在于对传统品类的深度挖掘,更着眼于对同类题材的持续细分,通过不同品类的内容创新,带给观众不同的审美和体悟。

剧目方面,继续深耕“精品现实主义”,强调与观众“共同观剧”。传递都市情怀的《大博弈》《林深见鹿》《我们的婚姻》,解读人生况味的《曾少年》《超越》《我们的超级英雄》,《无间》《冰雨火》《特战荣耀》等剧,以及备受观众期待的《繁花》《县委大院》《航天英雄》等作品均出现在东方卫视2022年待播剧名单中,题材丰富、视角多元。

“精品现实主义”一直都是“上海出品”鲜明的内容标签。宋炯明表示,“无论重大影视题材,还是综艺节目,我们都坚持在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的供给与滋养中,打造年轻人的精神高地。”

从“四个全”入手,融通平台生态

主打“共同”概念,东方卫视着力与观众、客户共同创造更为优质的“东方生态”,不断深化东方卫视这一品牌。而在共享内容之外,平台的融通也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

2020年,SMG推出“BesTV+流媒体战略”,这是SMG和东方明珠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整体战略。

一年多来,“BesTV+流媒体战略”交出一份不错的成绩单:战略旗舰产品百视TV从零到一,月活跃用户突破400万,并被中国广电列为5G应用平台上海试点。其中,东方卫视集全台之力推动BesTV+战略,为百视TV定制了《接招吧!前辈》《金曲青春》《完美的夏天》《打卡吧!吃货团》等一系列综艺节目,不仅收获了不错的收视和口碑,也助推百视TV用户快速增长。

作为东方卫视和百视TV双平台合作发布的又一个“上新”会,2022东方卫视开放大会中也透露出“BesTV+流媒体战略”下,两个平台的下一步新布局。

基于融屏共创,东方卫视计划推出《音乐公司营业中》,在百视TV平台独家上线;百视TV独家综艺《接招吧!前辈2》将以“思考塑造什么样的未来人”为切入,打造全新模式;《濛主驾到》《悠着点》《完美的假期》《金曲青春2》《七十二家新房客》《也平凡》等节目也将在未来一年的编排之中。

开放大会现场,东方卫视提出“全台、全屏、全案、全域”的“四个全”发展概念,强调全台资源高效协同、全屏渠道全面联动、全案策划精准研发、全域覆盖全球传播。

李逸表示,明年东方卫视将全力推动“全台优质资源协同,共同打造东方卫视品牌”这一战略,把东方卫视打造成为吸引和汇聚中外优质精品视频内容的主平台;继续强化BesTV+,进一步打通电视大屏和手机小屏,同时将与SMG LIVE联合打通线下剧场“巨屏”,形成节目内容的全场景延伸和覆盖;在策划前期将全媒体的宣传推广和后端IP衍生开发纳入重点策划范围,打造具有全产业链价值的优质内容;用东方视野助力中国智慧的表达,做到“立足上海、面向全国、放眼世界”。

如果说内容是平台的立足之本,那生态则决定了内容延展的深度与传播的广度。东方卫视提出的“四个全”分别从资源、渠道、策划、传播四个维度对媒体融合做出具体延展,也为平台生态的深度融通和持续深化提供了一份可行性思路。

如宋炯明所说,“丰富的品牌矩阵、多样的生态布局、完整的产业链条,包括一批优质的实体消费空间,将有效助力平台产出更多优质内容。”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