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四季度超30档网综播出,透露出哪些市场趋势与节目生存逻辑?
发布日期:2021-10-21 17:46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的开播,打响了四季度网综的破局之战。接下来,一系列综艺资讯的释放让人对网综市场充满期待。

总体来说,四季度超30档网综播出,主要集中在竞技竞演类、观察式、衍生类、剧综等四大方面。不同类型下,新题材在涌现,创新的步伐不容忽视。其中,电竞、运动、导演竞技类真人秀成热门;竞演方面集中在音乐和喜剧两大传统方向;观察类节目则体现在恋爱、试婚、职场、创业、多胎家庭、跨龄人际关系上;多档延续头部综艺的衍生节目应运而生;而三季度崭露头角的剧综从模式和内容上继续在四季度展开试验。

这些类型基本分散在各视频网站,使得四季度平台的综艺调性略显模糊。但纵观整体布局和背后思路,展现出的是几大视频网站愈来愈强烈地寻求突破、追求极致的共同诉求。

音乐、喜剧赛道凸显网综特色

不管是竞演还是竞技真人秀,此类节目占据着市场主流。三季度的《脱口秀大会4》将竞技类节目推向高潮。同时期,不同类型的音乐、舞蹈、唱跳竞演类节目亦是层出不穷,但并未掀起太大风浪。

进入四季度,竞演类节目依然是网综市场的保留类别,但体量极大缩减。

目前来看此音乐赛道有《中国潮音》和《追光吧》,喜剧赛道则是《一年一度喜剧大赛》和《麻花特开心》。

刚开播的有喜剧竞演节目《一年一度喜剧大赛》,其在截稿前的首期亮相,便引发话题不断。不管是节目强调的提供纯粹的欢乐,还是敢于剖析社会痛点,不悬浮地表达对现代人生活的思考,让这样一档喜剧综艺与大众日常建立起共振,引发着广泛关注与共鸣,也再度让我们感受到网生内容的特色与魅力。

而《麻花特开心》则被定位为一档喜剧养成综艺,但从内核来看依然是喜剧演员的选拔。网曝,沈腾将带领开心麻花厂牌元老和黄渤、葛优等,于三百余名喜剧演员中,挑选“心”一代开心麻花班底。如果阵容属实,两档节目嘉宾的选取或将为节目增色不少。

全新的喜剧网综也在刷新着以往喜剧类节目陷入创作瓶颈带来的疲惫观感。年轻的喜剧群体,新鲜的素描、漫才、音乐喜剧等形式的出现,让我们看到喜剧节目新的出口和重夺大众关注的信心。

喜剧之外,音乐竞演亦是最为大众化的一种节目形式之一。伴随着全民性综艺《中国好声音2021》及圈层《明日创作计划》的收官,我们将在四季度迎来两档风格对应较明显的节目。《中国潮音》和《追光吧》都已开启录制。目前来看,前者作为国内首档国潮音乐竞演真人秀,将带来一场中国文化元素的潮流音乐新体验,据悉,音乐类型将涵盖着戏曲、民谣、民乐、国风、古风、中国风、摇滚、电音、流行等,节目期望以现代方式传递中国文化。后者则更为大众,不同年龄段男性艺人竞演嘉宾的选取,也展示出其争取泛大众的野心。

拍摄、电竞、运动题材出新

竞技类节目是四季度颇为亮眼的一部分,主要体现在将多个全新题材如导演拍摄、电竞、跨界运动等引入市场,组成了四季度网综创新的重要板块。

《开拍吧电影》和《导演请指教》都在某种程度上聚焦导演竞技。前者展现的层面更为全面,据悉将还原从项目策划、拉投资、找演员、上院线、影评人评分等一系列真实的电影生态,尤其是电影工业化流程中的“审查”制度,来帮助新锐青年导演完成作品的打磨。后者则主要集中于影视作品的创作本身,最终角逐年度最具价值导演荣誉。这两档节目与近几年多档成功的演员竞技真人秀非常类似,但是选择从内容层面更直观地满足大众对于表演及创作、拍摄背后故事的好奇。

《你我皆王者》《所向无前》都是腾讯视频将推出的电竞真人秀,前者依托于王牌游戏《王者荣耀》衍生而来,将主要展现参与明星的游戏技能。《所向无前》则是一档针对《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资格赛的热血纪实真人秀,将由严敏联合《英雄联盟》游戏圈中曾经的职业选手uzi共同打造,六支明星经理人组建的电竞战队将在这里争夺一个顶级职业联赛俱乐部的名额。

从目前透露的信息来看,《你我皆王者》更为偏重综艺性,后者则不单单是一个综艺,其电竞的专业性更强,或将成为《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资格赛三大赛道之一。

今年东京奥运会的举办,伴随一系列优秀运动员的出圈,以及即将召开的北京冬奥会,都极大地开发了大众对于体育运动的兴趣。于是,紧贴观众的综艺内容自然要紧跟时代和市场需求。除了电视综艺将涌现出一大批体育尤其是滑雪类综艺外,网综也在开发这片蓝海。

目前正在优酷播出的《拳力以赴的我们》是国内首档拳击竞技真人秀,全球性拳击手的加入,为这档明星拳击竞技节目增加了专业和可信度。

《上车吧!冠军》则融合了乒乓、汽车、足球等多个项目,体量不大,内容丰富。

除此之外还有侧重于娱乐和体育相结合的文体跨界竞技真人秀《超新星运动会》第四季,其将继续展现明星们在冰雪、攀岩、跑酷、射击等多种运动项目上的能力。

观察的全年龄、生活化扩展

观察类节目也是近年来综艺市场的热门形式,多以人与人间的相处,尤其是男女间的爱情关系发展为观察主题。

正在播出中的《再见爱人》将恋爱观察节目扩展到感情生活的终点或是即将结束。节目通过三对(离婚)夫妇的房车之旅,借此观察他们是否能重建沟通和相处模式。从主题上,推动恋爱观察节目扩展到感情生活的新阶段,跳出节目也带给观众婚姻中两性相处的思考。

而快手推出的微综艺婚姻观察实验真人秀《原来可以这么爱》,进一步升级了婚姻类观察节目的设定,真实的婚姻双方变成配对而来的试婚组合,在15天内展现婚姻发展的可能性。这一大胆尝试在某种程度上反映的是当下年轻人对于婚姻的态度,而真实的“试婚”呈现,无疑可以给年轻人带来一定的代入感,借助于尝试带来的各种可能性,重新考量婚姻的意义和自我选择。

回到观察类我们比较熟悉的主题,恋爱观察真人秀《我们恋爱吧3》《半熟恋人》依然延续以往充满悬念感的恋爱追踪和过程记录。节目将陌生男女置于特定空间,观察他们在特定时间段发生的情感故事。

恋爱观察之外,代际关系是观察类节目的另一个重要方向。

不同代际关系的拓展体现出观察类节目制作者们在不断走出舒适区,求新求变的开拓意识,也在某种层面反映了综艺节目对于社会现实的映照。

二胎政策的放开使得很多家庭面临新的育儿以及兄妹相处的问题,聚焦多孩家庭中兄妹关系的《我的小尾巴2》,将亲子观察延续到兄妹成长与互动观察,在带来追剧体验感的同时也为现实中的多孩家庭提供借鉴意义。

正在播出中的社会菜鸟与人生前辈共居的纪实观察类节目《屋檐之夏》,旨在探索一种新的生活模式,这背后是年轻人租房压力大以及社会老龄化等非常现实的社会议题。一方面,为了梦想,年轻人独自漂泊成为生活常态,代际关系的疏离感越来越强,另一方面,第七次人口普查显示,过去十年我国老年人口比重上升5.44%,老龄化加快。数字鸿沟、与社会脱节、空巢,成为很多老人的当下困境。

作为一档纪实性观察节目,《屋檐之夏》希望以一种节目形态的尝试去探索代际关系的再建,意义不小。

除此之外,职场观察节目也在提供一个了解年轻人就业的社会切口。

《令人心动的offer》第三季将职业观察对准医生行业,医疗剧一直是观众喜爱的题材,首次在综艺中出现,令人颇为期待。

另一档全新的职场观察综艺《了不起的打工人》,则强调的是创业过程的观察,据悉留学生将参与开创一家国潮餐饮店。

以往职场观察类节目中求职者普遍精英化的风格,在一定程度上呼应了当下竞争激烈等社会职场生存状态,但也削弱了此类节目对于职场生活表达的真实性和对泛大众的参考意义。

对于四季度两档关乎医生职场观察与留学生创业观察的节目,能否兼具可看性、真实性,引发职场人共情的贴地性,值得关注。

衍生节目与综N代的生存逻辑

《哥哥的滚烫人生》《大湾仔的夜》《名侦探学院之桃源篇》等多档衍生节目的公布,让我们看到从业者致力于开发一档综艺长尾效应的努力。

这里的衍生节目并不是以往单纯为了强化主节目热度的辅助,或是不同剪辑而来的同一节目的边角料,而是强大到发展成一档独立存在的新综艺。

像上述衍生节目,一经官宣便引发热议。这得益于《披荆斩棘的哥哥》《明星大侦探》等热播综艺的坚实品质和幕后创作者熟悉、延续并满足观众需求的实现。

正在播出中的《披荆斩棘的哥哥》无疑是一档热度不断的网综,除了舞美等节目制作层面的精良,参演嘉宾的选取及呈现的专业度、综艺感成为一大看点。于是,从这档节目中走出的嘉宾,将组成两档全新的综艺。

来自《披荆斩棘的哥哥》的部分嘉宾将组成滚烫小分队,前往六个行业分别展开为期三天两夜的体验,通过不同的任务深入了解这些人的闪光点和故事,并用六场“滚烫人生Live”致敬凡人英雄。

《大湾仔的夜》则由来自大湾区的陈小春、林晓峰、梁汉文、张智霖、谢天华组合而来,五人组将在深圳展开丰富的夜间美食体验,以及与世界分享独属于大湾区的万千精彩。

目前来看,《大湾仔的夜》在某种程度上集合了《舌尖上的中国》的美食,《向往的生活》的故事,《花儿与少年》的旅行,元素颇为多元,俨然走出了“哥哥”中的竞演模式,成为一档全新的真人秀。

《名侦探学院》堪称衍生节目独自闯出一条生路的鼻祖。

伴随《明星大侦探》行至第七季,《名侦探学院》也迎来第五季的“桃源篇”,节目依然延续真人推理的智力比拼模式。据悉,“桃源篇”将邀请8位侦探再度进入神秘村庄,通过户外沉浸式冒险挑战和高智商游戏比拼揭开村庄背后的真相。除此之外,节目也会呈现侦探们温馨有趣的集体生活,而这一部分是《明星大侦探》并不具有的。

某种意义上,衍生节目和综N代有着类似的生存逻辑。前者是主节目的受欢迎程度足以到开枝散叶,创作者以此做了因势利导,后者则是首季节目稳固市场地位,从而为后续的节目发展赢得资源。

相比较电视台综艺,四季度的网络综N代主要有《哈哈哈哈哈》《令人心动的offer》《哎呀好身材》《朋友请听好》《明星大侦探》《我们恋爱吧》《超新星运动会》等为数不多的节目,这也体现出网综更为自由、灵活、创新的特质。

剧综还能怎么玩?

剧综是一个新鲜的综艺形式,以往多体现在情感类节目上,像《同一屋檐下》《恋恋剧中人》《扑通扑通的心》等。

四季度,《逃出计划-404公寓》《大伙之家》《上下舞千年》等新节目的出现,或将进一步丰富剧综的模式。

从题材上,这几档节目已经跳出了情感类真人秀的框架。

《逃出计划-404公寓》的内核是一档密室逃脱类节目,但是强化了剧情性以及剧情的连续性,从而呈现出一种剧综联播的模式。这就和以往的密室逃脱综艺产生了区隔,明星玩家们将通过10天的沉浸式角色体验公寓生活。

《大伙之家》则是一部全年连载的真人情景综艺。据悉,节目将通过展现全新世界观,打造出情景式喜剧综艺,以强烈的沉浸式社区场景陪伴用户成长。据悉,节目由常驻居民和飞行人员组成,每年有40期,每期有50分钟左右时长,有些类似于《五十公里桃花坞》的加长版。

除此之外,最初被定位为舞蹈竞演的《上下舞千年》也在走向剧综模式。节目将首次进行全剧本综艺的电影化拍摄,借助于舞蹈讲述中国故事,同时将历史、服饰、礼仪等文化内容融入其中,以扩展现实技术打造5D沉浸式国风舞蹈大秀。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便是一档剧情式文化类节目。

综艺尤其是真人秀的背后存在着细致入微的剧本,这已不是秘密。剧综的出现,将剧本设置的过程变成节目的一部分,节目背后的剧本和镜头前的剧本共同产生作用力,这不失为创新的一个新方向,但这会带来1+1>2的效果还是导致不伦不类,对节目整体架构和剧本创作的考验着实不小。

作为一种较新的模式,从以往的几档节目来看,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这也让人对接下来的几档剧综充满期待。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