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22年中国短视频行业全景图谱》(下)
发布日期:2021-10-20 18:46信息来源:智能电视大数据 浏览次数:

产业发展现状

1、 市场规模:2020年超过2000亿元

在用户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我国各短视频平台也在积极探索更多元化和更深层次的商业变现模式,如抖音开设了商品橱窗、引入更多KOL直播带货等,中国短视频市场规模持续增长,2020年我国短视频行业市场规模已经突破2000亿元。

2、专业内容制作机构MCN:2020年超过28000家

MCN模式源于国外成熟的网红经济运作,其本质是一个多频道网络的产品形态,将PGC(专业内容生产)内容联合起来,在资本的有力支持下,保障内容的持续输出,从而最终实现商业的稳定变现。

MCN在我国是一种新兴商业体,是我国整体网络结构化的改变所催生的商业组织,是拥有内容制作能力、红人孵化能力、流量获取和变现能力的组织。目前,我国MCN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逐渐表现出较强的行业发展特性。

2015年,我国MCN机构数量仅为160家;2018年,我国MCN机构的数量超过5000家,约是2017年数量的三倍;2020年MCN机构数量超过28000家,短时间内MCN机构数量快速发展。

2、中国短视频行业出海:TikTok蝉联全球移动应用下载榜首

早在2014年,由杭州趣维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小影(Viva Video),以及由上海影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乐秀(Video Show),就从视频剪辑工具切入主攻海外市场。近三年来,随着国内短视频市场日趋激烈,出海发展成为短视频企业谋求高效益的热门选择,快手和字节跳动是典型的代表之一。国内短视频玩家出海均考虑到了地缘优势、文化以及市场规模和竞争程度,在海外市场的拓展路径中,几乎所有玩家均选择了从东亚、东南亚、南亚等新兴市场入手的发展路径。

2016年底,快手开始尝试国际化,推出快手海外版Kwai;2017年5月,字节跳动也开始出海,在海外上线抖音国际版的Tik Tok,并把重心放在东南亚和日韩市场。负责Kwai的海外团队开始独立运营并陆续在多个国外市场上线。2017年11月,2017年11月,字节跳动收购美国短视频分享平台Musical.ly并与Tik Tok整合。2018年,字节跳动与阿里巴巴同时推出印度本土语言社交产品Helo和VMate。2020年4月,快手在海外上线SnackVideo,同时于2020年5月在美国上线Zynn。但是,在2020年8月,字节跳动旗下产品TikTok在美国迅速扩张的背景下受到美国政客的威胁,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Tik Tok须在9月15日前关闭或出售美国业务。

2021年6月抖音及其海外版TikTok以超过6500万下载量,蝉联全球移动应用(非游戏)下载榜冠军。其中,抖音的下载量占13%,TikTok印尼市场的下载量占比为12%。Facebook以将近5200万次下载排名第二。排名前五的另外3款应用依次是Instagram、WhatsApp 和 Messenger。

4、短视频行业收入结构:主要来源于广告,内容电商飞轮模式开启

目前,我国短视频行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广告收入、电商佣金、直播分成和游戏等。广告收入分为来自信息流广告的收入、来自开屏广告的收入和来自自助化商业开放平台的收入。电商佣金收入则分为自有电商和第三方平台佣金分成,一般抖音抽成2-10%,快手抽成5%。直播分成一般比例在30%-50%。

5、短视频行业广告收入:增速放缓

据iResearch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短视频平台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广告。相较于前两年的高速增长,2020年短视频平台广告收入增速降至67.1%,总规模达到1336亿元。

从需求侧来看,短视频广告仍为各大广告主的投放重点,平台不断优化的内容生态持续拉升整体用户量和用户粘性,成为广告主营销增长的肥沃土壤。整体来看,头部平台也在持续探索更多商业化可能,在广告形式方面逐步开放直播广告、搜索广告等。

6、短视频内容电商:飞轮模式开启

短视频内容电商在具备技术迭代的支持以及对消费者的增量消费需求的满足两大基础条件后,依靠强大的流量从C端推动了飞轮增长模型,在较短的时间内完善了渠道内商品丰富度,开启了自身的高速成长。

理论上而言,无论是短视频内容电商还是传统电商,只要采取平台模式经营均可依靠双边网络效应产生良性成长循环,而以轻资产实现快速的规模扩张,即完成“飞轮模式”增长。具体而言,C端消费者快速扩张会迅速做大电商平台的蛋糕,吸引B端商家入驻,B端商家的入驻又会带来品类及SKU丰富性的优化提升C端用户体验,进一步吸引C端用户使用,形成“飞轮”效应开始良性循环。

平台模式下,电商渠道仅承担建设管理平台秩序,优化经营环境,为商家提供支付、物流、营销等方面的各类降低经营成本的工具、更新迭代APP产品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等轻资产的经营工作,基本不会限制电商平台的扩张速度。

产业竞争格局

1、区域竞争格局:北京市拥有最多的MCN企业

自2017年起,中国MCN产业出现了爆发式增长。目前,中国MCN产业主要有七种业态,以内容生产和运营业态为基础内核,其他五大业态——营销业态、电商业态、经纪业态、社群/知识付费业态和IP授权业态作为变现外延,组合式谋求差异化发展。

近年来,MCN机构在中国遍地开花。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MCN机构多分布在发达地区和城市。其中,北京占比最大,达17.8%,其次是广东和上海,分别为13.81%和8.82%。而甘肃、香港、广西和贵州分布最少,均为0.17%。综合来看,除了具有首都特性的北京市外,MCN企业大多分布在我国南部、东部,且大部分集中在经济较为发达的省市。

2、企业竞争:平台系百花齐放,两强格局稳定,二三敌对洗牌

作为主流的互联网应用,短视频市场格局相对稳定。截止2020年12月,抖音短视频、快手活跃用户规模占整体的54.4%,稳居行业第一梯队;字节跳动旗下的西瓜视频、抖音火山版,腾讯旗下的微视处于第二梯队,活跃用户规模占31.6%;百度旗下的好看视频,爱奇艺随刻、刷宝等短视频APP处于第三梯队,活跃用户规模占7.7%。

竞争派系方面,短视频平台为短视频营销提供了广阔的营销环境。互联网巨头纷纷打造短视频平台,目前已经形成了字节跳动系、B站系、腾讯系、百度系、阿里系、新浪系、美图系、网易系和360系等短视频平台,短视平台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

产业发展前景及趋势预测

1、短视频行业发展前景:2026年有望达7000亿元

未来,短视频平台将会进一步寻求新的突破,如加入直播、电商等业务,而目前头部短视频平台已经在开发线上直播业务,并且寻求与其他内容创作者加深关系,同时开发新的功能加深创作者与用户的互动性,进一步提高用户对短视频内容的依赖。

此外,随着短视频吸引更大的用户群体和更长的用户花费时间,广告主也将进一步将传统线上广告营销转向短视频平台,未来短视频行业广告营销收入将会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4G时代移动流量价格下降、5G通讯进一步普及、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发展将会为短视频平台提供新的支持。加上国家加强对行业的监管,平台对用户发布的短视频内容也加强审核力度。综合来看,短视频行业发展潜力巨大。

由于疫情的爆发使得短视频的发展潜力进一步挖掘,2020-2022年短视频行业市场规模将以较快的增长速度增长,年复合增长率在44%左右;2023-2025年市场规模增速会有所放缓,但仍较保持16%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2026年短视频行业市场规模将有望达7000亿元。

2、短视频发展趋势:概念走向模糊,营销模式多样化及数字化商业价值放大

随着短视频平台商业模式越发丰富,平台概念有望被重新定义,概念走向模糊。以往,用户使用短视频平台是为了消遣文娱,而目前用户使用目的开始转变,大部分用户是因为需要购物及获得“社交谈资”。另外,数据赋能内容营销和内容电商的价值放大。随着大数据发挥作用越发明显,广告主、主播等开始运用数据辅佐筛选红人带货才干、分析短视频带货数据,提高品牌销量,完善“人-货”匹配机制。

再次,明星参与品牌营销玩法持续升级。2020年明星与品牌的合作日益多元化,从高频参与短视频品牌营销到高频参与工作室拿货,从定制单一视频内容到为品牌定制剧场/秀,其中“明星+独立IP”类型账号有望与品牌进行强绑定,利用定制剧集等方式达成销售目的。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