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四季度,五大卫视综艺新风向
发布日期:2021-10-14 18:27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9月底开始,多家卫视召开资源推介会,陆续释放了四季度及明年年初的综艺资源。虽处于一年的收尾之际,但承前启后的节点使得四季度成为不可忽视的“兵家”相争之地。

与时俱进依然是各卫视在激烈的综艺红海中鏖战前行的总策略,以锐意进取的新节目和稳扎稳打的综N带保驾护航,以期在2021年末做到良好收官,同时开启2022年新的征程。

题材扩充

台综公信力价值不减

目前来看,四季度将播出《我们的歌3》《梦想改造家8》《奔跑吧·黄河篇2》《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二季等近30档台综。数量上赶超三季度,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综N代和全新节目各占半壁。节目类型上,多在原有题材的基础上进行类型的扩充和深度融合,涉及到音乐竞演、慢综、户外竞技、经营探索、文化旅游、美食纪实、恋爱观察、虚拟形象、冬奥主题真人秀等。比如东方卫视将推出的《麻花特开心》《一路唱响》《冠军vs冠军》《决胜21天》《国货潮起来》等节目各具特色,颇具看点。江苏卫视将推出国产原创动漫形象舞台竞演节目《2060》。此外,题材的统一多体现在冬奥体育方面,在其他类型上几大卫视各有各的打法。

一向创新力度较大的湖南卫视将主推三档全新综艺《时光音乐会》《云上的小店》《欢唱大篷车》。几档节目类型不一,但风格上主打慢综调性。除此之外,还有《今天你也辛苦了》《再次见到你》等小而美的节目。

其中,《云上的小店》被定义为37度的冬日暖综。目前透露的讯息来看,这是一档颇具温情的节目,四位明星将接手经营“世外桃源”中的便民小店,把小店打造成村里的美好驿站,承担起村里美食、文艺、社交中心等功能。从中可以看到,这是一档糅合了《亲爱的客栈》《中餐厅》《向往的生活》等精髓的节目,延续着湖南卫视构筑慢综故事之城的布局。而《时光音乐会》,据悉将放弃竞演制,因而又被称为音乐版《向往的生活》。

浙江卫视紧扣时代脉搏,践行社会责任,传播主流价值,将推出多档节目,其中王牌综艺《奔跑吧·黄河篇2》《青春环游记3》及《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二季将延续以往正能量、欢乐慢游、人文探索的风格。《奔跑吧·黄河篇》作为国家广电总局2021年重点项目,节目内容以“黄河生态经济带”沿线地区为依托,跑进黄河上中下游沿线重要城市,描绘黄河生态经济带城市“文化之美”。《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二季将通过年轻态、时尚化表达,让世界遗产的大众传播“活”起来。《理想的时光》是浙江卫视全新推出的理想生活经营类探索真人秀,《冰雪正当燃》则是一档普及冬奥项目、激发全民冰雪热情的冰雪运动特别节目。《闪光的乐队》是中国首档音乐社交节目,将邀请20多组专业的音乐人,通过节目组成多支风格各异的乐团,为观众带来最极致的音乐享受、最治愈的音乐体验。此外,浙江卫视将推出全国首档书法美育交互式电视文艺节目《妙墨中国心》。

东方卫视以综N代为主,主打《我们的歌3》《梦想改造家8》《追光吧》等节目。其中,东方卫视代际潮音综艺节目《我们的歌3》聚集老中新三代歌手同台组队切磋,用音乐对话消融代际隔阂,为经典镀上时代光芒,赋予金曲全新生命力。《梦想改造家8》将继续传递正能量,展现老百姓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奋斗图景,本季节目精心挑选了有代表性的委托人家庭,聚焦扶贫干部、传统匠人等特殊人群,涵盖抱团养老、高知回国等社会热点,以暖心的家庭故事营造“家”的温度,以励志的生活态度刻下梦想的力度。在此前年中召开的夏季赏新大会上,东方卫视宣布将推出《麻花特开心》《一路唱响》《冠军vs冠军》《决胜21天》《国货潮起来》等,具体哪些节目将在今年四季度呈现,值得期待。

江苏卫视在四季度集中发力,将推出多档节目,其中,江苏卫视原创动漫形象舞台竞演节目《2060》发布节目主视觉,并正式定档于10月22日21:20首播,“元宇宙星门”即将开启。《2060》最大的特色就在于虚拟技术与综艺内容的结合。节目不仅利用全息投影、线上AR直播等最新技术,还将引入专业的虚拟直播系统。在主创团队看来,对于整个行业来说,《2060》像是“一次扎实的科普”,同时也向观众全面普及虚拟形象的概念,展示国产动漫产业蓬勃发展的面貌。

在近几年以深厚底蕴的文化类节目取长的北京卫视,则将在四季度围绕冬奥会主题展开节目的编排,《冬梦之约2》《追雪的南团》《2022跨年冰雪盛典》以不同侧重点,开启北京冬奥之旅。此外,北京卫视联合故宫博物院将推出十二集大型纪录片《紫禁城》,该节目以“紫禁城”为眼,以“变局”为切入点,站在大历史的视角,选取中国600年历史进程中若干“变局”事件,在历史的拐点中解读得失,从千年中华文化中汲取中国智慧,以深沉思辨的目光,透过紫禁城来认识世界,也让世界从紫禁城浓缩的600年中读懂中国。

近年来,台综似乎再难出爆款,一方面与受众观看习惯有关,大屏阵地的观众流失严重,另一方面好似台综正失去广告主的青睐,投入在缩水。击壤科技创始人、CEO陈雨告诉“传媒内参”,实则不然,台综和网综有两个不同层级的受众,台综具有广泛的传播力与公信力价值,受众范围广。网综的受众群体则依托于视频网站,以年轻化圈层为主。

从击壤整体数据来看,无论是节目数量还是品牌数量,台综依然是品牌传播的主要选择,主要原因在于电视自身的传播优势,其自身的权威性、稳定性、广泛性,都是广告主非常看重的。尤其做综艺植入,广告费相对较高,广告主出于安全性考虑,也更容易信任电视媒体,这是网络媒体不具备的特质。尤其台综首播之后,在视频媒体还能进行二次传播,其传播的长尾效应短板也有了提升。

音乐类剑走偏锋

“冰雪”综艺应景爆发

“传媒内参”梳理了五大卫视即将播出的季播节目后发现,音乐类节目依然是卫视四季度主要保留的节目。完结的《歌手》,以及在播中的《2021中国好声音》俨然是音综中的天花板,竞演比拼强化了音乐性,也为真人秀层面带来了更多看点。《我们的歌3》延续了核心模式,同时也用创新寻找新的可能性。本季节目的嘉宾除了林子祥、吕方这样的乐坛大前辈外,还邀请了大张伟、周笔畅、薛之谦等中生代歌手,以“代际潮音演绎”为主题,通过“跨代歌手”配对演唱的方式,改编经典歌曲。

但从接下来将推出的全新音综可以看到,音综已由以往愈演愈烈的竞演模式演变成充满实验性质的弱节奏模式,或更强调创作本身,或更在意全民狂欢。

像《时光音乐会》将邀请实力歌手走出棚外,在山野之间畅聊生活与音乐。演绎时代歌曲,分享背后故事与展现文化变迁。相比目前各类音乐节目中的激烈竞争,《时光音乐会》反而放弃了比赛的制度,更强调创作和改编的细节,同时融入了户外元素,边走边唱,使整个节目看起来更像是一档慢性音乐创作综艺。

《欢唱大篷车》则更像一场无门槛的露天联欢会。这档由刘蕾团队打造的节目,放弃了以往唱功好坏的评价标准,而是聚焦唱得欢。奉行一辆车、两只麦、遇见一群人,唱出幸福与欢乐的基调。其实是将音乐性带入百姓生活,带领观众发现努力生活的人,看到他们生动真实的姿态,听到幸福欢乐的声音。

江苏卫视的《中国原创季》,被称为音乐版的《非诚勿扰》。节目致力于为好歌手与好音乐搭建“牵手”的平台。据悉节目赛制分为三部分,首先是选歌配对,音乐人展示原创作品,歌手通过亮灯争夺试唱权,原创音乐人反选,配对成功或离开;接下来便是配对成功的限时准备换季;最后,歌手亲自导演,展现原创歌曲大秀。从这个层面来看,这档音综也是更为看重创作层面。

除此之外,《冬梦之约2》将以“真人秀+音乐”的形式呈现出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冬奥场馆音乐秀。节目由北京冬奥组委授权,以音乐秀的形式为观众科普冬奥相关知识。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亦是一档音乐为冬奥知识及冬奥会服务的综合性节目。

近年来体育类综艺已在视频网站开花,从篮球、体育脱口秀到拳击等,题材亦是不断细分。今年作为奥运大年,接下来的2022年2月将举办北京冬奥会,于是我们可以看到冬奥题材的“冰雪”综艺将纷纷在四季度扎堆播出。

其中有着地缘优势的北京卫视,自然将紧追冬奥脚步,以不同方式讲述冬梦故事。除了《冬梦之约2》之外,北京卫视还将推出《2022跨年冰雪盛典》冬奥晚会,这是唯一连续多年以冬奥为主题的跨年晚会,也是唯一一个户外冰雪跨年晚会。《追雪的南团》则是一档具有合家欢气质的冰雪文化旅行真人秀,全员南方人的“冰雪探寻团”前往冰天雪地的北方,在来自本地的“雪生雪长团”的引导下打卡当地特色,主客双方通过改编自当地生活习惯的冰雪游戏进行比拼。

浙江卫视也将打造《冰雪正当燃》,这是一档致敬冬奥、普及冬奥项目、激发全民冰雪热情的冰雪运动特别节目,该节目有着强参与和强对抗属性,燃情竞技,欢乐共赢。

这股运动风也将延续到明年,据悉江苏卫视将在明年推出大型运动竞技真人秀《荔枝运动会》,共邀万千自律者快乐运动,为热爱挥汗。这依然是一次没有淘汰的竞争,是一场“全体赢才不叫输”的体育比赛,是一股“我行你也行”的全民运动风潮。

人文类贴地细致

生活慢游风刮起

人文类节目在形式和内容上的不断探索,使得这类节目正实现收视和口碑的双丰收。不管是今年以来几档以传统文化出彩的主题晚会还是一些豆瓣高评分人文节目不断斩获年轻观众,这些都为此类节目的发展带来更广泛的空间。

迈入四季度,各电视台以其深厚的人文积淀也将目光放在此类节目的深度开发上,题材更是拓展至运河、书法、戏曲等。

其中,继敦煌、洛阳等地域主题的人文探索节目面市后,江苏卫视将打造《运河漂来的时光》,这是首档以大运河为主题的人文探索节目,运河探索团将去往若干座运河古都,探索大运河与多个文化主题之间的有趣联系,展开一场跨越时间、空间、次元的游学之旅。

除此之外,浙江卫视将推出《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二季、《我爱中国戏》《妙墨中国心》《风味人间3》等国潮文化浓厚的节目。《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二季将再次集结世遗守护者联盟,组成“万里少年团”,开启全新的12处遗产地旅程。这一次,节目组将用“50后”与“90后”的“碰撞视角”关照当下;用“艺术事件”升级守望行动;用“行、读、创、辩”深入理解世遗;用新一季年轻之力助世遗破壁出圈。第二季将聚焦当下年轻人,用田野调查和大数据丈量世遗,用阅读、旅行和艺术创作感受世遗,以“知识之声”传递新锐视角看世遗,以“审美之眼”用中国风审美品世遗,以“青年之力”传递新锐观察态度,从年轻态、中国故事、烟火气三个维度塑造可感知的世遗行走之旅。

而以文化立台的北京卫视,将在明年着重打造国潮文化矩阵,涵盖了《上新了故宫4》《我在颐和园等你2》《最美中轴线2》《遇见天坛2》《了不起的长城2》《书画里的中国2》《寻找蝶恋花》《青青子衿》等多档国潮文化节目。

可以看出,人文类节目的主题在拓展的同时也在不断细化,主要体现在不同的平台着眼于当地的文化优势和地域特色,展开更为贴合百姓生活的文化探索之旅。

除此之外,“人情味”是四季度多档综艺节目不约而同选中的关键词。此类节目着眼于美好生活的放大。不管是《云上的小店》,还是《理想的时光》《欢唱大篷车》《百姓味道》,都从生活的不同层面强调美好生活的经营和维护,这也体现着电视节目在理解观众当下的生活需求,渴望进一步走向观众。

作为承前启后的四季度,透过综艺布局,也可以看到明年各卫视的侧重点。综合来看,台综的创新力度在不断加大,多屏联动、全民互动等节目类型的出现也透露出平台积极拥抱年轻观众的心态,具体节目呈现如何,值得期待。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