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媒体深度背景下,融合广电湘军如何打造“主流新媒体集团”?
发布日期:2021-10-14 18:27信息来源:DVBCN中广5G 浏览次数:

10月13日,第二届中国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大会正式召开期间,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台长、总编辑龚政文在出席大会启动式暨高端峰会期间作了《奋力书写深度融合发展的芒果新答卷 》的主题演讲。

为响应媒体深度融合的发展需求,在广电总局的关心和支持下,湖南广电成立了中国(湖南)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中心,并制定了媒体深度融合三年行动计划,明晰媒体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行动步骤与产业模式。

湖南广电以“建设主流新媒体集团”为口号,重点围绕以下几方面发力:

1)坚定主流价值引领

始终扛起党媒国企的职责使命,2020年以来湖南广电收获了抗击新冠疫情和脱贫攻坚三个国家级大奖。在主旋律宣传上的投入规模、品类不断增多。2020年集团在主旋律宣传上的直接投入达到8.87亿元,2021年仅庆祝建党百年的16个重点项目,投入即达6亿多元。

2)打造内容融合新生态

湖南卫视、芒果TV建立双平台共创共享机制,双平台工作室打破平台壁垒,团队、人才、创意、项目、资金彼此开放,加速融合。现象级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披荆斩棘的哥哥》形成破圈效应,在观众追捧的热门节目中永远可以看到芒果出品的身影。

通过建立了双平台电视剧联采联播机制,对双平台的剧类资源进行最优配置,在继续保持剧场品牌的同时,大幅降低了购剧成本。

3)构建互联网平台新矩阵

去年以来,湖南广电加速构建新媒体平台矩阵,以长视频、短视频、内容电商三个赛道作为核心业务发力点,完善新媒体领域的整体布局,提升竞争能力。

作为唯一连续四年盈利的视频网站,连续两年进入中国互联网企业前20强,芒果TV将聚焦青年文化,继续深挖内容护城河,完善产业链布局,构建多元、稳健、可持续的经营管理模式,为国有互联网公司当开路先锋。

围绕Z世代消费人群,与湖南卫视、芒果TV紧密联动,实现双平台优质内容IP的品牌植入与深度融合。此外,已于国庆前上线的“风芒”APP,弥补了湖南广电传统媒体在新闻资讯类平台同时也是短视频平台建设上的短板,标志着芒果新媒体生态布局的基本完成。

目前,芒果TV已进入行业前三,芒果超媒打造“内容+平台+资本”融媒新样态,央企中国移动成为第二大股东。集团新媒体增强了造血功能,收入占总收入60%以上,产业发展反哺主流宣传的能力更强了。

4)推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

湖南广电正依托“IP化、云化、智能化”的建设理念,加快长视频节目生产基地建设。搭建可迭代发展的新技术系统,确保播出平台和网络平台数据可管可控,致力于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融入内容生产、分发、服务全过程。

湖南广电的5G智慧电台已签约全国397家,达成合作意向737家,持续赋能县级融媒体中心,将党的声音送到田间地头。

此外,正聚合广电总局5G重点实验室的研发能力,融创中心、5G实验室、芒果无际公司,实行一体化、实体化运营,面向虚拟应用等未来传播形态,探索拥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平台型产品,培育孵化新业态。

最后龚政文表示,湖南广电的媒体融合发展,得益于对媒体意识形态属性和社会责任的始终坚守,也得益于多年来对改革和市场化的自觉。建设主流新媒体集团,需要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未来要打造新老媒体一体发展的生态环境,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内容生产向主流精品倾斜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业务要素重新整合链接,让每一个优秀的团队都能找到向主阵地全面转移的支点与杠杆,从而尽快形成“全媒一体、迭代共生”的组织结构。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