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重磅】聂辰席高度评价电视剧《山海情》
为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开了一个好头
发布日期:2021-01-28 18:33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1月27日,电视剧《山海情》在京召开创作座谈会。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出席并讲话,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参加并主持会议。

聂辰席表示,《山海情》既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开年大戏,也是总局“理想照耀中国”电视剧展播活动的重头戏。其创作是充分发挥“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优势,以重点项目带动整体创作的一次创新实践。该剧高开高走,创造了收视佳绩,传播广度、热议程度都十分出彩。可以说,为建党100周年的主题宣传开了一个好头。

围绕“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聂辰席鼓励文艺创作者要再接再厉,借鉴发扬《山海情》的成功经验做法。

一是把握时代脉搏,构筑精神家园。《山海情》之所以获得最广泛的共鸣与共情,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下功夫做到了生活提炼、精神提纯,既能脚下有泥,还能心中有火、眼里有光,处处彰显博大的家国情怀,希望创作者们都能从中得到启迪。

二是坚持扎根生活,讲好百姓故事。《山海情》用真心呼唤真情,用饱含深情的笔触,展现了黄土地上的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示了脱贫攻坚道路上人民的主体地位,靠着真挚、朴实的情怀打动了观众。希望创作者都能走入生活、贴近人民,着力塑造好人民群众的丰满形象。

三是遵循创作规律,提高作品质量。《山海情》主创对艺术规律的高度尊重,是非常好的示范。希望创作都能像《山海情》这样,牢固树立质量观念和精品意识,注重全流程质量管理,发扬工匠精神。

四是坚定文化自信,加强中国表达。《山海情》对中国解决贫困的道路和方式充满了表达自信,做到了大巧不工、大象无形。希望电视剧创作都能始终坚持不忘本来,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

讲话全文:

在《山海情》创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聂辰席

2021年1月27日

同志们:

今天的座谈会,交流研讨了《山海情》的创作经验,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做好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很有意义。

《山海情》既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开年大戏,也是总局“理想照耀中国”电视剧展播活动的重头戏。1月12日开播后,《山海情》高开高走,创造了收视佳绩,传播广度、热议程度都十分出彩。可以说,为建党100周年的主题宣传开了一个好头。

刚才,善萍部长、金科部长讲了很好的意见;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同志介绍了总局有关工作情况;《山海情》主创机构的同志介绍了这部剧策划、推进的做法,导演、编剧、主演等主创谈了体会和收获;观众代表、文艺评论家也从各自角度谈了意见和建议,讲得都很好,听了很受教育,很受鼓舞,也很有感触。这既是对《山海情》的点评,也是对电视剧工作的肯定、鼓励和鞭策。这里,我代表总局对《山海情》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大家表示感谢!

《山海情》的创作过程,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一次成功实践,也是深入实施“新时代精品”工程,充分发挥“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优势,以重点项目带动整体创作的一次创新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电视剧创作生产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特别是总书记强调,要打造新时代史诗之作,要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电视剧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聚焦主题主线,结合当今中国史诗般的伟大实践,努力找准坐标定位,加强重大选题规划、推进重大题材创作。2019年底,总局决定策划组织拍摄《山海情》后,明确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魂,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集中精力打造反映伟大思想、伟大时代、伟大实践的扛鼎之作。总局全方位做好管理服务保障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加强组织动员、牵头调度,尽最大力量优化资源配置,解决实际困难。《山海情》创作伊始就遇上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面临很多挑战,创作团队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克服了各方面的困难。去年8月中旬,我和有关同志专程去闽宁镇调研,在剧组复原的“地窝子”、土坯房里同大家交流,看到剧组精益求精、全身心投入创作的拍摄状态,十分欣慰和感动。可以说,最后作品所呈现出的效果不负众望,获得的赞誉也是众望所归。

《山海情》形成热播,充分证明反映新时代是人民群众对文艺作品的热切期许,也是新时代电视剧创作的使命所在。文艺是时代的号角。《山海情》的成功,要感谢伟大的中国人民、感谢伟大的时代,是人民和时代成就了伟大的故事。如果没有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指引下的闽宁镇的伟大实践,就不会有《山海情》呈现出的史诗般的动人画卷;如果没有闽宁镇发展史上的奋斗者、前行者、牺牲者,也就没有《山海情》中鲜活的人物群像;如果没有闽宁镇东西协作的制度优势,更不会有《山海情》中情深似海、感人至深的闽宁友谊、民族团结。《山海情》深深扎根时代的土壤,从人民的实践中汲取营养,结出了累累硕果,有力地回应了“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创作要求。《山海情》的真诚和真实,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赞许。很多观众的留言和点评,发自肺腑、情真意切,大家走入戏中,跟着金滩村村民一起哭一起笑。所以说,正是坚持与时代同呼吸,把人民放在心上,闽宁镇的故事才立得住、传得开,赢得了观众口碑。

《山海情》的成功,还因为有一支优秀的创作团队。正是你们用心用情用功,朝着思想和艺术高峰攀登努力,才使作品取得了政治性与艺术性的完美结合。正是你们的辛苦付出,让作品更加富有吸引力、感染力,让脱贫攻坚历程中的英雄形象鲜活生动、走进人心。还要感谢福建、宁夏各方面,感谢播出的电视台、视频网站以及媒体朋友。《山海情》的创作过程就像闽宁镇的建设,山海相逢、多方协作,福建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全程都给予了最大限度的支持。正是靠着大家的齐心协力,《山海情》才能够顺利创作播出,获得热烈的反响和广泛的好评。

当前,我们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谋划包括电视剧在内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创作。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生产,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这为新时代电视剧创作生产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再接再厉,借鉴发扬《山海情》的成功经验做法,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要时间节点,全力抓好建党100周年以及未来五年的电视剧创作生产,努力推出更多无愧于伟大时代、无愧于伟大国家、无愧于伟大民族的优秀作品。

一、把握时代脉搏,构筑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纵观古今中外的文艺作品,能够称之为经典流传的,关键就在于其蕴含的丰富而又深刻的精神价值。在百姓生活中,电视剧的独特价值,正是在于能够对时代发展、国家力量、民族精神、中国文化进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艺术表达。新时代的电视剧创作生产,要把反映新时代作为重中之重,投入信念、投入感情、投入笔墨,生动展现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精心绘就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壮丽画卷,精彩展示全党全国人民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意气风发奋进新征程的精神风采。

《山海情》之所以获得最广泛的共鸣与共情,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下功夫做到了生活提炼、精神提纯,既能脚下有泥,还能心中有火、眼里有光,处处彰显博大的家国情怀,蕴含巨大的精神力量和崇高的价值追求。“理想”“希望”“情怀”“奋斗”“正能量”,都是观众对这部剧点评时的高频词。希望我们的创作者们都能从中得到启迪,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举思想旗帜,立精神支柱,树立起抒写新时代史诗的雄心壮志,努力创作出体现历史高度、彰显时代价值的精品佳作。

二、坚持扎根生活,讲好百姓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中蕴藏着创作的伟力。电视剧创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追随人民的脚步,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挖掘素材、劳动创造中提炼主题、拼搏奉献中汲取情感,着力表现人民群众丰富多彩的生活,真情讴歌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的新风貌、新奋斗、新精神。

《山海情》用真心呼唤真情,用饱含深情的笔触,展现了黄土地上的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示了脱贫攻坚道路上人民的主体地位,靠着真挚、朴实的情怀打动了观众。希望我们的创作者都能走入生活、贴近人民,从最真实的生活出发,从平凡中发现伟大,从质朴中发现崇高,深刻提炼生活,着力塑造好人民群众的丰满形象,表现人民群众丰富多彩的生活,用优秀的作品聚焦时代洪流中的平凡人,用他们的奋斗故事向伟大的人民致敬。

三、遵循创作规律,提高作品质量。电视剧要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新期待,电视剧工作者必须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不断提高创作质量。《山海情》主创对艺术规律的高度尊重,是非常好的示范,起到了正面引领效果。虽然创作时间紧迫,但是剧组没有选择在影视基地一拍到底,扫几个空镜一用到底,而是踏踏实实地选择了实景、实地拍摄,用精彩的画面构图还原了祖国壮美辽阔的大好河山,用生动鲜活的人物形象记录了国家发展道路上的步履烙印,让人物、故事、环境水乳交融,使观众身临其境、深感震撼。参演的演员都深度融入角色,用细腻、接地气的表演打动了观众,代入感很强。虽然闽宁镇在时空上与大多数人距离遥远,但观众反馈在观看《山海情》时,却没有心灵上的隔阂。有网友评论说,看着黄沙漫天,真切感受到了西海固人民的艰辛,“一边看一边喝水”,更加深刻领会了我们党领导的决战脱贫攻坚事业的伟大意义。《山海情》的成功播出,让我们更加清晰地听到了人民群众的呼声,更加认识到什么样的作品才是人民群众真正需要的好剧。

电视剧创作生产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实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每一个环节都不可取代、不能马虎。特别是重大题材创作,既要做到提高政治站位,又要注重创新表达,生动鲜活、艺术性地刻画新时代和新奋斗,更要注重在细节上下功夫,摄影、服装、化妆、道具等各方面都要严谨细致,严格把关。希望我们的创作都能像《山海情》这样,牢固树立质量观念和精品意识,注重全流程质量管理,发扬工匠精神,每一个环节都把好关,每一项工作都认真扎实、精益求精,努力打磨出超越性、突破性的精品力作。

四、坚定文化自信,加强中国表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没有文化自信,不可能写出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的作品。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中国的电视剧创作,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扬中华文明独特的价值与魅力,用中国故事表达中国审美,展现中国人的精神气质。

《山海情》对中国解决贫困的道路和方式充满了表达自信,做到了大巧不工、大象无形。福建和宁夏合作20多年,对口支援西海固地区脱贫致富的历史进程,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在中华大地落地生根的伟大实践,为世界减贫事业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山海情》剧中勤劳的中国人民、热忱质朴的党员干部、跨越山海的心血交融,是典型的中国人物和中国故事。剧中对乡土中国、人情伦理的着墨,对中国式亲情关系的点染,对体现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女性角色的塑造,对知识分子报国为民精神的阐释,唤起了人们对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和集体记忆。这种饱含着诗意、美感,以及东方哲学意蕴的故事表达,有着不可替代的文化魅力。希望我们的电视剧创作都能始终坚持不忘本来,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让中国人民更好地认识中国,也让全世界人民更好地读懂中国,同时让中国电视剧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屹立于世。

最后,还想跟大家交流一点。重大题材电视剧创作生产,很不容易。广电总局作为政府主管部门,将继续发挥好引导、规划、组织、调控作用,并加强对重点项目的跟踪指导和服务。也希望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视听平台、制作机构、评论业界和媒体机构,及各方面专家学者,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使,齐心协力支持和推动重大题材创作。各位专家、各位主创之后有什么好的思路、好的点子,包括好的创作计划,可以随时和我们沟通联系。广大观众朋友,是我们的服务对象,也是电视剧作品的评判者,我们会倍加珍惜大家的每一句点评和每一条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提高我们的工作。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作品。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发有为、开拓进取,努力创作推出更多的新时代史诗之作,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再次向大家表示感谢!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