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突出主题主线,奏响建党百年舆论最强音
发布日期:2021-01-26 17:44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1月6日至7日,2021年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代表广电总局党组作工作报告。会议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广播电视工作。这是进入新发展阶段召开的首个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为全国广电行业实现关键时期新跨越吹响了集结号,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国家广电智库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系列观察,今天推出第二篇。

在日前召开的2021年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上,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在工作报告中对2021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舆论引导工作作出部署,要求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我们要贯彻落实这次全国会议和聂辰席同志报告精神,进一步做亮主题宣传,做优主题创作。

一、如何做亮主题宣传?

聂辰席同志在报告中提出三点要求:聚焦主题主线;深入实施“理论节目提升工程”;实施 “主题宣传全媒体传播工程”。怎样落实?我们认为要做好四个方面。

第一,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续做好核心宣传。

把核心宣传与建党百年等主题宣传紧密结合,持续创新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风范、统帅威望与核心能力。精心策划新闻报道、系列报道、特别节目、新闻专栏、新闻专题、短视频、H5等,持续深化广播电视媒体“头条”建设和网络视听媒体“首页首屏首条”建设,多角度多形态展现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风范、人格魅力。用心用情用功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重要活动、重要会议。用心用情用功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辉煌成就所展现的政治智慧、雄才伟略。通过中外对比、历史和现实对比,用新时代伟大成就的鲜活实践,平实生动、高质高效展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进一步增强干部群众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

第二,浓墨重彩做好庆祝建党百年重大主题主线宣传。

庆祝建党100周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2021年舆论宣传工作最突出的主题主线。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要举全战线之力组织开展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工作,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为党的百年大庆记载伟业、展示辉煌。

紧扣一条主线,把好政治基调。牢牢把握“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这一主要基调定位,贯通全年、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大力唱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强化重大选题一体化统筹协调,完善机制、落实责任,围绕“辉煌百年”,加紧谋划一批重大主题新闻宣传、专题宣传,通过新闻节目、专题政论片、纪录片、综艺、动画片、电视剧、少儿节目、多样态网络视听节目等,同频共振、共同发力,浓墨重彩、热烈隆重宣传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苦难辉煌所建树的丰功伟业,生动展现百年大党的初心与使命、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奉献与牺牲。精心做好建党百年庆祝大会等庆祝活动宣传报道。在建党百年大庆之际,向全国全球唱响中国共产党的壮丽赞歌。

做好主题衔接,配合成就报道,为建党百年融入更多暖色调红色调。继续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宣传,做好各行各业规划“十四五”、展望2035远景目标宣传,做好走好小康路、开启新征程、构建“双循环”、开辟新格局典型宣传,做好各方面成就报道,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宣传,做好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春节宣传等一系列重要主题宣传。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大力烘托建党百年热烈浓重舆论氛围。

第三,以“创新”为核,在理论节目“浅出”表达上下足功夫。

成功的理论节目可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近年来,一批创新理论节目涌现出来,成为广播电视节目百花园中的一枝新秀。特别是2020年,广播电视理论节目精品迭出,亮点频现。有《思想的田野》《这就是中国》《一起学习》等理论节目的成功,也有《从十八洞出发》等大片式、故事化、年轻态、艺术化理论节目新创。但总体看来,能够在吸引人基础上达到引导人良好效果的优秀理论节目还不够多。2021年,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在“浅出”上再下功夫,推出更多通俗生动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适合全媒体传播的理论节目。

一要把政治话语转化成大众话语,让群众听得懂、喜欢听。理论节目最怕曲高和寡,如果不能说百姓的语言,“共情”百姓苦与乐,节目也很难走近和走进百姓。我们党的几代领袖既是理论家,又是使用群众语言的光辉典范。毛泽东同志说,“我们是革命党,是为群众办事的,如果也不学群众的语言,那就办不好。”他在湖南农民运动时期给农民群众上课,讲打倒帝国主义就说“打倒洋财东”,在阐述群众路线时,他讲“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这些语言鲜明朴实,很容易为工农群众所接受,也有效地传播了革命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常用打比方、讲故事的方式阐述深刻道理,用大白话、大实话、俗文俚语来解疑释惑。比如“打‘老虎’、拍‘苍蝇’”“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既形象又深刻,百姓都叫好;“打铁还需自身硬”“有话要放到桌面上来讲”,莫把制度当“稻草人”摆设,培养青年干部要“墩墩苗”,开展批评要“红红脸、出出汗”等,简洁到位,生动有力。平实中蕴含着大智慧,有直指人心的力量。做理论节目也要学到这种“以故为新,以俗为雅”的话语本领,把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到群众心坎里。

二要开门办节目,把理论节目创作搬到基层实践一线。做理论节目不能把自己关在“象牙塔”,要融入火热的实践,与实践密切互动。理论节目《思想的田野》将“思想号”大篷车开到乡村,探寻乡村发展之美;理论节目《从十八洞出发》“把大片做到村里去,把访谈现场设在农家屋场”。由专家、诗人、文化学者、歌手、外国友人等组成的节目嘉宾与乡亲们在乡村露天场所进行零距离面对面聊天。绿水青山是节目的“演播室”,走在脱贫致富路上的美丽乡村风俗画是节目的“布景”。嘉宾们深入浅出解读政策,把中央的部署、全国的形势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分享给面前的乡亲们,理论节目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2021年应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推动涌现更多这样接地气、沾泥土、带露珠的理论节目。

三要把节目办得年轻态、艺术化,吸引青少年人群。一些理论节目的成功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魅力和实践伟力,同时也得益于形式的鲜活、年轻态的艺术表达和精良的制作。近年来理论节目在这方面不断创新,吸引住了大批青少年成为节目粉丝。理论节目《中国正在说》,采用深受青少年喜爱的电视公开课形式,传扬主流意识形态、引领社会思想,传承理念与信仰、再筑光荣与梦想。节目巧妙设置互动环节,“一切你以为不敢问,不能问,不能说的问题,我们都会在此给你答案”,激发年轻人的积极参与和深度思考。《从十八洞出发》匠心独运将理论、电影、新闻纪实、综艺等诸多手法融汇一炉,全片采用“微纪录+嘉宾访谈+走读”的结构方式推进影像叙事,通过讲故事的手法、大片式的呈现,让观众沿着实践的道路、循着情感的起伏去感悟理论的光明引领,展开了一幅“精准扶贫”从心间到田间的“全景画卷”,显示较强的可视性。2021年要紧扣“创新”这个“细胞核”,推动理论节目实现多种形态的创新裂变。

第四,一体化统筹布局全媒体传播矩阵,实现主题宣传立体化呈现、精准化传播。

充分发挥日益完善的重大主题宣传一体化统筹机制效能,充分利用多级联动融媒体中心体系、MCN传播体系,统筹布局广播电视频率频道和网络新媒体矩阵,统筹布局微短视频和中长视频,从内容产品形态到传播分发,实现整合策划、整合宣传。网上网下、大屏中屏小屏,齐声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的高昂主旋律。有序组织建党百年相关主题原创节目、微短视频创作征集、推优扶优和展播活动。面向年青一代,创新做好适合全媒体传播和互动转发的内容产品供给,“百年辉煌正青春”,让建党百年主题宣传绽放更加绚丽奔放的青春光芒。

二、如何做优主题创作?

盛事盛世谱华章。适逢建党百年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盛事盛世,用心用情用功做优主题创作,推出一大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是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宣传工作的历史责任。必须担当起来,不辱使命,推动主题创作开创一个崭新局面。

一方面,抓好重大主题创作重点项目的规划指导和组织实施,为主旋律内容供给排播打桩定位、支柱立梁。

按照“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的要求,集中力量抓好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创作,特别是把反映新时代作为重中之重,握紧拳头打造新时代史诗之作。

采用“纵横坐标法”确立主题创作的具体选题,纵向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新时代伟大实践,聚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聚焦群众生产生活,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变革和人民群众新期待,确立主题,横向对标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将迎来的一系列重要时间节点,在“两个大局”中为主题创作谋篇布局。当前总局已经策划推出一大批重点选题,包括电视剧《光荣与梦想》《理想照耀中国》,网络视听节目《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约定》,纪录片《初心·起点》《风华正茂百年青》,动画片《红船》《百岁少年请回答》,电视节目《时间的答卷》《闪光的记忆》,大型电视晚会《百年正年轻》《潮涌长三角》,等等。各级各地广电部门应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特色文化资源主动找题目、定选题,层层优选汇聚,形成丰富的主题项目库。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和海南自贸港等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区域,可以通过跨区域跨行业合作进行精品创作,为建设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吹响视听文艺的号角。层层落实项目实施责任主体,形成精品创作和展播活动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做到有序衔接、滚动实施、压茬推进。在全年和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形成感情充沛、功力深厚的主旋律、史诗级视听作品的持续喷发。

另一方面,各级主管部门、各制作主体,要各负其责,以高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好作品质量关,打造标志性时代精品,严防低质应景之作滥竽充数。

近年来,主题创作组织策划和扶持引导是行业主管部门做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内容创作价值引领、繁荣精品创作的一条重要经验,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我们也看到,一些蹭主题、蹭热度的应付之作、潦草之作,还会时常出现在屏幕上,损害了主旋律作品的品质形象,最终也影响了宣传效果。在2021年这个建党百年庆典和“十四五”开局、新征程开启之年,我们要下力气把这些粗制滥造的内容从屏幕上赶出去。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责任心,加强作品质量跟踪指导和服务,力戒浮躁浮夸悬浮注水。既要确保导向正确、又要确保内容安全有营养。努力打造标杆性精品力作,为建党百年留下真实鲜活的影像志,为全年主题主线宣传增添最亮丽的光彩。

风华正茂百年青。2021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将奏响建党百年主流舆论的最强音!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