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把握数字经济新引擎,构建广电产业发展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1-01-26 17:42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1月初,2021年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代表广电总局党组作工作报告。会议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广播电视工作。这是进入新发展阶段召开的首个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为全国广电行业实现关键时期新跨越吹响了集结号,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国家广电智库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系列观察,今天推出第九篇。

在2021年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上,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在工作报告中对2021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作出重要部署,提出广电行业要培育新业态、促进新消费,突出行业特色,完善全服务产业链、价值链。这是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再落实再部署,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广电产业现代化和系统性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中,广电要加快发展新型广电企业、广电业态、广电消费模式,推动广电产业模式赢利模式突破创新,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促进形成广电产业发展新格局。

目前我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发展既有着良好的基础和条件,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压力、生存压力。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推动的媒体格局、传播方式、产业生态深刻变化,也催生了视听领域的新应用新业态,带来了很多新的挑战,更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广电要围绕创新广电产业模式、完善视听服务全产业链的重点任务,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实施广电产业数字化战略,推动广电产业迭代升级。

一、深刻认识当前广电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

当前广电产业发展重点任务之一:在媒体融合发展中推动建立新型广电产业模式

移动互联网时代,媒体融合发展带来的产业融合使原有的广电产业边界被模糊、被打破,广电产业的定义也在扩展。互联网新业态已经成为产业增长重要引擎。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期间,互联网和各类数字化服务领域持续发挥技术高地作用,有效拉动了各类新兴消费形式,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互联网与新兴媒体,都在与社会经济各行业开展跨行业合作,推动着广电产业边界的不断扩张。当疫情给国内经济带来较大冲击时,各类线上业务成为拉动广电产业增长的重要力量。在激烈的媒体竞争变局中,产业实力决定竞争力,建立新型产业模式是广电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推进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要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把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壮大起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门类,已经展现出了蓬勃的发展势头。广电行业要抓住新经济新基建机遇,以新业态打造新引擎,以新模式形成新动力,提升拓展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服务,拉动消费、扩大内需。

当前广电产业发展重点任务之二: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形成新时代大视听全产业链市场发展格局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印发的《关于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结构和布局更加优化,形成新时代大视听全产业链市场发展格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提质增效”“加快数字创意产业融合发展”,首次明确将“构建新时代大视听全产业链市场发展格局”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领域。当前,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融合发展的大视听已成为最具活力的消费领域,用户覆盖率逐年提升。随着广电 5G 网络和智慧广电建设不断取得重要成果,广电需要进一步聚焦重点产业领域,着力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加快适应、引领、创造新需求,推动重点产业领域形成规模效应,以高质量发展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拉动文化信息和电子设备消费,成为繁荣文化产业、发展数字经济、扩大内需的强力引擎,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和信息消费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新发展阶段形成广电产业发展新格局的对策思考

2021年我们迎来“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广电产业进入实现新跨越的关键时期,广电媒体进入重塑产业支撑的新阶段,必须把握数字经济新引擎,丰富和完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全服务产业链、价值链,培育新业态、促进新消费,实现广电产业迭代升级,形成广电产业发展新格局。

(一)深化市场化改革,积极探索广电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混合经营,打造新型广电产业主体

随着我国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全新阶段,广电经济领域要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充分发挥自身对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作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加快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支持符合条件的广电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稳妥开展跨所有制并购重组。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实现广电产业迭代升级、做强做大新型广电企业的有效路径。实行广电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有利于投资主体多元化,优化结构布局,打破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流动与混合的行政壁垒;有利于新型广电企业的制度建设,形成动力机制和风险约束机制,拓展融资渠道。

广电可探索由公有资本(国有资本和集体资本)相对控股,并与非公有制资本(民营资本等)共同组建混合所有制企业,建立起“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使广电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合格的市场主体。新型广电企业通过与民营广电企业等合作运营,探索创新企业活力机制,在运营上引入多元性投资主体,在影视节目制作、产品分发、技术应用等多个环节引入非公有投资;与其他所有制形式的企业采用联合组建企业的方式进行合作,与主业密切相关的可以控股,其他行业的可以进行参股。

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在新型广电企业实行要素的市场化配置,积极稳妥对资本市场开放,通过优化资本运作,包括引进战略投资者、上市并购、改制重组、股权交易等多种方式,加快广电企业迭代升级和跨界整合的步伐,促进产业价值聚合和产业链生态建构,建立新型产业模式。

(二)多元化创新产业模式,提供社会综合服务,发挥广电产业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功能

以智能化新技术为支撑的产品创新和“广电+政务服务商务”型的服务创新成为广电产业模式创新的主要内容。

一是创新广电业态和产品,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赋能。适应更多应用场景和个性化需求,注重专业化、精细化、对象化,打造互动式视频、沉浸式视频、虚拟现实视频、云服务等高新视频新业态,拓展节目形态、创新节目模式。广电行业创新发展的高新视频作为更高格式、更新应用场景、更美视听体验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将引领视频新体验,形成新动力,带来新消费。

二是多元化创新商业模式,增强自我造血机能。广电经营模式多元化、市场化,向直播电商、项目定制、MCN运营等全方位拓展,从直接为受众生产的“2C”模式拓展到面向政府和企业的“2G”“2B”模式。开展跨行业跨平台融合,充分挖掘、开发数字娱乐、在线教育、智能家居、智能安防、智能社区、智能展览等数字视听生活服务,扩大市场空间,引领新型消费发展。接轨智慧城市和社区建设,重点培育政务服务模式,并以此为核心构建“广电+”产业生态,打造新型商业模式,增强迭代的造血功能,服务地域经济发展。

三是整合产业资源,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上下打通各层级媒体数据资源和产业资源,加强协同合作,形成互济型发展。通过数字化、移动化、智能化平台,将新闻宣传、政务服务、电商服务、旅游服务、文化服务、教育服务等集成整合起来,开发垂直业务,形成垂直产业。从战略层面进行生态化布局,将全媒体平台作为“新引擎”,进行“新闻+政务+服务+电商”的供给侧布局,驱动产业链上下游的业务重构和协同创新。紧密配合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推动构建区域产业协作体或视听产业联盟,提高协同发展水平。

(三)为广电产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提供持续动能,构建新时代大视听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一是以广电内容资源和原创产品的版权运营为核心,打造优质IP全产业链。版权是广电的核心资产,是打造全产业链的重要基础。一方面,以版权为核心打造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形成长尾经济效应。要完善IP运营、品牌授权、衍生市场开发等全产业链模式,深挖背后的商业价值,加强内容层面的创新与整合,为IP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芒果TV的版权战略从独播,到独特,再到独创,最后着力打垂直生态,发挥其在电视及线下娱乐垂直市场等方面运营的经验与优势,2020年芒果超媒创下预计净利润达19亿至20亿的经营业绩。另一方面,探索建立基于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版权贸易云平台,通过数字化专业化的平台、规范的交易规则和科学的操作流程,促进广电IP全产业链各个环节都能有效与资本市场对接,进一步支持广电产业发展。

二是发挥广电产业园区集聚辐射效应,助推广电产业拓展新的发展空间。近年来,全国建设了智慧广电、5G高新视频、网络视听、超高清应用等一批产业基地(园区),形成了马栏山、成都、武汉、青岛、上海、广州、杭州、厦门等产业集聚区,这些基地(园区)正在集聚辐射效应,形成发展高地、创新高地,打造“广播电视迭代行动计划”的实践场。广电将大力发展高清电视、超高清电视和5G高新视频,发挥网络视听平台和产业园区融合集聚作用,引导优势资源和要素向优势领域、优秀企业、优质项目聚集,进一步探索打造集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采集制作播出分发、智能网络传输、智能终端接收、提供高新视听节目和融合服务的全产业链高新视听产业示范基地(园区),贯通内容生产传播价值链和电子信息设备产业链,形成现实生产力,为广电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提供持续动能,联动线上线下文化娱乐和综合信息消费,促进数字经济和文化消费,助推广电产业拓展新的更大的发展空间。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