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着力点,创新推进国际传播
发布日期:2021-01-25 18:38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1月初,2021年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代表广电总局党组作工作报告。会议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广播电视工作。这是进入新发展阶段召开的首个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为全国广电行业实现关键时期新跨越吹响了集结号,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国家广电智库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系列观察,今天推出第十篇。

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重要方式,是增进中外人民相互了解、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方式。聂辰席同志在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在国际传播上提质升级,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精神,要以实施“视听中国播映工程”为抓手,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着力点,创新推进国际传播,促进文化交流文明互鉴。

一、向世界讲好什么样的中国故事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特别强调指出,要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讲好中国梦的故事,讲好中国人的故事,讲好中华优秀文化的故事,讲好中国和平发展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是最受世界关注的中国故事,是最鲜活、最真实、最能说服人、打动人、感染人、影响人的中国故事,是最具传播力的中国故事。

近年来,一大批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反映中国人民真实生活的现实题材电视剧、纪录片、综艺节目,在海外广泛播出,为世界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打开了一扇缤纷绚丽的视听窗口。如,由五洲传播中心与美国探索频道共同出品的纪录片《习近平治国方略》,在探索频道平台播出,覆盖37个国家和地区,收视用户超过2亿,成为世界读懂中国的重要指南。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系列抗疫题材电视剧、纪录片在海外播出,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理念。抗疫题材时代报告剧《在一起》在多国主流媒体播出,广受好评。截至2021年1月11日,该剧在YouTube平台总播放量达到713万次,评论数为11383条,点赞数为33700。近期,该剧蒙语版在蒙古国播出,在同时段电视剧中排名第三。蒙古国通讯社记者孟和图拉说:“这部电视剧讲述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中国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普通人物的故事,真实感人。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树立了抗疫典范,这给我们战胜疫情带来了巨大鼓舞和动力。”

2020年,《在远方》《都挺好》《三十而已》《小欢喜》《三十而已》《嘿!老头》《什刹海》《以家人之名》《安家》《冰糖炖雪梨》《亲爱的热爱的》等现代题材电视剧,《希望的田野》(第一季)《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第二季)等纪录片,《这!就是街舞》《乘风破浪的姐姐》等综艺节目,均在多个国家播出,反响热烈。其中,《什刹海》在美国、加拿大、越南、印尼等国播出,其独特的烟火气获得网友广泛好评,有的网友说:“边追剧边哭泣,太像我们普通人的生活了。”

《香蜜沉沉烬如霜》《有翡》《鬓边不是海棠红》《娘道》讲述中国传统文化的古装剧、年代剧,在海外也获得不错的收视效果。其中,《娘道》受到阿拉伯地区观众的高度评价。有的观众说“这部剧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习俗,是有史以来最美丽的中国剧集”;有的观众认为,瑛娘的爱成功搭建了中国与阿拉伯人民的友谊桥梁。

二、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对于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许多具体指示要求。他说,要创新对外话语表达方式,研究国外不同受众的习惯和特点,采用融通中外的概念、范畴、表述,把我们想讲的和国外受众想听的结合起来,把“陈情”和“说理”结合起来,把“自己讲”和“别人讲”结合起来,使故事更多为国际社会和海外受众所认同。近年来,在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方面,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行业进行了诸多有益探索,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是国际合拍,用国际视角国际比较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国际合拍就是把自己讲和别人讲结合起来,能够更好地为国际社会和海外观众认同。如,五洲中心、优酷联合美国国家地理共同制作纪录片《做客中国——遇见美好生活》,引入流行的homestay概念,邀请三位国际主持人到当地家庭“做客”,巧妙地借用“有朋自远方来”的介入形式,让节目中的每个人都成为讲述中国扶贫故事的主人公,向世界展现中国精准脱贫攻坚战取得的丰硕成果。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库恩基金会和美国公共电视网PBS南加州电视台联合制作纪录片《中国脱贫攻坚》,以国际视角、贴近海外受众的叙事方式,全面介绍中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美国公共电视网PBS播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BBC联合制作的纪录片《杜甫:中国最伟大的诗人》,采用中西比较的方式向世界介绍中国诗歌和杜甫:“中国有着世界上最古老的、迄今仍在活跃的诗歌传统,上下延续三千年,比荷马史诗《伊利亚特》和《奥德赛》更古老。”为了让海外观众理解杜甫在中国诗歌史上的地位,该片不仅称其为“中国最伟大的诗人”,还将他与但丁、莎士比亚放在一起,以体现杜甫在诗歌上的成就。该片向世界观众展示了一个经历颠沛流离却又关心着人民疾苦和国家安危的中国诗人形象,感动、激励着无数居家抗疫的各国人民。

二是别出心裁,中国自媒体以个性化独特视角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丰富多彩、独具魅力的中国传统文化,是视听节目创作的宝库,一些自媒体自发主动地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取得令人瞩目的国际传播效果。如,李子柒制作播出了大量中国传统文化短视频,这些短视频构思独特,构图精美,氛围宁静,还原了世外桃源般的中国诗意田园生活,受到国内外无数网友的追捧,在YouTube平台上吸引了1400多万粉丝,他们用不同语言表达对中国田园生活的向往:“我终于知道了生活本来应该有的模样!”“她的频道就像YouTube上的清泉,让精神宁静下来了。”2020年,阿木爷爷系列传统木工短视频,吸引了YouTube平台上超过100万的用户,累积播放量超过2亿次。网友纷纷为阿木爷爷点赞:“这又是什么Chinese功夫?”“也想要这样的神仙爷爷”,有的外国工程师甚至称阿木爷爷脑海“自带CAD建模系统”。令人惊叹的不仅仅是这些精巧的木工玩具以及阿木爷爷的精湛手艺,而是背后的中国传统建筑硬核技术——榫卯技术。

三是扎根中国,在华外国自媒体用中立客观视角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大地上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高效的治理机制,吸引了众多在华外国自媒体。2020年3月,在中国定居多年的日本纪录片导演竹内亮,制作了自己的第一部中国抗疫纪录片《南京抗疫现场》;武汉解封后,竹内亮又专程去武汉拍摄了纪录片《好久不见,武汉》;2021年1月1日,竹内亮发布了自己的第三部中国抗疫纪录片《后疫情时代》。这些纪录片用客观温和的第三方视角介绍中国抗疫真实情况,受到日本和中国两国网友的高度肯定,不仅在两国热播,还被译制为多国语言在国际互联网平台播出,为向世界讲述中国真实抗疫故事、呈现中国抗疫真实效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为竹内亮客观讲述中国抗疫故事点赞。在中国学习生活的美国青年郭杰瑞,在B站拥有640万粉丝,通过短视频把云南咖啡卖到美国,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世界讲述中国脱贫攻坚故事。

三、如何让好的中国故事实现更好的国际传播

在国际传播进入以互联网为主平台的新阶段,要实现中国故事更好的国际传播,必须进入互联网主战场,打造自主国际互联网传播主平台,让中国故事在中国国际互联网传播平台上实现良好的国际传播。

一是打造国际传播互联网自主平台,提高国际传播主导权和主动性。通过造船、借船等多种方式打造中国自主的国际互联网平台,有助于提高自身的国际竞争力。目前,中国互联网新媒体平台已纷纷出海,并取得不错业绩。如,腾讯视频海外站WeTV覆盖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东南亚市场已进入本地主流人群,95%以上用户都是用当地语言观看。腾讯视频还收购了东南亚市场排名前列的马来西亚流媒体平台iFlix,成为中国互联网视频网站走出去的里程碑。

二是充分利用国际主要互联网平台,进入海外主流用户群体。YouTube、Facebook Instagram、Twitter等国际互联网平台是国际用户汇聚的主流平台,在这些平台开设中国专区或账号,实现矩阵式传播,是提高国际传播力的重要方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多语种账号海外粉丝达到2.5亿,其中,CGTN海外英语主账号活跃粉丝有1.5亿。2020年,CGTN英语主账号阅读量超过133亿,极大地提升了中国声音在海外的传播力影响力。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华策、完美世界、世纪优优、捷成华视网聚等众多制作机构、发行机构均在全球主流视频网站及社交平台布局,有效提高中国视听节目国际传播力。

三是创新“中国联合展台”组展参展方式,打造线上线下推广与版权贸易一体化平台。“中国联合展台”是中国视听节目通过商业化走出去的主渠道主平台。2020年,广电总局建立了中国联合展台线上平台,有效发挥了线上展台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优势,促进了节目线上交易与合作。2020年线上法国阳光纪录片节期间,中国联合展台收到合作洽谈邀请190余场,《中国喜事第二季》等作品吸引海外投资371万美元。未来,中国联合展台在线平台可以汇聚更多海内外节目和买家卖家,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真正推动中国视听节目以商业化方式走出去、走进去,达到中国故事商业化传播效果。

不论是源远流长、生生不息并传承至今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通中国人的日常生活,还是我们身处的伟大时代和已经开启的新征程,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中国故事宝库,广电行业要将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寓于电视剧、纪录片、综艺等各种节目形态中,使人想看爱看,看有所思,看有所得,为增进文化交流文明互鉴、促进民心相通、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