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工作
局长专访 | 江苏省广电聚焦新“六高六强”目标,
深化实施“六大工程”
发布日期:2021-01-25 18:33信息来源:广电独家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在“十四五”开局大考中,江苏省广电行业奋力书写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广电答卷。

“十三五”特别是机构改革以来,江苏省广播电视战线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坚持创新领航、创优铸彩,绘就了一幅幅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画卷。

近年来,江苏省广电行业在全方位立体化加强宣传引导,聚焦“精品生产质量高、创作力显著增强”发展目标的精品创作生产,推进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智慧广电建设,推进长三角广播电视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近日,「广电独家」专访了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缪志红,就江苏广电行业2021年重点工作和发展规划以及“十四五”时期的规划部署等进行了全面解读。

▍“十三五”圆满收官,为“十四五”打下坚实基础

「广电独家」: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过去的5年是江苏广电网络视听发展的重要时期,您认为“十三五”期间江苏广电行业发展的亮点及主要成绩有哪些?

缪志红:“十三五”特别是机构改革以来,江苏省广播电视战线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创新领航、创优铸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吹响了广播电视强省扬帆起航的强劲号角,绘就了一幅幅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画卷。

一是高质量主题宣传唱响时代强音。着眼“两个巩固”,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等重大主题,统筹网上网下,深化融合传播,推出《马克思是对的》《思想的田野》《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改革政策e解读》《全面小康江苏模样》等一大批电视节目、新闻行动,持续唱响时代主旋律。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播电视媒体彰显责任担当,全方位立体化加强宣传引导,持续发出抗疫最强音,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舆论正能量。

二是高质量精品力作点亮荧屏声频。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深入实施“新时代精品工程”“记录江苏”,推出电视剧61部2545集、动画片111部29201分钟,其中电视剧《春天里》《石头开花》、纪录片《淮海战役启示录》《你所不知道的中国》、动画片《可爱的中国》《太湖少年》、广播电视节目《阅读·阅美》《美好时代》、网络视听作品《那些花儿》《雾山五行》、公益广告《一朝上岛一生卫国》《一个人的生产线》等一大批精品剧目先后登陆央视卫视和网络平台热播,深受群众喜爱。

先后举办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南京(国际)动漫创投大会、新鲜提案真实影像大会、电视剧剧本创意大赛、长三角白暨豚原创网络视频大赛等活动,发掘扶持了一批优秀作品和人才。

三是高质量公共服务惠及全省人民。坚持“重心下移”,深入实施广电惠民工程,全省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双双达到100%,累计建成15360个行政村、120366组应急广播终端,基本形成省市县镇村五级贯通的应急广播体系,5年累计向经济薄弱地区农村低保户补贴有线电视收视维护费7220万元,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得到充分保障。在全国率先建成县级广播电视节目共享平台,累计聚集节目时长超38万分钟。

深化高清江苏建设,全省高清电视频道总数达55套,高清化率81%,高清频道成为电视播出主流模式。

四是高质量融合创新赋能转型升级。坚持创新驱动,制定实施《江苏智慧广电建设行动计划》,推出一批智慧广电示范项目。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省广电总台“荔枝新闻”“我苏”“荔直播”等新媒体矩阵影响力持续扩大,“牛咔视频”“智慧无锡”“无线徐州”“常州手机台”“看苏州”“掌上南通”“连云港手机台”“无线淮安”“智慧盐城”“扬帆”“一起镇江”“我的泰州”“宿迁手机台”等市级广电新媒体各具特色、各展所长,以广播电视台为主体的63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全部建成。

中国(江苏)、中国(苏州)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创新中心、江苏有线三网融合枢纽中心建成投用。引导集聚发展,首批认定6家省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基地(园区)。推动协同发展,牵头创办长三角高新视听博览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宣部副部长、广电总局局长聂辰席,广电总局副局长孟冬和江苏省副省长马欣分别作出批示,予以充分肯定。

坚持人才兴业,入选全国、全省行业领军人才、青年创新人才近200名,为加快行业转型升级提供坚强支撑。

五是高质量行业管理规范发展秩序。加强法治广电建设,《江苏省广播电视管理条例》颁布实施。统筹事前事中事后管理,依法加强阵地、内容、市场和机构管理,建成网络视听新媒体监测监管系统,严把导向关、内容关、播出关、人员关、产品关、片酬关。

加强平安广电建设,持续深入开展境外卫星电视和“黑广播”整治,传播秩序不断优化;强化安全播出生命线意识,不断完善安全播出责任、技术保障体系,各重要保障期安全播出保障任务均圆满完成。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许可即办事项当场办结率超过85%,位居省级部门前列。

▍共同推进长三角地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广电独家」:江苏作为长三角地区的重要省份,近年来江苏广电局在推进长三角广播电视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作为广电行业主管机构,江苏广电局未来还有哪些重要规划和举措,进一步与长三角兄弟省市一道推动广电事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缪志红: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以来,江苏省广电局和沪、浙、皖等兄弟省市广电局一道,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自身实际,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比如,2018年6月,会同两省一市广电局、局广科院、科大讯飞公司共同签署了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智慧广电与人工智能语音技术融合创新战略合作协议,着力为长三角区域打造安全的“广电专属语音云”。

连续两年举办长三角白暨豚原创网络视频大赛,数字长三角特色、主流融媒体特点和行业风向标特质日益凸显。

2020年牵头成功创办首届长三角高新视听博览会,签署长三角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为增进交流、加强合作、引领发展搭建了新平台。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战略合作协议,坚持协调共进、资源共享、创新共建、开放共赢,多领域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进长三角地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1+1+1+1>4”的协同发展效应。

一是携手绘制一体化发展路线图。主动积极参与,找准与长三角广播电视一体化发展规划的“对接点”,根据长三角广播电视发展重大战略和重大布局需要,谋划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实现发展方向更加清晰、发展措施更加精准。

二是携手创建智慧广电示范区。拓展智慧广电合作项目,在广电融媒体平台建设、内容生产、智能分发、协同覆盖、终端服务和监测监管等各方面加强合作,以更高站位、更大力量推动“智慧广电”战略实施,努力把长三角区域打造成为智慧广电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

三是携手打造区域精品生产集聚地。聚焦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未来几年重大时间节点和重大主题,以项目合作为纽带,开展联合策划、联合采访、联合服务、联合制作、联合播出、联合举行赛事等,共同推动广播电视精品生产。

四是携手建设人才队伍新高地。积极会同一市两省共同推进科教资源整合与共享,在一些专业人才培训项目加强合作,着力加强广播电视专业人才培养,为融入一体化、服务一体化、推动一体化提供智力支撑。

▍找准坐标定位和着力点,引领“十四五”新广电、新视听建设

「广电独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提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广电是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江苏广电在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发展上有哪些重要举措,特别是在文化产业体系建构上有什么样的布局?

缪志红:江苏省广电局将在全面学习领会新思想和五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五中全会对文化建设、广播电视工作的重要部署,引领2021年和“十四五”的新广电、新视听建设。

一是在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上展现广电新作为。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媒体和网络视听新媒体优势,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理想信念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引导人民坚定“四个自信”,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磅礴力量。

运用智慧广电建设成果,服务拓展县级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宣传教育,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宣传教育,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

二是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上展现广电新作为。聚焦城乡文化发展不平衡、农村文化发展不充分问题,创新实施广电惠民工程,推动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提档升级。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生产,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创造的广播电视精品力作。

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要挖掘传承大运河文化、长江文化和江苏地域特色文化,通过专题宣传和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创作等途径,推动中华文化展现永久魅力、焕发时代风采。

三是在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上展现广电新作为。这次五中全会四次提到“文化产业”,凸显了文化产业在工作布局中的重要地位。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作为满足人民多样化、高品位文化需求的重要产业,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激发创新创造创意活力,不断推动广电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形成广电产业发展新格局。

▍从短期破局到长期建设,推动广电视听业高质量发展

「广电独家」:2021年,江苏局将围绕哪些方向开展哪些重点工作呢?

缪志红: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江苏省广电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聚焦庆祝建党100周年主线,聚焦“六高六强”目标,聚焦深化实施“六大工程”,在“十四五”开局大考中,奋力书写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广电答卷。具体抓好“六个深入”:

一是深入推进主题主线宣传,把舆论氛围营造得更加浓厚。继续深化广播电视媒体“头条”建设和视听新媒体“首页首屏首条”建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紧扣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等重要政治任务,以及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大部署,统筹网上网下,引导广电媒体和网络视听新媒体扎实做好主题宣传,努力做到有声有色、出新出彩。

二是深入推进精品生产传播,把荧屏声频呈现得更加多彩。把做好建党100周年主题精品创作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全年的工作主线,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坚持“促进、保障、管理”三位一体,不断完善广播电视内容创作生产引导、督导、服务机制,全面调度指导、及时动态调整,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吸引力、感染力的精品力作。

继续办好“剧美江苏”“白暨豚”“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等具有江苏品牌特色的平台载体,吸引集聚更多优质的内容生产资源要素。同时,围绕未来五年党和国家重大时间节点,做好项目规划储备。

三是深入推进公共服务提升,把惠民举措落实得更加到位。着力推动“建设200个智慧广电乡镇(街道)”“向25万户经济薄弱地区农村低保户收看有线电视给予收视维护费补贴”等工作纳入省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充分发挥应急广播作用,并以此为抓手加快推进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均等化,让更多基层群众从广播电视发展中获得幸福感。

大力推动“高清江苏”建设,进一步强化高清超高清制播传输能力建设,积极推进高清超高清电视普及行动。

四是深入推进融合创新发展,把智慧广电建设得更加有效。坚持创新驱动,进一步激活发展活力。对《江苏智慧广电建设行动计划》进行细化分解,确保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制定实施江苏省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服务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稳妥做好《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审批核发。继续办好媒体融合优秀案例评选。有序推进江苏参与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5G建设一体化发展。

五是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把市场主体培育得更加强大。产业引导资金更加聚焦投入大项目、新业态,进一步带动形成产业集聚,强化产业竞争力。

新增一批省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园区),积极争创国家级基地(园区),引领省内基地(园区)发展质效提升。

加快推进省市共建的常州网博视频进出口溯源数字化产业基地建设,积极打造江苏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内容产品进出口交易服务平台,用“江苏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优化提升南京(国际)动漫创投大会、新鲜提案·真实影像大会等现有平台,打造高层次品牌国际活动品牌,进一步提升国际化影响。

六是深入推进行业管理创新,把发展秩序治理得更加规范。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推进《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实施办法》等立法进程,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制度支撑;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重点领域执法,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为履职尽责、推动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广电独家」:江苏广电网络视听行业的“十四五”规划虽然尚未正式发布,但相信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工作,是否可以简要介绍一下“十四五”规划的主要情况,与“十三五”期间相比,有哪些新的亮点?

缪志红:我们在前期工作谋划的基础上,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深刻内涵,把广播电视强省建设总体目标放在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的站位中、放在从“文化小康”迈向“文化强国”的历史进程中、放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布局中进行完善,并对原有“六高六强”的表述进行修改调整、充实丰富。

初步考虑“十四五”目标是:到2025年,全省广播电视事业产业发展主要指标达到全国领先水平,新型主流媒体和全媒体传播体系基本建成,成为全国广电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区、创新性发展的策源地和长三角区域广电一体化发展的排头兵。

具体体现在以下“六高六强”上:舆论宣传质量高、引领力显著增强,精品生产质量高、创作力显著增强,公共服务质量高、供给力显著增强,融合发展质量高、传播力显著增强,产业发展质量高、竞争力显著增强,行业治理质量高、保障力显著增强。其中产业发展质量高是根据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部署要求,增添的一项内容。

围绕新的“六高六强”,突出重点、打造亮点、疏通堵点、解决难点,我们拟在“十四五”期间研究实施舆论引导能力提升工程、记录江苏工程、产业振兴工程、智慧广电工程、惠民广电工程、广电强基工程和若干项目。

与“十三五”期间相比,注重谋划网络视听发展是“十四五”规划新的亮点。

具体来说,一是坚持导向为魂,建强建好网络视听阵地。按照网上网下导向管理“一个标准、一把尺子”的要求,综合运用思想引导、制度规范、技术手段、法律保障等措施,练就对网络视听宣传导向把关定向的“火眼金睛”,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二是坚持内容为王,多出网络视听精品力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总局部署要求,推出创作主体提升网络视听精品创作力、生产力,多创作生产具有江苏元素、体现江苏特色、展示江苏亮点的优秀网络视听节目作品精品。

重视年轻一代这一网络视听的主要受众群体,不断丰富网络视听节目题材、类型、形态和表达方式、表现手法。

规范内容审核、评估机制和重点网络影视剧规划备案、脚本审查、上线审核和综合评估管理服务制度,把好内容导向、价值取向和审美意向。

三是坚持创新为要,推进网络视听集约发展。积极推动省级网络视听产业园(常州网博视频进出口基地)、长三角高新视听博览会和长三角原创网络视频大赛等载体建设,引导网络视听发展要素向园区基地、优势企业集中,促进产业结构和布局更加优化,“制造+内容+生产+应用+贸易”的产业体系更加完善。

四是坚持制度为纲,提高网络视听治理能力。坚持发展和监管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以新技术新手段为治理能力现代化赋能,不断提升监管的科学性、精准性和有效性。

探索创新监管体制和运行机制,推进监测监管系统的网络化、智能化、协同化,实现跨业务、跨网络、跨平台、跨终端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天候”智慧化监管,努力做到管得到、管得住、管得好。

▍紧扣主题主线,多措并举抓好创作落实落地

「广电独家」:江苏省影视发展势头强劲,在影视剧创作生产管理上,江苏有哪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和方法鼓励、推动、保障高品质创作?在推动全省影视行业发展、鼓励激励精品影视创作方面还将有哪些新的政策和举措呢?

缪志红:近年来,江苏影视业在国家广电总局的大力支持下,聚焦“精品生产质量高、创作力显著增强”的发展目标,取得了新成绩,概括起来主要是“三个优化、三个提升”。

一是优化内容把关机制,提升管理水平。编印下发《内容管理提示》《创作提示》,建立健全项目备案月度讨论会和审查讨论会制度,对会议记录实施台账式管理,有效提升了规范化管理水平。通过业务交流、专题培训、专家座谈等方式加强审查队伍建设,增强了审查力量,确保了电视剧审查守底线、零事故。

二是优化精品产出机制,提升创作质量。聚焦重大主题和重要时间节点,提前谋篇布局,加强统筹规划,对重点规划项目建档跟进创作进度,实施精细化管理和精准化服务,努力在重要时间节点推出优秀作品。

先后举办电视剧剧本创意大赛、南京(国际)动漫创投大会、新鲜提案·真实影像大会、长三角白鳍豚原创网络视频大赛等活动,挖掘一批精品和人才。充分发挥现代服务业(广播电视)发展专项资金作用,扶持一批精品项目。

三是优化行业服务机制,提升服务效能。编印下发2020版《电视剧拍摄制作服务手册》,开展“送政策进基层、送服务进剧组”服务行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在疫情防控期间,出台应对疫情、促进广播电视行业健康发展五条措施,开展行政业务网上受理,进一步压缩备案审查时限。

下一步,江苏局在推动全省影视行业发展、鼓励激励精品影视创作方面的工作思路,概括起来是“五抓五创”。

一是抓起点,统筹创作规划。去年3月,我局着手实施《2020-2022“剧美江苏”电视剧三年行动计划》,确定了“精品创作更加繁荣、创作主体更加强大、江苏特色更加显著、产业服务更加优质”的总体目标。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未来五年的精品生产工作规划,纳入江苏广播电视“十四五”整体规划,重点建立和实施好三项机制,即题材规划提示机制、动态规划发布机制和重点项目追踪机制。

具体来讲,就是围绕党和国家重大主题宣传任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需要,组织开展选题研讨,动态发布题材规划重点提示和重点项目,引导题材规划方向。加强对重点项目剧本创作、拍摄制作、宣传发行情况的跟踪指导,积极争取专项资金扶持,协调资源推动拍摄制作,逐步形成规划一批、创作一批、播出一批、新增一批的重点项目创作生态。

二是抓节点,突出创作重点。按照“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的目标要求,提前布局、主动谋划,在“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线”中找准定位,牢牢把握好每一个重要时间节点,突出重点机构、重点选题、重点项目,深入实施“新时代精品工程”,确保重要时间节点的电视剧供给不缺位,用优秀作品来占位。

三是抓重点,提升创作质量。搭建精品培育平台,提升人才队伍素质,加强剧本创意开发。依托重点项目、影视产业园区做强创作主体,搭建省内外制作机构互动交流的平台,推动龙头企业快速成长。

杜绝以往“撒胡椒面”的做法,突出重点,优化精品扶持机制,每年将资金向拍摄制作事中扶持和精品结果奖励倾斜,激励省内制作机构增强精品创作意识和热情。

四是抓难点,优化创作环境。充分发挥南京高校集聚、人才集聚优势,加强行业生态和发展对策研究,加强对制作机构的指导引导,为克服转型升级和新冠疫情影响、推动精品生产提供数据支撑和智力支持。

在做实各项管理举措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行政服务,从构建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效能、提高服务质量等三方面入手,优化创作环境。

加强与行业协会的沟通合作,构建起多层次、广覆盖的行业服务体系,推动完善电视剧拍摄制作社会服务功能,结合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在线服务、精准服务,持续开展“送政策到基层、送专家进企业、送服务进剧组”政府服务行动,形成管办协同的行业氛围。

五是抓特点,打造创作风格。充分发挥江苏文化特色鲜明、积淀深厚的资源优势,开展“新时代、新江苏”系列专题采风活动,请制片、投资机构和优秀编导、制片人共同参与,充分发掘江苏文化大省资源,推动江苏题材文学、文艺作品改编,合力书写江苏故事。

协调省市级文化引导资金,加大对江苏地方题材剧创作的扶持。在总结创作经验的基础上,适时启动“新时代苏剧工程”,整合党委、政府和行业力量,宣传江苏时代精神,逐步树立起具有鲜明文化特色的“苏剧”品牌形象。

「广电独家」: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江苏局有哪些重大主题的影视内容规划?将推出哪些重点的影视项目?目前进展如何?

缪志红:江苏局将深化实施“记录江苏”工程,以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以及各个历史时期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为主要内容,组织培育一批迎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点主题项目,建立年度重点项目进度台账,全程跟踪并提供指导扶持,确保如期创作推出一批具有较高思想艺术水平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作品。

电视剧方面,着力推动《数风流人物》《人世间》《王牌部队》《爱上特种兵》《一起深呼吸》《妈妈在等你》《假日暖洋洋》等重点剧制作与播出。《人世间》《数风流人物》目前处于拍摄筹备阶段,预计分别于2021年1月和2月底开机。《王牌部队》目前处于拍摄阶段尾声,预计2021年上半年完成制作,下半年发行排播。《爱上特种兵》《一起深呼吸》目前已完成制作,预计2021年上半年播出。《妈妈在等你》《假日暖洋洋》目前已获准发行,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播出。

纪录片方面,重点扶持跟踪推动《青春中国》《他们翻译了〈共产党宣言〉》等创作生产,争取在“七一”前制作完成播出。精心组织实施2021年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第二季),扶持创作若干部反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的江苏元素纪录短片,在国内外电视台、网络平台展播。借助新鲜提案大会,让更多江苏优秀红色题材纪录片走出去;开展十八大以来优秀纪录片展播。

动画片方面,跟踪推动《张謇之江海骄子》《丁香花》《范公堤》《槑好时光之城南忆事》等动画片创作生产,分别于年底前通过审查发行并上线播出。举办2021南京(国际)动漫创投大会,持续做好第四届江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创作大赛,推出一批江苏优秀动画短片,并在优漫卡通卫视频道进行展播。

广播电视节目方面,重点追踪大型主题采访宣传活动“致敬伟大历程逐梦光荣道路”、新闻广播“旗帜飘扬”融媒体报道和百集微广播剧《雨花英烈》。其中,两档节目拟于2021年两会正式启动,在“七一”前后掀起高潮;《雨花英烈》项目已正式启动,计划于2021年7月1日前上线。

网络视听节目方面,继续举办2021长三角白暨豚原创网络视频大赛,集中开展“百年百影”红色经典影视剧网络展播活动,组织“中国梦”主题网络视听原创作品季度年度推选活动。

公益广告方面,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粮食安全”“敬老养老助老”等主题,组织全省广播电视公益广告优秀作品征集展播活动。

▍精心谋篇布局,全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和智慧广电建设

「广电独家」:2020年10月,广电总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提出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等一系列意见。在推进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智慧广电建设方面,江苏局有哪些具体规划?

缪志红: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方面,我们将重点抓好十项工作。

一是制定实施“江苏省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重大项目为支撑,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广播电视主流媒体。例如,支持苏州台开展“城市台融合技术平台项目”建设。

二是编撰《2020江苏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研究报告》。联合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同撰写,全面总结回顾“十三五”期间、特别是近年来全省广电系统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方面的创新经验和典型案例,探讨江苏媒体融合发展现状和趋势,进一步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指导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中心积极开展工作。聚焦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探索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新路径和新模式,深入研究新技术在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中的成果转化和落地应用,为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提供创新空间和项目孵化平台,培育在全国可推广可复制的融合发展模式。

四是开展长三角广电媒体融合优秀案例评选。联合上海、浙江、安徽等省市广电局,共同举办长三角地区广播电视媒体融合优秀案例评选活动,进一步增进交流、学习、互鉴,扩大江苏广电媒体融合创新实践的影响力、带动力、辐射力。

五是有序推进江苏参与“全国一网”整合发展工作。按照工作项目计划,支持江苏有线加快智慧广电网络发展,建设智慧广电大数据中心,打造广电5G 应用平台,不断创新业务、业态和服务,持续推出适用5G应用场景的高新视频、物联网等新服务。

六是推进改革试点落地落实。支持省广电总台、江苏有线按照特殊管理股改革试点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改革试点工作落地落实。

七是推进IPTV平台整合。争取基本完成百视通平台用户迁移,实现省广电总台“两双系统”覆盖全部用户,完成与电信传输系统规范对接。

八是服务县级融媒体中心加快发展。指导省广电总台持续拓展完善县融中心省级技术支撑平台和荔枝直播服务平台系统及功能,推动构建省市县三级贯通联动的融合传播体系。

九是稳妥做好许可证审批核发工作。根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稳妥做好全省设区市、县级新闻单位申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审批核发工作;及时办理通过省级验收的县融中心申领许可证工作,严格落实持证单位主办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

十是强化全媒体人才培养。支持帮助市县广电播出机构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联合培养机制,督导省广电总台持续开展对全省县融中心业务骨干的分层分类岗位培训;持续创新县级媒体融合业务骨干培训方式,办好“全省县级广电媒体融合业务骨干培训班”。

在推进智慧广电建设方面,我们将重点在三方面着力。

一是应用垂直化。充分发掘不同行业、产业等垂直领域业务需求,利用广播电视既有的传播优势和公信力优势,为垂直领域量身打造优质订制服务。

二是信息本地化。以本地用户为核心,立足本土,打造更精准、更贴近用户的综合信息服务,真正实现用户由“看电视”到“用电视”的转变。

三是服务社区化。利用广播电视党媒政治优势,通过在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村庄等推广铺设信息服务终端,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产品。

具体来讲,2021年和“十四五”期间,江苏局将重点推动以下工作。

一是大力推进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依托广播电视户户通、应急广播系统等基础设施,开展智慧农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村务公开、便民服务、农村电商、活动直播、文明乡风等服务,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大的信息技术支撑。

二是积极投入“广电+智慧家庭”建设。通过家庭智能网关组建互动数字家庭网络,以满足数字资料管理、媒体内容精准推送、家庭隐私保护、儿童绿色上网、老人看护、家庭安全、智能家居等需求为目标,建设智慧家庭。积极利用人工智能、AR、VR、家庭物联网等新技术,不断研发创新产品和服务,为用户提供高质量一站式智慧家庭服务。

三是积极参与智慧城市建设。加强与政府各部门的沟通,深入挖掘教育、医疗、交通、旅游、文化、金融、环保、应急、法律服务、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等信息服务需求,为各种垂直行业提供智慧化管理,提供高速宽带接入、物联网、视频监控、可视通话、电视会议等服务内容,为智慧江苏提供强大助力。

「广电独家」:前不久,广电总局印发《广播电视技术迭代实施方案(2020-2022年)》,在推进高清/超高清发展、推进5G高新视频落地应用方面,江苏局有哪些规划和部署?

缪志红: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实施“高清江苏”建设工程,在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一是紧盯高清电视全覆盖时间表,持续扩大高清电视频道规模。督促指导2019年新获批的8家播出机构加大工作力度,尽早完成27套高清电视频道开播前试播准备工作,尽快实现入网入户。督促指导尚未申报高标清同播的电视频道,抓紧时间完成高清制播系统建设工作,力争到2022年,所有市级电视频道全面实现高清化播出。

二是紧盯超高清电视频道建设任务书,积极推进超高清电视产业发展。督促指导省级播出机构和有条件的市级播出机构加大对超高清电视采集制作、总控播出、互动分发、数据中心、管理平台等系统建设投入,升级改造超高清演播室、非编网、播出系统,推进超高清电视内容集成平台、点播平台建设,尽早开办江苏首个4K超高清电视频道。

三是紧盯“广播电视迭代行动计划”路线图,探索实施5G高新视频建设。根据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电视技术迭代实施方案》,指导我省各播出机构立足自身实际,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行业组织等协同创新,高度关注和顺应技术发展趋势,深入研究颠覆性技术可能带来的技术变革,大胆将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虚拟现实、物联网等技术融入内容采集、创作生产、分发传输和接收反馈中,加快转型升级,引领和带动深度融合发展。

坚持技术为内容服务,适用管用、安全可靠,支持鼓励省级播出机构和有条件市级播出机构开办5G电视频道,深入开发基于5G应用场景的融合产品,强化大屏小屏互动,通过移动化传播、精准化投放,在多屏幕终端积极培育更广泛的收听收视群众,扩大主流舆论影响力版图,让主流价值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