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 • 奋进新广电】之 连云港篇
发布日期:2021-01-19 20:53信息来源:连云港局 浏览次数:

“十三五”期间,连云港广播电视战线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履职尽责、忠于职守,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亮点纷呈,广播电视事业焕发新活力、呈现出新面貌。

舆论引导能力持续增强

重大主题宣传守正创新、策划到位。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小康、脱贫攻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大主题主线,连云港各级播出机构纷纷开辟专题专栏,不断创新传播表达方式,运用“多维视角+全媒体传播”,合力发声、同频共振,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中心工作宣传重点突出、亮点纷呈。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等,及时报道市委市政府的重大举措、重要决策以及各县区各部门在实际工作中取得的新成绩和新贡献。

突发事件宣传快速及时、引导有力。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县级播出机构优化节目编排,集中力量投入疫情防控宣传,在重点时段、节目开辟《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等20余个战“疫”专题专栏,累计刊发相关报道近30000篇。通过直播访谈、整点新闻、滚动字幕、配发评论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国家、省、市决策部署,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和防控工作动态,广泛传播科学防护知识,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挖掘讲述一线抗疫人员的感人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四力”实践活动扎实深入,有声有色。积极响应中央号召,组织广大编辑记者深入群众、深入现场、深入基层,聚焦脱贫攻坚主题,推出“全面小康看老乡”等多个专题,开展“百村调研行”媒体采访活动,深入采撷贫困群众摘穷帽、拔穷根的生动故事,充分挖掘基层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忘我奉献的感人事迹,推出了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报道,赢得了基层群众的欢迎和赞誉。据不完全统计,“十三五”期间,连云港市在中央“两台”发稿近500条,在省总台发稿近5000条,在国家、省级层面上有力地宣传了“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港城新形象。

内容创作生产持续繁荣

“十三五”期间,全市制作广播节目时间达11万小时,电视节目时间达4万小时。纪录片《血铸河山》获中国广播影视大奖。《东方女孩》获全国少儿广播优秀栏目扶持,公益广告《一朝上岛一生卫国——全国“时代楷模”开山岛夫妻哨》《是时候常回家看看了》等获国家广电总局扶持。纪录片《家 岛 国》和广播剧《逐梦东方大港》获省“五一个工程奖”。《中哈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项目启用》等5件作品获省广播电视政府奖。200多件作品获省广播电视优秀节目奖。微电影《看海》荣获省网络短片大赛评委会大奖。

媒体融合发展持续深入

建成连云港市广电台融媒体中心,配置全媒体演播室群、构置“10+2”高清电视转播车,重构新闻产品采编播流程,实现全媒一体化新闻产品供给。连云港手机台APP突出“视频+直播+资讯+便民服务”特色,打造“手机台政务发布网络直播”品牌,客户端注册用户超91万,年均点击量突破5000万,推出了大量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融媒体产品,受到一致好评。东海、灌云、灌南、赣榆等4家县级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全媒体内容生产流程得到进一步优化。

智慧广电建设步伐加快

高清频道建设加快,连云港台实现新闻综合频道、公共频道实现高标清同播,东海、赣榆台已具备高清制播条件,其余县台高清电视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市有线网络公司大力推进智慧广电工程,开展干线光缆传输网、广电宽带数据网建设,进行双向化、光缆化改造,积极培育面向用户、互动体验、多元智能、内容丰富的智慧广电生态链。连云港“融媒智慧平台”与“高清协同制作电视转播平台”入选国家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发展项目库。“面向媒体整合的移动制播平台建设”等多个项目获省级广播电视发展专项资金扶持。

公共服务创新升级

连云港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应急广播平台建设全部完成,1365个行政村,8459个终端点位实现全覆盖,应急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得以打通。完成全市无线地面数字电视覆盖工程,有线电视高清信号城乡覆盖率达80%。

国际传播能力不断增强

连云港台与中哈影视传播机构签署协议,成立“一带一路”新闻传播与文化产业国际协作体,从内容制作、节目联播、产业互动、文化交流、平台互通等领域加强合作。联合中亚五国举办的“丝路迎新年”晚会入选中宣部外宣扶持项目。《<西游记>里的花果山传说》等8部专题片借助江苏国际频道平台,传播到北美与亚洲大部分地区。

行业管理不断加强

“十三五”期间,全市广播电视系统在技术、内容、网络等重点领域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安全播出责任制,开展安全播出大检查,组织应急演练和业务培训,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大、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年等重大活动安全播出任务。开展广播电视广告治理、打击“黑广播”违法犯罪、违规设置使用调频广播电台整治、境外卫星传播秩序整治等专项行动,将全市广播电视卫星地球站29处列入保护清单,做好5G基站干扰协调工作,有效规范了播出秩序和市场秩序。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