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 • 奋进新广电】之 江苏电视剧篇
发布日期:2021-01-19 20:33信息来源:省局电视剧处 浏览次数:

“十三五”时期,江苏电视剧立足服务宣传思想工作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加强重点规划和精品创作,形成了一批受到观众欢迎,经济和社会效益俱佳的精品力作。

“十三五”时期,江苏全省共备案电视剧拍摄制作项目186部,批准发行电视剧项目67部,居于全国前列。在维持稳定产量,全国占比逐年攀升的前提下突出重点,寻求精品突破。先后有《数风流人物》等11个项目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18-2022电视剧重点选题规划剧目;《春天里》入选国家广电总局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参考剧目;《热爱》等5部剧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日展播推荐播出参考剧目;《石头开花》《阿坝一家人》入选国家广电总局脱贫攻坚题材重点剧目;《猎手》入选国家广电总局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电视剧播出参考剧目。电视剧《春天里》《生命中的好日子》《向着幸福前进》《幸福院》《猎手》等先后在中央电视台一套和八套黄金档播出;《江河水》《繁星四月》《月嫂先生》《梦在海这边》《国宝奇旅》《热爱》《局中人》《我,喜欢你》《以父之名》《黑白禁区》等剧陆续在省级卫视和网络平台形成热播;脱贫攻坚时代报告剧《石头开花》在六大卫视和三大网络平台同步首播,开创了苏剧创新创优和播出广度的新局面,有效烘托了“苏剧”的文化热度,拓展了社会影响力。

“十三五”时期,江苏省广播电视局作为电视剧创作生产和行业发展的主管部门,牢牢把握电视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节点,多措并举,组合发力,初步构建起江苏电视剧精品化创作的助推体系。出台《“剧美江苏”电视剧三年行动计划》,为苏剧振兴明确目标方向,确立重点任务,细化具体举措;制定并更新2019-2022年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先后两批甄选出41个重点选题规划,跟踪推进创作和播出,提升精品创作的秩序和效率;设立江苏省电视剧审查委员会,制订《江苏省电视剧内容审查实施细则》《江苏省电视剧内容审查员管理规定》,规范电视剧内容管理,做好底线把关和精品发掘;加强电视剧精品创作扶持,五年内先后投入3170万元引导资金扶持和奖励电视剧精品创作,其中2019、2020年对8个电视剧项目扶持资金2300万元,是2016-2018年扶持资金770万元的约三倍;开展“电视剧剧本创意大赛”“长三角影视剧创作峰会”“长三角电视剧创作高级人才培训班”等活动,活跃行业氛围,促进行业交流。从2019年起,常年开展“送政策到企业、送服务到剧组”行政服务行动,先后走访调研电视剧制片企业30余家,及时发放《电视剧创作提示》《电视剧拍摄制作服务手册》,进一步理顺管办关系,形成发展合力。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