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加强网络视听行业管理
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
发布日期:2021-01-19 20:33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1月6日至7日,2021年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代表广电总局党组作工作报告。会议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广播电视工作。这是进入新发展阶段召开的首个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为全国广电行业实现关键时期新跨越吹响了集结号,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国家广电智库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系列观察,今天推出第三篇。

在日前召开的2021年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上,中宣部副部长,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对新发展阶段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聂辰席在工作报告中指出,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丰富和创新治理手段,守住守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阵地。在网络视听领域,要落实“两个所有”要求,加强网络视听行业管理,既要管好平台,也要管好内容,还要管好人员。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严格规范非公资本进入传播领域,加强日常监管,防范资本操纵舆论的风险,决不允许弱化党对舆论阵地的领导。

聂部长的讲话,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十四五”开局之年,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促进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精神,我们要统筹抓好网上舆论宣传、抓好平台治理、抓好内容管理、抓好人员管理,激荡起团结奋斗、开创新局的强大力量。

第一,抓好主题主线宣传,夯实意识形态阵地

做好新时代互联网内容建设与管理,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广播电视与互联网交汇融通的产物,网络视听已经成为宣传思想新阵地和文化繁荣发展新载体。近年来,在管理部门引导下,网络视听平台全力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宣传等主题主线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样化宣传,唱响了新时代最强音,营造了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有效发挥了新型主流媒体的作用,体现了较高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文化责任。

2021年,网络视听行业要进一步认识自身职责使命,以高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好网上舆论宣传工作。

一是突出“首页首屏首条”建设。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平实务实、高质高效,用心用情用功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领袖风采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网上宣传报道,把科学理论转化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力量。

二是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组织“奋斗百年路 启动新征程”重大主题宣传,开展“辉煌100年”“小康走起”等专题宣传和“百年潮 看中国-我身边的变化”主题微短视频创作征集等活动,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做好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生动鲜活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的主旋律,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

三是突出对政治有害和违法违规视听内容的排查整治。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依法依规治理各类违法违规视听内容,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

第二,抓好精品创作,强化价值引领

建设网络强国,要有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繁荣发展的网络文化。当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网络视听内容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涌现出越来越多弘扬主流价值,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精品力作,如《毛驴上树》《春来怒江》《追光者:脱贫攻坚人物志》等节目与主题主线相融合,用积极健康、丰富多彩的暖色调、正能量、主旋律故事揭示伟大时代伟大人民的伟大奋斗,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传递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

2021年,网络视听行业要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创作生产传播全过程,坚持正确导向,坚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积极主动创作播出更多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视听精品,用温暖人心、传递力量的正能量内容滋润人心、滋养社会,让向上向善的主流题材精品力作充盈网络空间。要用好重大题材影视剧IP征集平台,主动组织生产反映主题主线的网络作品,积极参加网络视听节目质量提升“五个10”计划,打造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纪录片、网络综艺、网络动画片标杆作品,为建党百年盛事创作传世之作。要推荐更多的优秀作品在网络平台播出,宣传推广“理想照耀中国”电视剧展播特别节目,造就网络视听节目鲜明的价值底色。要进一步加强对重点网络重点内容的审核,加强对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新业态的管理,强化导向和价值引领。

积极引导平台和制作机构加强和创新内容建设,坚持以社会效益、社会价值为最高原则,不仅创作有意思、有新意的内容,丰富人民的文化生活;更要生产有意义、有价值的内容,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要严肃认真考虑每部作品的社会效果,当两个效益、两种价值发生矛盾时,经济效益要服从社会效益,市场价值要服从社会价值,决不能给任何负面阴暗的内容生存土壤。2020年,主要视听平台推出一系列精品短剧剧场,受到用户欢迎。如爱奇艺“迷雾剧场”聚合悬疑类题材短剧,一些剧集实现了流量和口碑的双丰收。但也要看到,这种悬疑犯罪类剧集的聚合容易集中展示社会阴暗面,而且个别博眼球、抓流量,胡编乱造、离奇附会的短剧混入其中,不利于主流价值传播,也不利于平台品牌建设。

第三,抓好平台治理,完善综合治理体系

视频网站作为为消费者提供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平台,经过20年的激烈竞争和整合,已经成为中国网民获取资讯和娱乐的主要平台和日常重要生活场景,也成为意识形态领域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在国家发展与安全方面有着特殊的地位和作用。作为巨型数字平台企业“信息流”布局重点,网络视听领域形成了少数头部平台占据绝大部分用户和市场的格局,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主导网络舆论议题设置,影响内容创作产业链各环节,垄断用户偏好数据、行为数据等行为。资本的逐利性,导致网络视听领域一些过度商业化、过度娱乐化和三俗倾向的内容时有出现,一些劣迹艺人参与节目制作常有发生、流量数据造假屡禁不绝,对国家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带来挑战。抓好平台治理,建立健全涵盖领导管理、正能量传播、内容管控、社会协同、网络法治、技术管网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是治本之策。

一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治理平台。推动广播电视法律法规延伸适用到网络空间,进一步完善网络视听平台治理、内容治理相关政策法规,加强对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研发应用的规范引导,加重互联网企业或平台采取垄断或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界定和惩处,构建成熟完善的网络视听制度体系,确保网络视听在法治轨道上创新发展、有序发展、健康发展。

二要善于运用制度创新优化平台治理。统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一个标准、一体管理,积极稳妥地利用混合所有制改革、特殊管理股、安全审查制度等文化领域规制,促进竞合融合,巩固党对文化宣传阵地的领导权主导权。继续推进登记管理,把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功能的传播平台纳入管理范围。进一步完善网络诚信制度化建设,建立网络视听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制度和惩戒机制,健全违法违规和不良信息举报一体化受理处置体系、网络视听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等制度,将网络视听平台纳入制度监管“笼子”。

三要善于运用技术手段治网管网。通过试点建设内容审核区块链节点,探索形成内容生产智能审核相关标准和节目内容互信认可机制,提升海量节目内容的审核效率。加快建设深度伪造鉴别溯源系统,提高对“换脸”“AI假新闻”等“深度伪造”技术的监管能力。推动有线电视、IPTV、互联网电视、互联网视听平台数据与“中国视听大数据”(CVB)平台链接,打通视听领域数据壁垒,形成统一的视听大数据体系。推动全国监测监管数据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推动互联网平台数据与监管平台数据的链接,构建适应互联网业态特征的数字化一体化监管格局。

第四,抓好人员管理,强化平台责任

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实现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要按照“两个所有”要求,探索建立对网络视听关键岗位从业人员的有效管理机制,做到应管尽管。加强内容审核等岗位业务培训,建立常态化全员培训机制,不断提高从业人员业务素质和导向意识。加快推进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和黑名单制度有关工作,加强对劣迹艺人、违法失德人员的管理,严禁丑劣迹者发声出镜。健全网络视听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制度、职称评定办法等制度,完善对从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和社会保障。督促引导网络视听平台履行法律规定的管理责任、经济责任、法律责任、社会责任、道德责任,不断将监管要求内化到平台经营管理中,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统一,在自身发展的同时,饮水思源,回报社会,造福人民。

今年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贯彻落实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精神,我们要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管理和服务的关系,网上网下同频共振做好主题主线宣传,加强平台现代化治理,推出更多积极健康的网络视听精品,更多更好地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更好更快地提升网络视听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