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以智慧广电为牵引,加快广播电视行业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21-01-19 20:32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1月6日至7日,2021年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代表广电总局党组作工作报告。会议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广播电视工作。这是进入新发展阶段召开的首个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为全国广电行业实现关键时期新跨越吹响了集结号,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国家广电智库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系列观察,今天推出第5篇。

近日,在2021年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上,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对2021年广播电视工作作出部署,针对智慧广电建设,提出要加快建设新型广播电视主流媒体,加快发展新一代广播电视网络,加快培育智慧广电产业生态。这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广电总局带领广电行业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决策的再落实再部署,是践行新时期广电行业的使命担当。

从2015年3月CCBN主题报告会,聂辰席同志提出打造“智慧广电”至今,历时5年多时间,国家广电总局制定了一系列推进“智慧广电”建设的发展政策、规划、标准,发挥了科技支撑、服务保障和政策引领作用。发布《关于促进智慧广电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强对全国“智慧广电”的贯彻指导,截至目前已有14个省区制定发布了省级“智慧广电”建设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国家全国有线网络整合和5G战略部署,推动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开展5G广播电视技术研究,将全国一网建设、5G应用研发与“智慧广电”建设融合推进,指导各地有线电视网络面向5G构建云、网、边、端新技术体系,着力提升内容供给能力,丰富超高清和高新视频等5G创新应用。通过“智慧广电”建设工程的实施,公共服务效能进一步增强,逐步完善“政用+民用+商用”业务模式,开拓智慧政务、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应用场景,初步构建了“智慧广电+”生态,助力国家培育新消费增长点、增长极。

当前,在新的历史时期,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进入到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智慧广电”建设带动行业转型升级步伐逐步加快 ,但依然面临舆论形势复杂、优质内容供给不够、用户流失、技术赋能延滞、应用场景不够丰富、服务粗放等不足与挑战。

广电行业要继续把“智慧广电”建设作为牵引性工程,贯通内容生产传播价值链,进一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要加快在打造升级“智慧广电”媒体上发力,以互联网思维优化资源配置,并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增强主流价值舆论引导能力。要加快在建设“智慧广电”网络上发力,以深入推进广电网络整合和广电5G网络建设一体化发展为重大举措,增强广播电视传播服务能力。要加快在培育壮大“智慧广电”产业生态上发力,打造5G条件下的高新视频新业态,形成多元化商业模式,增强广播电视在文化强国建设中的服务贡献能力,推动行业整体转型升级。

一、推动智慧广电媒体建设提质升级,提高内容生产链条智能化融合化水平,提升智慧融媒体传播服务能力

当前,信息获得的便利性和社交网络的壮大并没有满足人民群众对主流价值内容的需求,面对突发的公共危机事件、碎片式传播、内容拼凑侵权、社会新闻事件反转现象频发等情况,媒体融合背景下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数字生活的向往为广电智慧内容生产传播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加强智慧内容生产传播和全终端供给。广播电视媒体要加快智慧广电内容生产体系建设,加快建设新型主流媒体,要探索打造各类融媒体服务产品和样态,适应全平台、全渠道、全终端供给。以技术创新推动内容创新,保持内容定力,专注优质内容生产传播。通过软件定义、数据驱动、算法重构等多种手段,推进创作生产的全流程智能化,并借助各类传播渠道扩大影响力为自主可控的新型主流媒体平台引流。

加强提供智慧融合的互动服务体验。广播电视要主动适应媒体服务泛在化、智能化、移动化、交互化、个性化的趋势,建立适应全媒体生产传播的一体化组织架构,加快推进 IP 化融合演进。传播内容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将用户行为和交互数据进行多次聚合有机融合,满足各层次人群的内容需求的同时,提升交互服务体验。

二、推动智慧广电网络建设提质升级,加强网络基础设施与业务建设,提升“最后一公里”服务水平

智慧广电网络建设,是补齐公共服务体系短板的重要抓手,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重要手段。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是发展智慧广电网络的重大举措。当前,5G建设存在对物联网终端支持不够多,应用场景还不够丰富的问题。广电5G一体化建设要立足于长远规划布局,使 5G 建设使用的技术手段能够长期稳定支撑智慧广电网络业务的不断创新和不断拓展。要加快建立完善全国有线电视网络统一运营体系,加强有线电视骨干网络建设,推动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从起步期规模增长向成熟期高质量发展转变。出台5G基站建设分类指导细则,加快解决应用场景开发创新难度大、5G基站高功耗等难点,开发建设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5G垂类应用。统筹开展全国互联互通平台建设,建设国家级广电云数据中心,抢占大数据高地,围绕公共数据的感知、传递、整合、分析和应用,构建“以人为本”的各类“智慧广电”应用,打通服务群众生活的“最后一公里”,让网络整合发展红利更多更好地为人民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共享,为用户提供集多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广电数字生活服务。

三、推动智慧广电产业生态建设提质升级,加快构建全场景全终端产业链,发挥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引擎作用

构建智慧广电产业生态,是广电行业落实国家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决策部署的重要使命,是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趋势的必然选择。  广电系统要深入挖掘行业潜力,更多更好地链接政府资源、社会资源、生产资源、生活资源,拓展在政用、民用、商用领域的服务形态,准确把握新消费趋势,培育社会服务、医疗健康、数字娱乐、智能家庭等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构建全平台、全渠道、全业务产业链,通过技术赋能、合作互补、融合发展,完善“智慧广电+”产业生态。

技术强链。广播电视是科技支撑型产业,要加快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推动生产方式、传播方式和消费模式系统性改造创新。推动广播电视从功能业务型向“多媒体形态、多信息服务、多网络传播、多终端展现”的全业务模式转型。辩证地采用技术集成的方法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开拓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乡村、智能家居等服务新业态,要更加充分地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技术,打造互动式视频、沉浸式视频、VR视频、云服务等高新视频新业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多应用场景的变化和需求,打造出全新的先进技术型产业链。

合作补链。智慧广电应用场景建设需要大量的技术、平台、设备、人才和运营经验。依托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整合运营为重要载体,以广电5G网络建设为契机,与产业链各方积极开展多方位合作,通过资本和业务纽带,建立广电5G产业联盟,丰富广电5G服务产品,健全广电5G产业链,带动整个5G应用产业生态进入健康发展阶段。

融合扩链。随着新技术的深入应用,广电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智慧广电+)进入新阶段,迎来广阔发展空间。要积极推动广播电视同其他产业融合发展。要在保持广播电视特色优势的基础上,探索跨行业融合、跨平台资源整合,形成以视听业务为主体、兼具媒体特色和综合信息服务的新型事业产业体系。要提升数字化发展能力,实现与相关产业的跨界融合,大力开拓广电电商、在线政务、在线教育、在线医养健康、在线会议、在线文博、在线演出、在线游戏、在线旅游、产业视频、社会治理等领域服务模式和市场空间,大力推动产业要素聚集,加快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园区建设,打造出广电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型产业链。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启了新征程,聂辰席同志的讲话,充分贯彻了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对新时期“智慧广电”建设任务部署明确。让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托 “智慧广电”建设这一新时代广播电视发展的基础战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推动广电行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